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筷子兄弟:平凡生活的激情梦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4日15:09
筷子兄弟照片
筷子兄弟照片


  不知有多少人,被那部充满诚意的网络短片《老男孩》感动过,重拾青春岁月的激情。

  这部去年大热的短片累计点击量超过6000万,其创作者“筷子兄弟”组合也红遍网络。最近他们的新片《赢家》上线,再成热议话题。ELLE邀请执着于梦想的“筷子兄弟”就激情、爱情、现实困境和人生输赢展开对谈,他们跌跌撞撞的经验和真诚的感悟,或许能给同样纠结的我们一些启示和宽慰。

  人物介绍:

  王太利:60后,音乐策划人。同时作为非科班出身的演员,演技完全来源于生活。

  肖央:80后,青年导演。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影视广告导演专业,是圈内公认的新锐广告导演。

  王太利和肖央本是好友,2007年底组成“筷子兄弟”组合,已推出作品《男艺妓回忆录》、《老男孩》、《赢家》等,均为自导自演,包括创作和演唱。

  梦想:给像我一样无力的人一些温暖

  王:我特别喜欢肖央说的一句话: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有梦想的人。

  肖:梦想是人生活的一种状态吧!有盼头地活,才算是真正的生活。生活多数情况下是枯燥的,每人只是扮演一个小人物的角色,去做一些不得不做的事。当你心里有种对未来的期盼时,那种感觉很美好。但是,梦想跟你的目标啊,规划啊,又是分开的,它只是一种状态。对我来说,我的目标一直在变,但梦想一直是:做一个自由、平和的人。

  王:你觉得自己实现部分的自由和部分的平和了?

  肖:这个永远实现不了,你不可能时刻感受到自由和平和,做不到。说说你吧,据说您当初带了个千儿八百块,就敢跑来北京寻找音乐梦想?

  王:(笑)是,在那个年代,那种小地方,我有音乐梦想还真是件挺奇怪的事情。当时我拿了七百块钱一个人跑来北京,一下火车,看到那些高楼大厦……

  肖:有了梦想成真的感觉?

  王:有了梦想幻灭的感觉!最现实的问题,我住哪儿啊?我就拎着一个大包,走走走,一直从火车站走到东单,找了家地下旅馆,价钱估计10块钱以内吧。后来我去东方歌舞团,去中国音乐学院,冲着他们培训班去的,没想到,我去的时候班已经不办了。后来我又去广州混,但是连唱《爱情鸟》的林依轮都来北京了。我老是踩不着点,一直徘徊在梦想边缘,后来自己都觉得这个梦想太不靠谱了:要背景没背景,要钱没钱,专业素质也不怎么样,干脆转幕后了。

  肖:不管年龄多大,对有梦想的人来说,梦想不能实现,是一个很纠结、很煎熬的事情。

  王:甚至拍完《老男孩》之后,我都已经买了几套商务正装,准备永别文化圈了。拍片过程中我父亲一直住院,我知道他一定会去世,就对生命看得更透彻,跟自己说:别再混了吧!都这么大岁数了,还整什么梦想!所以就想拍完《老男孩》,连音乐也不沾染了,赶紧干点实业。

  ……

  肖:我是白羊座,理想主义的色彩还是多一些,不耽于幻想,会行动,但不太会说。ELLE让我给出点实在的建议,怎么在平淡生活中实现梦想,我就觉得挺难说的。要说有的话,就是你得先踏实下来,是真踏实;有梦想,但别着急,踏踏实实把每一天的生活过好。

  王:你自己着急过吗?

  肖:确切的说,我焦虑过。有段时间,我一个月拍三条广告,已经忙得不行了,一点休息时间都没有。就算赚到钱了,可生活状态还是那样,有的只是银行存款数字的变化。其实人有一个梦想,为梦想而努力的过程是挺充实的,或者说你工作完后,有时间放空自己,也是一种快乐。但是,我迷茫的那会儿,两头都不占;就是为了赚钱,连休息时间都没有,做的又不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王:但是外人看你接了那么多广告,还觉得你很风光。

  肖:往往就是这样,外人觉得特风光的事情,当事人反而苦不堪言!所以,什么事都不要羡慕别人,别为了别人的评价而去生活。

  ……

  王:相对于大环境,我们作为个体的命运还比较好控制。

  肖:这也是我喜欢拍片的原因之一:你可以实现一种控制感。尽量让电影给冰冷甚至异化的现实带来一点温暖,给那些像我一样无力的人一些温暖,一些希望。在给他们希望的同时,我自己也获得了某种救赎。

  来源:《ELLE世界时装之苑》7月刊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