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冰戏剧作品展演 14部作品同时登上一流剧院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7月04日09:52
孟冰


  中国当代剧坛还没有哪位当代中国戏剧剧作家的作品能历时四个月,被国家话剧院、总政话剧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辽宁人艺、陕西人艺、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等12家一流剧院和演出团体同时推出,这就是曾写过话剧《寻找李大钊》、《谁主沉浮》、《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白鹿原》,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等43部戏剧作品的孟冰。此次展演从7月2日的政论体话剧《寻找李大钊》在北大上演开始,截取了他的14部作品,将陆续在北京、上海、杭州、哈尔滨、成都等地上演。这些作品有的已经进入当代中国戏剧史的教材。此次展演规模之大、上演剧目之多在国内尚属首次,除了在城市,还将赴军区、农村、学校慰问演出。

  孟冰是当代中国戏剧界优秀多产的剧作家,也是总政话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多次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等全国大奖。此次“红旗飘飘——孟冰戏剧作品展演”的14台剧目风格各异,展示了“百年中国”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时代风云,融入了剧作家对生活的思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鲜明的时代性。

  此次展演的14台大戏组成了一部气势宏大的戏剧交响乐,参演剧目中有反映1921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一大”、完成“建党伟业”的《谁主沉浮》、《开天辟地》,也有塑造党的先驱者李大钊光辉形象的《寻找李大钊》,还有真挚展现一代革命领袖毛泽东心路历程的《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也有改编自“红色经典”的《野火春风斗古城》。此外,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还特别推出了展现孙中山、黄兴等辛亥革命伟人风采的《辛亥魂》。《这是最后的斗争》直面现实直抵人心,被誉为“一部振聋发聩的现实主义力作”;《黄土谣》拷问普通人的道德良知,催人泪下;《红白喜事》表现中原大地的农村生活;《钟声远去》把目光投向西部农村。《索菲娅教堂的钟声》通过一个特殊人家的跌宕命运,展开了一幅哈尔滨的百年历史画卷;儿童剧《飞船》则关注当下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再现了一段童话般的精神旅程。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