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专访北京人艺《家》主创:一次如约而至的聚首

2011年06月27日09:1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乱乱
苏民 蓝天野 朱旭 濮存昕 (从左至右)


  《家》之始末:人艺的“传帮带”

  1931年,巴金的《家》问世,这部高歌战斗的小说在当年影响巨大,许多仁人志士更是因此离家踏上了投身革命的道路。11年后的1942年,巴金的莫逆之交剧作家曹禺将小说《家》改编成剧本,剧本选取曹禺本人更有感触的“觉新”作为主角,此举令剧本与小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面目:小说热烈奔放,而剧本则深情动人。巴金在读完曹禺改编的《家》后曾感叹:他写出了他所有的爱和痛苦,那些充满激情的优美的台词,是他心底深处流淌出来的。那里面有他的家,有他的恨,有他的眼泪,有他的灵魂的呼号,他为自己的真实感情而奋斗。

  1984年,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演员蓝天野着手将《家》搬上舞台。作为当年北京人艺表演学员班的教师,他将《家》选定为学生们的毕业大戏。“当时我就想,有这么些年轻演员,该选一部什么样的戏对他们有帮助呢?我想到了《家》,从巴金的小说到曹禺的改编,它的故事也是讲了四代人。后来曹禺院长特地写信给我,他说让有经验的老演员、中年演员带着这些年轻演员同台,可以让年轻人成长更快。和这以次的情况有些类似”,蓝天野说。

  在1984年版《家》的年轻演员中,果然诞生了两位后来人艺舞台上的大明星:宋丹丹和王姬,她们分别饰演了“鸣凤”和“梅”,在剧中先后死去。剧终谢幕时,“鸣凤”、“梅”与另外两位在戏里死去的女人“瑞珏”和“婉儿”一道出现在舞台上。导演蓝天野说,当时这样的结尾处理是因曹禺先生的一句话“《家》是一部写女性的话剧”而起,“我想,这样一个制度下戏中死了四位女性,我感到很震撼,所以最后决定当戏结束大幕拉开,就是这四位女性站在台上,既作为戏的结尾,也可以说是谢幕的开始,这是我的有感而发”。此次作为演员的蓝天野,在导演创作上并没有参与太多意见,只是在细节上提些自己的建议。尽管如此,观众也能看到李六乙版《家》的剧末,四位女性身着白衣在舞台上“复活”的景象,与老版的《家》不谋而合。

  相关链接:

  人艺《家》首演 朱旭蓝天野戏少掌声多  濮存昕谈《家》:我和巴金真是一家

  《家》连排 老戏骨坐镇风采不减当年  二老没有“前辈范儿” 自称“80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