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假装情侣》勇闯红色暑期档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李 璇 朱玉卿
2011年06月23日17:29

 

“综艺观影汇”之《假装情侣》研讨会在京举办
“综艺观影汇”之《假装情侣》研讨会在京举办


 由人气喜剧演员黄渤和潜力女星江一燕主演的爱情轻喜剧《假装情侣》6月24日登陆全国银幕。该片因大胆选择在“红色六月”上映而备受关注,特别是影片取景自北极、乞力马扎罗等冰川雪山,而被誉为酷暑里观影绝妙选择。近日,《综艺报》社联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在京举办观影研讨活动。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北京时代华夏今典电影院线副总经理杨磊、中影星美院线发行经理刘明等业界专家,以及其他来自院线、媒体、研究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和知名影评人参加了本次观影、研讨活动,大家围绕该片的类型特色、营销手段和市场前景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 作为一部都市喜剧爱情影片, 《假装情侣》制作精良、画面优美, 情节设置巧妙, 台词极富喜感, 演员表演到位, 不失为近几年此类影片中的佳作。来自院线、媒体的专家们还积极为该片的宣传推广和发行放映出谋划策, 希望片方能够充分发挥影片在类型题材、档期选择等方面的优势, 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观影。

  据该片总监制、电广传媒影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电广影业”)董事长刘沙白介绍,隶属于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电广影业,曾成功参与过《花木兰》《赵氏孤儿》等大片的投资运作,并在操盘《密室之不可告人》《大人物》等中小投资影片中获得了不少“以小博大”的经验。此次《假装情侣》是电广影业全额投资并独立制作、发行的第一个电影项目。

  “电广影业走的是高端站位、稳步推进的路子。”刘沙白在研讨会现场现说,“我们是上市公司,需要对股民负责,所以对于影片的投入产出和市场调研非常严格。电广影业正式成立一年多来,无论我们参投的电影项目,还是出品、发行的影片,至今没有一部亏本的。当前国内每年有二三百部国产影片走进影院,无论对出品方还是观众来说,电影的品质都是最重要的。”

  刘沙白表示, 抱着对股民、对观众负责的态度,《假装情侣》虽是一部中等投资的影片,但电广影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安排剧组远赴北极实地取景,并在后期的剪辑中多次组织业内人士和普通观众观摩样片。“电影既然要做出来给观众看,就要多征求观众的意见。我们根据这些意见前后剪辑了四五遍。今天能得到这么多专家的肯定,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刘沙白说,希望观众看过之后,能在这个酷热的季节里,收获到“一丝清凉,两分快乐和三分感动”。

  章柏青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影片类型元素突出,目标观众设定明确,是一部典型的爱情轻喜剧。此外,影片还很“勇敢”,除了冰天雪地实景拍摄外,影片里面很多“火辣” 镜头也处理得很好,既可以激发观众的观影兴致,又没有流于低俗。

  作为一部投资只有一千多万元的影片,能够邀请到黄渤、江一燕这样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出演,又能够保持很高的制作水准,很难得。再加上电广影业的专业团队精心运作,市场前景看好。

  姜忠亚 《中国电影市场》社长

  在电影业界,电广影业虽是新手,但出手不凡。看完影片,我个人认为,《假装情侣》基本达到片方当初预定的“几分娱乐,几分感动”的目标。

  影片切入点比较新颖,比如以“游戏”开场,以“真爱”结局。其中,黄渤、江一燕的表演也各具特色。这样的影片很讨年轻观众喜欢,像我这样的中年观众也能看得津津有味。此外,要把握好这个档期,结合影片找到一些特殊的“点子”进行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

  周铁东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

  这是一部很适合年轻观众的青春戏,我希望片方能够重视影片的海外市场发行。虽说爱情喜剧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会遇到“ 文化折扣” 的难题,但这部影片的喜剧元素带有浓厚的“荒诞”色彩。这样的“荒诞”,无论哪个国家和民族的观众都可以理解,这是影片走向海外市场的通行证。

  这些“荒诞”元素,还可以构成影片的一个话题,比如之前国外的《房间》《美丽人生》等很多电影都通过打 “荒诞”营销这张牌中获得了成功。当今社会,“荒诞”很容易被人接受,当“荒诞”成为一种常态时,就可以成为卖点。

  杨磊 北京时代华夏今典电影院线副总经理

  可能我的年龄刚好在《假装情侣》的目标受众人群中,所以我在观影过程中收获了不少浪漫和感动。从今年上映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和《单身男女》票房大卖也可以发现,这样的爱情片对观众很有效。《假装情侣》延续了这种风格,而且目标观众很明确。爱情片抓住女性观众就可以保证大部分票房,但我认为很多男性观众也在逐渐接受这种类型的影片,毕竟它是以喜剧的风格呈现。

  从我们院线的实际操作经验分析,我建议片方多利用网络、微博等新的媒体平台,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影院。

  刘明 中影星美院线发行部经理

  这是一部很时尚的爱情喜剧影片。从院线的角度,我建议片方在宣传发行的时候要对观众进行细分。比如针对已婚的观众,要突出“在电影中找回当初美好的回忆”;对未婚的观众,要突出“快乐、时尚”;对热恋中的观众,主打“为爱做出的最荒诞的事”等,以引发观众的关注和参与。

  此外,这部影片就是中国版的《我的野蛮女友》,刚好全智贤出演的一部影片近期也会上映,片方可以主动对江一燕和全智贤、黄渤和车太贤的表演进行比较,化被动为主动,扩大影片的影响力。

  宋子文 影评人

  影片给我感受,很清新,很轻松,在近几年国产都市爱情片中能够占到中等偏上的水平。可以说是这个火红暑期中较符合年轻观众口味的一盘凉菜。刚刚很多专家都在强调影片中的“爱情”,但我希望片方也不要忽视影片另外一个很突出的方面——喜剧。

  在宣发过程中, 我们不妨“晒”一些年轻人喜欢的话题。比如,“黄渤第一次出演爱情片”“黄渤的银幕初吻献给了谁”等具有引导性的娱乐话题。对于爱情,也许千言万语均不足以感天动地,但一两个娱乐散点给观众的吸引力不容小觑。

  李保罗 凤凰网娱乐中心副总监

  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国产影片会很多,但像《假装情侣》这样适合年轻观众观看的影片凤毛麟角。站在媒体的角度,我希望影片加大宣传力度,寻找足以起到话题引爆作用的宣传点。

  其实影片的亮点很多,比如黄渤和江一燕的话题效应、影片取材“假装情侣”的游戏、影片中大量的雪景等。我建议片方在宣传策略上要针对不同的媒体进行细分,有侧重点地提供媒体所需的素材定制宣传内容,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胡正东 《中国银幕》编辑部副主任

  我认为这是一部很“性感”的影片,类似于“性喜剧”,这是之前国产电影里所没有的。可以看出制片方有意识地去做这种尝试,尺度把握也很好。比如黄渤和妙龄女子一起看足球比赛的场景,以及“爱情专家”(张默饰)的插科打诨,均迥异于以前此类国产影片清教徒般的古板形象。

  影片的情节设置巧妙,片方可以结合这些情节做一些线下活动,比如在某个公园组织一些情侣游戏,再现影片中的情节等。

  范晨 新浪网娱乐频道编辑

  影片融入了很多韩国爱情类型电影元素:喜剧、浪漫、悲情,画面也很漂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我的野蛮女友》。我希望影片中的这些元素能够更加淋漓尽致,不妨在宣传时将每一种元素都尽量放大,吸引对这些元素感兴趣的观众。刚刚有专家提到要利用新的媒体平台,我觉得片方可以充分利用微博的传播力量,通过微博与网友进行互动,特别是影片热映的过程中。

  李健 大地院线宣传策划主管

  作为一部爱情轻喜剧, 影片的类型元素运用得很好。这种类型也是国产影片中相对成熟的类型,有大量的观影人群。我希望片方可以根据剧情进行一些有特色的宣传,比如“ 穷追猛打的爱” “ 实打实的爱” “ 真人版的灰太狼与红太狼” 等, 这些都会引起观众的关注。

  另外,影片上映在炎炎夏日,影片中又有很多雪山的场景,可以结合“给观众送来一丝清凉”的宣传,再送些小扇子之类的礼品给观众。大地院线将结合影片做院线内部的二次营销,包括卖点提炼、目标人群的锁定等,助片方一臂之力。

  邵岩 搜狐网电影频道副主编

  导演刘奋斗在这部影片中延续了王朔的风格。王朔的爱情小说和电影模式就是“突然出现、突然相爱、突然消失”。只不过《假装情侣》在结尾又加了一段突然相聚,这是对王朔风格的延伸。

  作为一名看过无数遍《我的野蛮女友》的超级影迷,我建议片方大胆把二者的相关视频放到网上供观众比较。比如两部影片的女主人公站在海边喊话的场景、两对情侣在公园分别做了哪些事情等。也可以利用微博发起网友“假装情侣”等,类似的点子还有很多,因为电影中可利用的元素太多了。

  郑筱君 北京新影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这部影片制作很精良,但制作成本并不高,在宣传推广方面可以想一些省钱的办法。比如利用微博,可以有效发动网友的互动。再比如影片上映后,可以在海报立牌上做文章,让观众与主演的头像合影,再上传到微博,征集 “猛男靓女大秀场”。另外,还可以针对男女观众定制不同的主题:男版为“癞蛤蟆也能吃到天鹅肉”,女版为“一个体贴白马王子的驯化记”等。影片的主题曲和几段插曲给我印象很深刻,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元素吸引年轻观众的关注。

  朱玉卿 《综艺报》电影主编

  《假装情侣》是国产都市爱情喜剧电影的一次成功尝试。当前终端市场的大发展亟需成熟的类型片来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希望这部影片能够担当重任。

  影片选择6月24日上映,档期具有先天优势:迟《建党伟业》10天,避开其锋芒,又不会遭到其他新片的堵截。特别是由于题材类型的独特性,有望在“火红”六月里充分发挥“黑马潜质”。此外,影片中的雪山冰川、北极光和滇池的湖水等,均是观众避暑消夏向往的圣地,颇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