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岩井俊二谈《吸血鬼》:艺术也是一种变态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琳琳
2011年06月21日09:08
岩井俊二:艺术也是一种变态
岩井俊二:艺术也是一种变态
《吸血鬼》拍摄现场,与女主角瑞切尔·蕾·库克
《吸血鬼》拍摄现场,与女主角瑞切尔·蕾·库克
《花与爱丽丝》
《花与爱丽丝》苍井优的这段芭蕾独舞感动了很多观众
《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海报及剧照一度被文艺青年们用作屏保和头像
《情书》
《情书》纯爱题材俘获了大量纯情影迷
《燕尾蝶》
《燕尾蝶》很多人因此喜欢上其主演之一、歌手Chara

  ——我对暗恋、单相思很有兴趣。当我们在大街上看到情侣很亲昵,我想,我们并没有兴趣去了解他们的爱情故事;但如果十年前你暗恋一个人却从未表白过,十年后你们再相遇,你是否还有向对方告白的心理?

  “你对中国电影了解吗?有什么看法?”“上海现在很干净,有很多东西很好吃……”与岩井俊二的对话就在这样的翻译环境下进行,足可以浇灭采访前全部的期待和热情。

  在中国,有太多文艺青年被岩井俊二拨动过内心深处那根最文艺的神经,也因此,每一个影迷的心目中,几乎都有一个关于岩井俊二的故事。坐在我对面的岩井俊二,回答问题时十分认真,严肃中透露着一丝害羞,直到问到初恋故事时,才终于看到了他的第一个笑容。可能因为吸烟过多,他的牙齿有些泛黄,这反而让我更加好奇那些有关他生活状态、情感生活、内心所念以及创作灵感来源的故事。

  这次,他作为亚洲新人奖的评委会主席来上海电影节,导演陈英雄也携《挪威的森林》在电影节开了发布会,每个人都问岩井俊二:“为什么执导这部电影的是他而不是你?”但岩井俊二始终不肯道出真相:“请不要再问这个问题,我不会回答。”

  人物名片

  岩井俊二 日本导演,作家。其电影作品从未在内地影院上映过,却拥有大量内地影迷,代表作《情书》《燕尾蝶》《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四月物语》《花与爱丽丝》等备受文艺青年追捧。除了影视创作,他也发行小说及散文随笔,并且参与创作和演奏电影配乐。

  “纯爱”癖 我无法理解同龄人的心态

  新京报:你的电影里有很多关于初恋的美好,你的初恋也是这种状态吗?

  岩井俊二:(笑)其实我在上小学时就有初恋的感觉了,到了中学这种情感会更强烈一些。我的初恋故事就是从来没有向她表白过,更别提牵手了。

  新京报:原来你是把自己的初恋拍到了自己电影里。

  岩井俊二:我对暗恋、单相思很有兴趣。当我们在大街上看到情侣很亲昵,我想,我们并没有兴趣去了解他们的爱情故事;但如果十年前你暗恋一个人却从未表白过,十年后你们再相遇,你是否还有向对方告白的心理?这个就会构成一个故事。

  新京报:这么多年来你对爱情的心境有什么变化吗?现在还相信“纯爱”?

  岩井俊二:是的,纯净的爱情虽然越来越少了,但我依然相信,而且从没改变过。所以我拍的片子也始终偏爱表现这个主题。

  我现在拍的片子都是比我小十岁以上的人的故事,如果要我拍同龄人的故事,很遗憾,他们的心态我自己都无法理解。

  新京报:但你的新片《吸血鬼》出来后有很大争议,很多人认为你在尝试改变风格。

  岩井俊二:我觉得风格与以前的作品并没有什么差别,依然是爱情的主题。不过我也听身边一些人说我在改变,比如苍井优就跟我说:“你现在的作品有越来越变态的趋势。”(笑)

  新京报:那你自己觉得呢?

  岩井俊二:你越追求艺术性的时候,就会越容易被认为是变态。

  理念 不拍“爱与死”,那拍什么呢?

  新京报:《吸血鬼》里再度出现了“自杀”话题,你对“死亡”是什么看法?

  岩井俊二:实际上,表面是恐怖类型片的《吸血鬼》也是在讲纯爱。如果我不再拍“爱与死”,那你觉得我该拍什么样的电影呢?

  年轻时我根本不会去考虑死亡这个问题,现在我已经过了四十岁,距离死亡越来越近,我开始直面这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其实,自杀的人往往是无法被理解和接纳的人群,日本自杀率很高,但被讨论的并不多。我也希望日本人能多关注这个话题。

  新京报:你对日本电影的现状有什么看法?你感觉受好莱坞大片的冲击大吗?

  岩井俊二:日本电影相比以前确实有所下降,除了好莱坞大片,美剧也对日本电影界造成一定的威胁,所以日本电影人必须更加努力,否则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新京报:你是否知道你对中国很多青年导演有很大影响?比如陈果。

  岩井俊二:我是知道一些(十分谦虚地笑)。我跟陈果一起吃过饭。其实我也不是那么完美,也在成长中,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好的电影。

  动向 新电影计划讨论环境问题

  新京报:听说你下一部作品题材与“核爆炸”有关?

  岩井俊二:这只是个计划中的影片。我有个网站,上面有很多我的小说,我的电影基本根据这些小说改编而成。现在我很想把其中的一个小说《看家狗保护庭院》拍成电影,大家把很多垃圾扔在一个地方而不考虑环境问题,将来对孩子会带来很大影响,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其实这部片子应该在《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和《花与爱丽丝》之间拍出来的,但没有拍成。

  新京报:据说你因为“不想受别人影响”,很少看别人的电影?

  岩井俊二:我平时要写剧本,很忙,不会有太多时间看电影。主要都在电影节上看,或者在飞机上看。

  新京报:灵感枯竭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

  岩井俊二:散散步,一个人呆着。

  新京报:你是享受孤独还是害怕孤独的人?

  岩井俊二:孤独其实并不可怕,但如果我创作的作品很孤独我的意思是没人看,那我会觉得很可怕。

  岩井谈岩井

  【发型】

  多年来一直保持这个发型是因为,这样不用经常打理头发,比较方便。在穿着上我倒也没有太多考虑,我一直都穿成这样,牛仔裤配球鞋,以后变成老爷爷也要穿成这样。

  【青春】

  我们的人生本来是比较平庸和平常的,但如果你切开其中一面,发现它还是光鲜水润的。我喜欢拍青春片也是想带给大家光鲜水嫩的感觉。

  【完美】

  以前一直想要拍出一部很完美的电影,但现在觉得这样想是很有压力的,因为不是每个时候都会有灵感。能有机会拍自己想拍的电影就已经很美好了。我将来还想做一些有感而发的作品,不会去追求好莱坞。

  【村上春树】

  我拍《情书》时并没有看过他的作品,只对《挪威的森林》有一些了解。村上春树比我年长不少,大家愿意把我们放在一起说,可能是因为我们都比较喜欢青春这个主题吧。

  【文学偶像】

  我在文学方面的偶像是太宰治、马塞尔·普鲁斯特、加西亚·马尔克斯。太宰治自杀过三次,他的人生和作品都有些沉郁。但他的确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而且他的很多作品甚至有一些喜剧色彩,有些幽默。

  本报特派记者 孙琳琳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