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裸婚时代》 > 新闻动态

评《裸婚时代》:时代的一道靓丽伤疤

来源:新京报 作者:醉鱼
2011年06月21日08:22

  热播剧《裸婚时代》脱胎于点击率很高的网络小说,作为互动文体的衍生物,她天生就具有迎合大众的气质。但你要是把她当成恋爱婚姻的参照甚至宝典,那就大错特错了。迎合不负责找出问题的症结,也不负责解决问题的方法,她只负责用你喜欢的方式,把你经历的事情在荧屏上演绎一遍。还可能编一个完全脱离现实的大团圆结局供你憧憬和羡慕,仅此而已。

  《裸婚时代》迎合的是什么呢?是八零后婚姻面对物质压力的无奈,是让他们面对荧屏,检视婚姻被物质刻画出的一道道伤疤,体验自虐的快感。用互联网名词形容,这叫“晒伤疤”。但这伤疤因何而来,如何痊愈,电视剧不会交代。我们可以浅尝辄止地分析一下。

  所谓裸婚,就是在完全不具备大众认可的物质条件下结婚。也就是无房无车无婚戒无排场的婚礼,只有九块钱的结婚证。那么问题就来了,是谁规定了“大众认可的物质条件”?两个适婚年龄的年轻人,各自单身的恋爱状态,活的轻松悠哉,结合到一起,竟然需要预支那么多不在能力范围内的物质基础?他们结合到一起再慢慢经营不成吗?

  《裸婚时代》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两人要结婚就遭遇了巨大压力,甚至动用了偷户口本的下策。裸婚之后的经营也很不成功。结婚时的阻力主要来自丈母娘这个越来越被妖魔化的角色。几乎没有母亲是不疼爱孩子的,她们的选择一定是为她们好。她们这么做是出于经验,出于对孩子的了解,他们知道这个时代坚实的物质基础才意味着安全。相濡以沫的童话,不适合幸福感已经完全被物质左右的这一代人。事实证明丈母娘们从来没有错过。

  至于为什么男性更愿意裸婚,而女性大多持怀疑态度就更容易理解了,查一查这个国家的男女比例,然后想想“奇货可居”四个字吧。女性自我商品化当然不能全怪她们自己,这也是时代划下的伤疤之一,跟拜金并驾齐驱。

  分析了一堆严肃命题,回到电视剧本身吧。国内比较好的情感类电视剧导演里,本人最喜欢杨亚洲,无论多么辛酸,绝对不失温情。赵宝刚老师的浮华浪漫也还不错,就当送给少男少女的爱情乌托邦吧。至于腾华弢老师,最擅长的就是狰狞的伤疤,从选材到拍摄,无一不是如此。从婆媳战争的《双面胶》,到小三恶斗的《蜗居》,直到现在揭开裸婚伤疤的《裸婚时代》,简直让人忍不住用嗜痂之癖来形容他老人家了。但风格不能否定腾导的成功,毕竟收视率和热议程度才是检验电视剧的真正标准。在这个方向上,《裸婚时代》在同期荧屏作品里,无出其右者。

  顺便说两句我喜欢的本剧中的两个演员,一个是凯丽老师。好莱坞有个评价明星和优秀演员的标准:前者是一辈子都在演自己,后者是演谁像谁。从刘慧芳到丈母娘,凯丽老师是绝对的优秀演员。另一个是文章,概括文章一个字就够了“小”,无论是被裸婚欺凌的小男人,还是被女友当小三折磨的小恋人,他都演绎得恰到好处。至于被很多人喜欢的《雪豹》,本人倒觉得不太符合他的气质。不过他还年轻,大把的机会等着他,祝他越来越红的同时,也越来越优秀。醉鱼/文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