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赵涛揭秘手机电影节幕后:家里审片网上评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0日08:12
 
视频:前辈身份引导评审 徐克评判公正
赵涛揭秘手机电影节幕后
赵涛揭秘手机电影节幕后

 

称自己家里审片网上评片
称自己家里审片网上评片


  搜狐娱乐讯 (峡客/文 刘方纯/图 上海站/视频) 经常活跃在艺术片领域的赵涛,此次却应上海电影节之邀,担任了新媒体平台上手机电影节的评委,谈及这一工作,赵涛直言很新鲜,同时,她也像我们透露了在评选手机电影节奖项时,所发生的趣事和与众不同的看片和评片方式:在家里看片,在网上跟其他评委讨论影片——真真正正的新鲜又新奇。

  搜狐:当手机电影节的评委是一份蛮新鲜的工作吧?

  赵涛:我刚开始以为所有的电影是以手机拍摄的,当我看到短片后,发现所有的短片都是非常标准的短片,不是用手机拍摄的,所以我个人将它定义为适合在手机上播映的电影。这次跟徐克和朗斯导演合作,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他们对于影片的感受,另外,能看到来自世界的50多部短片,里面很多都是我没有想到过的,用5,6分钟的时间展示了一个不同的世界,如同我去参与到拍摄的过程。

  搜狐:平均多长时长?

  赵涛:最长的20分钟,平均5,6分钟。

  搜狐:你们三位评委平时用什么方式来交流,我听说你们会用MSN来交流?

  赵涛:对,这个是徐克导演想到的,因为大家都在各地,平时没有时间来交流这个事情,但是对于工作必须做好。我们来之前,已经做了4,5次这样的沟通,我们需要做的是先确定自己喜欢的是哪些影片,理由是什么?然后汇总到徐克导演那边,徐克导演会给我们做一个总结,然后说,我们统一意见的是哪一部,不统一的是哪些,有分歧的,我们到上海再解决。

  搜狐:所以来电影节之前,你们哪些影片都已经看过了?

  赵涛:对,都已经看过了。我们大约5月份就收到了影片。

  搜狐:所以,相比(竞赛)单元,还是蛮轻松的吧?

  赵涛:应该是一种享受吧,很难得有这么一个机会,这么多优秀的短片汇聚到你这边来。我看到特别好看的,就特别激动。

  搜狐:有没有一个标准性的东西,就是针对手机电影节的特性,有一个评奖标准?

  赵涛:徐克导演有提醒到我们这一点:我们这次参加的短片,是参与到手机电影节的评选,一定要从这方面来考虑每部电影,所以,我们在一起看片时,徐克导演要求我们把灯光都打开,他说你在用手机看电影时,不可能所有灯光都灭掉的,他考虑这方面的东西会比较多一些。

  搜狐:徐克在片场是蛮工作狂的,在当评委时,是什么样的一个工作状态?

  赵涛:我之前也听朋友说,徐克导演从年轻时,就一天只睡四个小时,这次当评委,徐克导演一直以一个前辈的身份来引导我,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评审环境,因为有徐克导演坐镇,我们的评审非常非常公正。

  搜狐:电影节在邀请你来当评委时,有没有给你说过,他们是怎么考虑的?

  赵涛:他们大概的意思是,我参与了一些短片的拍摄,有这样的经验。我大概拍过5部短片,每部效果都挺不错。对我来说,我看短片,我能感受到短片拍摄的现场,那种实验性,那种好玩的地方。

  搜狐:很多新媒体都在尝试短片的拍摄,你自己觉得短片的拍摄和长片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赵涛:它能带给我很多新鲜的东西,是我在长片里不可能看到的,比如说它会有三台摄像机跟着你拍,我都不知道它在拍什么,它剪出来完全是我没有想到的一些情景,还比如说,它把三台摄像机摞起来,放在公共汽车上,一台拍你的手,一台拍你的胳膊,一台拍你的脸部,这些东西,我在长片里是没有遇到过的。我为什么喜欢拍短片,因为在短片里我能感受到很多新鲜,实验的想法,这点是与长片不一样的东西。

  搜狐:创作上更自由一些?

  赵涛:对对对,而且会有很多突发的想法,而且导演也敢去尝试。我最印象深的是,我们在拍《万层浪》的时候,在经贸,导演让我穿着旗袍走,背景是落日,能够看到整个上海,我在特别大的橱窗前走来走去,其实这是导演走到房间里才想到的,我觉得短片就是这样,导演有胆子来试这些东西。

  搜狐:现在有什么自己电影上的计划吗?

  赵涛:有两个吧,一个还没确定,一个就是贾导的《在清朝》,快拍了,但是具体的工作我们都还没有进入,也没有确定演员,我也特别期待能进入其中,因为我自己也特别期待会拍成一个什么样的电影。

  搜狐:如果有人让你拍一部手机上放映的电影,你会怎么考虑?

  赵涛:我觉得没有什么可考虑吧,应该会完全答应,也不会谈任何东西,我觉得不论是创作,还是对演员,每拍一部这样的东西,对自己的帮助是特别大的。

  搜狐:会考虑剧本?

  赵涛:其实我们每次拍短片都没有什么剧本,只是大家聊很多好玩的东西,最后,渐渐实现它,我觉得那个过程是特别有意思的。

  搜狐:你之前自己也做过监制了,有没有想过从短片开始,做一做导演?

  赵涛:在我做评委前,还没这个想法。不过在当完这个评委,看到这些5,6分钟的短片时,其实我也蛮有冲动的。

  搜狐:在表演上,你觉得演短片比演长片,最难的在哪里?

  赵涛:是时间的限制,因为十分钟,导演要把这个故事讲完,演员要把你想说的话,想表达的东西,通过这十分钟完整地表达出来。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