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偶像明星“挤走”特型演员 演技还需再磨炼(图)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6月18日12:12
唐国强版毛泽东
唐国强版毛泽东

刘烨在《建党伟业》中饰演毛泽东
刘烨在《建党伟业》中饰演毛泽东

保剑锋在《湘江北去》中饰演毛泽东
保剑锋在《湘江北去》中饰演毛泽东


  《建党伟业》《建国大业》《湘江北去》等影片中,青春偶像版伟人多得令人目不暇接。大规模起用偶像明星令不少人担心特型演员即将消失。然而,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记者昨日采访了饰演伟人的偶像演员、知名特型演员以及主旋律电影导演,邀请他们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银幕现象

  三个偶像版“毛泽东”

  今年是纪念建党90周年,一些献礼片脱颖而出,越来越多的剧组尝试使用偶像明星来出演伟人,仅仅毛泽东就有保剑锋、刘烨和黄海冰(在线看影视作品)三位偶像演员饰演。身高1米82的韩庚(在线看影视作品)虽然只是以270度的侧脸出现在《建党伟业》的片尾,但不可否认他尝试了饰演邓小平。而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让青年周恩来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观众眼前,热血青年张国焘则以偶像李晨的脸孔出现。

  偶像演员入侵特型演员的“领域”,应该从唐国强出演《长征》开始。第一次有偶像明星出演伟人,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其实,唐国强最初也是以特型演员的身份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从唐国强开始,毛泽东不再是伟人化、语录化的形象,而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有喜怒哀乐,有郁闷也有感情烦恼。唐国强随后陆续在电视剧《开国领袖毛泽东》《延安颂》《冼星海》等中接连出演毛泽东,对于毛泽东的演绎炉火纯青。

  曾经在银幕、荧屏饰演伟人的“特型演员”如今却是另一番景象。日前,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赵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剧团里的特型演员目前只剩下卢奇一人。

  演员观点

  偶像更热血特型不可取代

  偶像和明星将会彻底取代特型演员,在《湘江北去》中饰演青年毛泽东的保剑锋认为言之过早:“我们之前看到的特型演员饰演的伟人都是功成名就之后的伟人形象,比较成熟一点。而偶像演员们饰演的伟人基本都是伟人年轻时期的形象,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就会取代特型演员,他们有他们的长处。”

  在《建党伟业》中饰演周恩来也让陈坤一度“被争论”。陈坤认为,“像不像不是最重要,我外表不那么像,但我会用气质和风范也就是神似演活伟人。”

  对于“特型演员”群体即将消失的猜测,卢奇并不认同:“不是随便谁想演伟人就可以演伟人的。首先你得形似。其次,你得符合大众审美。另外,伟人的家属、后代能不能接受?不能接受的话,你就不能那么演,这是有版权的,你必须尊重家属的意见。而且涉及伟人的重大题材是需要受到专家们审核的。”

  与卢奇的观点相反,曾在无数作品中出演周恩来的刘劲直言,特型演员这个行业已经快消失了。“我觉得应该让这些表演专业出身的年轻人去演绎。毕竟那个年代伟人也年轻,必须让年轻人来演,而且为了票房,找偶像明星很正常。”

  观众看法

  媒体:偶像明星还需磨炼

  在《建党伟业》的媒体放映场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看片媒体,全部认为刘烨是全片表现最失败的演员,并未把毛泽东的书生意气和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成功地表现出来。反倒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胡适和李晨饰演的张国焘更让观众印象深刻。

  老观众:还是特型演员好

  出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网友“卮言”认为:“特型演员是不可以被替代的,他们能够很好地模仿伟人的动作、细节,处理得很好。”持有同样观点的老观众则认为,眼下偶像明星的演技还太稚嫩。

  80后:偶像演伟人有人看

  作为一名1988年出生的女子,网友“风雨之后见彩虹”似乎有另外一番见解:“找偶像演伟人挺好的呀。从小看的也都是演员演的伟人,找偶像演不是更好吗?更能吸引年轻人去看,去了解革命前辈的故事、伟人们成长的过程。”  (周昭 林芳)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