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师傅,《师傅》,电视剧《师傅》 > 新闻报道

《师傅》被指美化改革 导演:时代的罪恶与美丽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6日14:00
工人们为许风欢呼
工人们为许风欢呼

欢呼雀跃的工人与许风
欢呼雀跃的工人与许风

老铁与三个徒弟骑单车
老铁与三个徒弟骑单车

许风与工人合影
许风与工人合影


  搜狐娱乐讯 在年代戏荧屏满天飞的时代,一部由知名导演齐星执导,李幼斌、夏雨、斯琴高娃等实力派演员重磅加盟的新时代力作《师傅》腾空问世,并已在各大卫视黄金时段热映多时,获得了众多观众的好评。同时,对那个独特年代的的戏剧冲突和对当时日常生活中种种细节的描述,以及着重体现师徒情,手足情,亲情、爱情的多种元素,都让各年龄层的观众喜欢上了《师傅》这部剧。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走过那个年代的观众,以亲身经历的对比,指出《师傅》的剧情,特别是对改革阵痛时期的故事描述得有些过于美好,与真实的社会风貌有一定的出入。

  美化的改革阵痛期,被指虚假

  在这个复古浪潮横行的年代,电视剧市场的怀旧风正愈演愈烈。年度情感大戏《师傅》是首部讲述在产业工人时期的年代电视连续剧,同时也是首部以“师徒情”作为中心的一部感人力作。

  电视剧《师傅》将观众视角定格在上个世纪80年代,描述发生在工人之间的那些喜怒哀乐的小事,诉说师徒之间、爱人之间、兄弟之间的种种情谊。李幼斌、夏雨两代实力影帝在剧中所诠释的高级焊工老铁与浮躁青年许风的师徒关系始终是故事的主线。

  剧中的任何一个片段与场景都足足能够唤醒观众对那个年代的深刻记忆。故事中没有硝烟,没有物欲纵横的快节奏,多了几分悠闲与娴静,骑着二八自行车吹着口哨,穿着蓝白条纹的运动服擦着脸颊的汗珠,辛勤工作过后的几分调侃,日落夕阳里的些许浪漫,这些都属于那个浪漫而朴素的80年代。

  不过正如观众所指出的那样,明眼人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虽然《师傅》对那个年代忠厚朴实的主题风格有着不遗余力的刻画,但在剧中穿插的青年人的躁动不安、面对物欲的贪念和对待感情的挣扎却有些轻描淡写。

  导演回应,理想主义的乐观是为感谢

  工厂新政之后人心短暂的急剧下行,不被人接受的改革空间……这些都没有被更深一步地表现,“我们只看到了80年代的快乐,却没看到80年代的痛苦。”这是某位观众在看过《师傅》之后最直接的感想。

  在面对有评论说《师傅》这部剧不是真的现实主义,把当时那个年代工人生活写的太美好的指责时,这部剧的导演、编剧齐星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师傅》其实并不是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电视剧来拍的,如果非要给它下一个定义的话,我情愿说它是理想主义的。现实残酷和理想的美好充满了矛盾,但我们想通过它表达的是一种对当今社会有所启迪的乐观精神,从表现那个年代的美好,并放大那种美好的方式来感谢那个热血的年代和传统的人文精神。”

  的确,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80年代,也有不同的“师傅”,虽然对于是否美化改革,在看过这部剧之后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也可以从导演齐星的看法中领悟出情感深处理想主义的共鸣。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