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展映

张猛新作《钢的琴》:奏响别样幽默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5日10:30

  继2007年的处女作《耳朵大有福》(该片描写沉闷的日常生活),张猛再度自编自导,第二部作品《钢的琴》同样洋溢着温暖的人文主义情怀。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男人通过集体努力实现梦想的喜剧故事。电影中的中国北方,幽默中透出粗犷气息,人际关系虽然现实却很慷慨。电影视觉风格独特——这和摄影师周书豪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该片和《耳朵大有福》自然的风格完全不同,后者省略的结构没有浪费一张胶片。

  影片说的是一位穷困潦倒的音乐家想尽千方百计,只想为他女儿买一架钢琴,最终他决定和他失业的朋友们一起自己做一架。这个故事引出了这六七个人的生活。他们决定在经济萧条中与命运抗争,而不是怨天尤人。《钢的琴》对于俄罗斯歌曲的应用,使得无论在故事设定还是人物刻划中,都透出一种特别的幽默感。

  周书豪的摄影充分利用了侧面的推拉镜头以及固定点位的拍摄(同一场景不同角度的拍摄),但是如果剪辑的速度没有调整好,很容易变得矫揉造作。但是张猛把影片的视觉效果和情感融为一体:当音乐响起时,令人印象深刻的如在夜晚驾车的一段以及之后在弗拉门戈音乐中庆祝他们的工作成果的一段,音乐节奏完全契合内容。

  演员的表演以及对角色的把握恰到好处,王千源(他在喜剧《即日起程》中饰演女主角的罪犯男友)饰演的这位无条件奉献自己的父亲总是透出一股自尊之气。他在本片中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但他和片中其他男演员们都是由女演员秦海璐(《榴莲飘飘》)出资请来出演的,她也是合作制片人。正是她在剧中饰演的来去自由的主角女友,最终让男主角在自己眼皮底下找到了自己追求的东西。

  德瑞克·艾利/文 王文杰/译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