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专访美国影协主席:中国电影市场的确不够开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4日02:30
视频:专访美影协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
新任美国电影协会主席Chris Dodd
新任美国电影协会主席Chris Dodd

  搜狐娱乐讯 (峡客/文 刘方纯/图)新任美国电影协会主席Chris Dodd先生来头颇大,曾经是美国国会参议员长达36年,在2010年卸任后,来到美国电影协会,成为美国电影在全球的推广人。在上海电影节之际,多德先生来到上海,跟搜狐记者对话中国电影市场和美国电影市场的话题,多德先生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确不够开放,但是他相信关于WTO-3-19判决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搜狐:合拍片经常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你觉得两方面都要适应,是不是一个比较难完成的任务,就像《功夫熊猫》现在在中国卖得非常好,但是在美国国内却没有预想的那么好?

  多德:这得看你怎么看了,打个比方说,《功夫梦》是中美合拍的片子,在拍之前,电影公司采访了很多年轻人,问他们对中国的哪些元素感兴趣,很多人说功夫啊,觉得中国是非常有意思的国家,很想去了解一下。这部片子拍出来,在美国的票房是非常好的,在中国也还可以,说得过去。总的来说,有一个好的,能被两地观众都能接受的故事,就通常不错。《卧虎藏龙》也是这样。我本人对此是很乐观的。

  搜狐:按照WTO的裁决,中国应该在今年的3月19日进一步打开市场,引进更多的美国影片,到目前为止,您有了解到什么新消息吗?20部的份额有改变吗?

  多德:中国双方就程序上的协调沟通,一直在进行。但是我们作为产业机构,是不直接参与政府之间的对话的,我们只是作为一个观察者的身份去关注政府之间的沟通,我相信会有相关的协议出台,但是究竟是怎么样得,我也保持期待。至于20部这样一个配额,我觉得是有一点低,中国观众是欣赏水平比较高的观众,能够对电影的好坏做出自己的判断,我觉得20部的配额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讲是不够的,观众应该有更多的选择。

  搜狐:您去北京是否是要去商谈这件事?

  多德:我肯定会去说到这个问题,如果我不去谈论这个问题,反而会让人觉得很奇怪吧?

  搜狐:默多克昨天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电影市场不够开放,希望能进一步敞开市场,您对此有何评价?

  多德:啊,既然默多克先生现在算是我的老板了(美国影协帮助美国的六大电影公司维护版权等方面的权益,所以他这么说),我同意他的观点,但不一定逐字逐句地都同意,因为我也没有听他亲自讲这些话,但我相信中国和美国方面会达成共识的,我非常有信心。中国在加入WTO方面努力了很多年,我当年作为国会的议员,也支持了中国加入WTO,我相信能达到积极的结果。

  搜狐:按照中国的考虑,中国的电影产业相比美国来说,较弱,现阶段要求完全对美国电影开放,本身就是不够公平的,每个国家都会保护自己的电影产业,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多德:中国电影其实有百年的历史,其实并不是那样初级,中国的电影产业已经比较成熟了,观众也很成熟,欣赏水平也很高。我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也是很有信心,希望中国的电影观众能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他们想看的电影,从这点来讲,我觉得中国电影还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

  搜狐:现在好莱坞电影市场70%的票房都来自于海外,但似乎要找到一个全球观众都爱的题材和故事是相当难的,现在好莱坞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一个倾向?

  多德:电影投资风险很高,观众取向的把握也很难。《国王的演讲》讲述的是英国国王口吃,学习演讲的故事,它的故事也有全球的共性在里面,各个国家都有口吃的人,所以能挖掘到人类共性的故事,是能拍好的,中国有这么多年的历史和时代传承的文化,能有很多好故事。

  搜狐:实际上,现在很多国家对于好莱坞电影是很矛盾的态度,一方面,好莱坞电影在各地都非常受欢迎,但同时,好莱坞电影对当地电影业的冲击也很大,比如,在德国,因为受到冲击,很多德国本土公司都不再制作本土电影了,不少变成了好莱坞电影的当地发行公司,所以,在您看来,跟其他国家的电影产业合作的最好方式,除了合拍,就没有其他方式了吗?

  多德:关于找到其他方式合作,我觉得肯定是有,但是我也不是专家,现在也没有办法说出太多,但从合拍来说,我觉得很多其他国家,包括中国能从中学到很多,另外,合拍片的投资回报是比较好的。中国的电影市场,要有自己的国际市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也是需要先走后跑,中国的青年导演能够从中学到很多,通过合拍,能一步步获得自己的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