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美女有才

易平:投名状下的背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易平
2011年06月09日15:13
作者:易平
作者:易平


  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说想拍一部展现兄弟情谊的影片,于是有了改编自“刺马案”的《投名状》。

  投名状是维系庞青云、赵二虎和姜午阳的纽带,投名状是一个“若为兄弟故,性命皆可抛”的信念。在冷兵器时代,投名状是用鲜血来见证的,但在陈可辛的解构下,兄弟情是单向度的。

  通过姜午阳的旁白,我们过早的开始等待着庞青云的背叛。这种心理预设使我们更加全神贯注,就像初中化学实验课上专注于燃烧的二氧化硫,并争相检测传说中的臭鸡蛋味,年幼的我们雀跃不已,因为“真的很臭”。可当确信无疑的出卖上演时,整个影院沉默了。

  “总有一天你会明白,我是对的。”庞青云一直在做“对”的事:寡不敌众时,他身为将领,选择了装死;抢劫军粮时,他先以手挡刀救下姜午阳,又将肉身横在掷向赵二虎的标枪前,即使身负重伤,他仍然完美的演绎了“擒贼先擒王”的可操作性;他适时建议土匪头子投官,并纳投名状以示生死与共;处决侵犯民女的士兵,即使那仍稚嫩的声音哭喊着“大哥,我错了”;将“兵不厌诈”挂在嘴边,屠杀四千手无寸铁的降兵。庞青云的心中装着大志,为了这大志,他使所有兄弟都甘愿为他搭上性命,困境中,他甚至违背初衷与宿敌达成同盟。待到金銮殿上加官进爵,请求慈禧免除江苏人民三年赋税时,庞青云的大志初现雏形:为官爱民。只可惜,武将出身的庞青云算计到最后还是输了。他不明白一个词叫:功高震主。一个没有帮派相助又得不到皇族信任的将军即使打了胜仗,又如何能得到重用,更何况,此人居然将国家利益置之不顾。庞青云的悲剧是在于没有认清统治者的腐朽和阴险,一腔热血最终换来胸前的两条刀口和背后的三个枪眼。庞青云这个形象的设定颇具现代感,少了一些义薄情天,更多地展现人物的多面性及在历史洪流前的无奈。庞青云的所作所为,绝不仅仅是一个“野心”所概括的。他确实是有野心的,不然他不会靠装死苟活于世。大部分时间,庞青云表现出了极高的道德水准,这也正是兄弟们为他卖命的基础。但他是不愿意被区区投名状很束缚的,他心中有比兄弟情更高的追求。应该说,庞青云这个人物的内核与《英雄》中无名的“世界论”相差无已,但表现方法高明了不少,观众能从他眼角的抽动体会到他的挣扎他的两难,这样的心理刻画也更符合时下观众的审美需求。

  道,义,理,考量人性的问卷直接而又残酷。理想主义者赵二虎给出的答案是“盗亦有道,义薄云天”,简而话之,他只求小团体内的人“吃饱穿暖”即可。机会主义者庞青云一生都在利用他人成全自己,他最擅长的是说理,很长一段时间,他是姜午阳心中的道德制高点。只是他的理被权去了势,越来越只成为一种达到目的的工作。而姜午阳,总是游移于新旧偶像之间,为了道,他将赵二虎推入信与诺的绝境,为了义,他将庞青云推向了感情的绝境。姜午阳最相信投名状,并恪守不怠。他第一个跳出来做敢死队,又为了保全二哥而向暗恋已久的嫂子挥刀。当“兄弟乱我兄弟者”的真相被揭晓,姜午阳以打不死的姿态去维护最后的诺言。某种意义上说,姜午阳的悲剧才是真正的悲剧。片中最为出彩的人物算得上苏州城首领,文武双全深明大义,为了全城的百姓和守军,他愿意祭上自己的鲜血,以及早结束战争。也正是他的舍生取义点化了一向只看重小众利益的赵二虎,导致了赵二虎与庞青云对待战俘的分歧。顺便说说莲生,片中唯一的女性形象与其举棋不定的道德界限一样模糊,爱得莫名其妙,死得稀里糊涂。今年想挂绿的,明年想挂红的,到头来,枉作刀下鬼。

  导演于本片中给古装大片带来了一些新意。首先是题材的颠覆。《投名状》改编自“晚清四大奇案”之一“刺马案”,但主角们都换了名字,影片的矛盾冲突也不再局限于为争女人,而是被提升至乱世中各种价值观的交锋。导演的高明之处正在于不表态不说教,他只是将其一一呈现出来,孰是孰非,留由观众去判断。拳拳到肉,刀刀见血的武打场面是导演陈可辛对战争场景的态度,舍弃了某类型古装大片的惯用伎俩,只有两百步争一百步的惨烈。文戏方面,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奉献了颇具层次化和立体感的表演,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金城武(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两位中青代偶像生力军此次不计形象的颠覆性演出也是值得称道。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