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2011年日本电影周|日本电视周|日本动漫节 > 新闻动态

山田洋次:最初我把《寅次郎》当悲剧(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牛萌
2011年06月09日11:34
山田洋次
山田洋次(资料图)
《寅次郎的故事》因主演渥美清(右一)的病逝而终结于第48部,“寅次郎放浪人生”中的喜剧色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寅次郎放浪人生”中的喜剧色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报讯 (记者牛萌)首届日本电影电视周昨日在京开幕,日本著名导演山田洋次、小林政广及日本影星仲代达矢等人出席了活动。从6月8日至13日,观众可以在影院欣赏到《恶人》《白夜行》等11部日本原声电影。

  作为本次电影周的重要嘉宾之一,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带来了《寅次郎再见夕阳》等七部代表作举办专场展映。昨日,山田洋次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除了不得不提的《寅次郎的故事》,他还提到了对几位中国影人的印象。

  关注庶民源于“阿Q”

  如坊间给他的“庶民导演”称呼一般,山田洋次称自己一贯关注普通人的命运,尤其是那些被人看不起的底层小人物,而对那些英雄的人生,一点兴趣也没有。正因如此,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武士题材,在山田洋次的镜头下也展现出少见的一面,“在我的武士三部曲里,我更关心他们生活中的一面。”

  对中国文化深感兴趣的山田洋次告诉记者,这种关注小人物的电影观念来自鲁迅的《阿Q正传》,“我在学生时代就读过它,当时就决心讲故事就要讲像阿Q一样的小人物的故事”。

  永远比不上小津安二郎

  去年底山田洋次宣布将翻拍小津安二郞的经典作品《东京物语》,而不少人也将两位导演拿来比较,山田洋次认为小津安二郞的“段位”更高,“他的电影没有戏剧性,比如他的片子里讲爱情,不拉手,不说‘我爱你’,观众仍然很感动。”而这对于山田洋次“想拍也拍不出来”。山田洋次透露,这次翻拍不会做太多改动,仍会保留之前家庭生活的主题,“不过,我肯定达不到小津导演的高度,能达到他的膝盖就不错”。

  “我其实很严肃”

  山田洋次从1969年开始拍摄系列电影《寅次郎的故事》,曾是日本观众每年新年档必看的电影。很多人好奇山田洋次后来为何不拍喜剧,山田洋次却笑着说,自己是个比较严肃的人,年轻时从来没想过要拍喜剧,也没有这种天赋,“我最初是把《寅次郎的故事》当悲剧来拍的,但没想到观众反而在影院里哈哈大笑。”

  问起山田洋次今后还有没有可能再拍喜剧,山田洋次直言如今的日本没有“好的喜剧演员。”

  印象“中国”

  侯孝贤&贾樟柯

  山田洋次认为侯孝贤和贾樟柯受小津安二郎的影响很大,他曾在东京见过侯孝贤,私底下挺熟。和贾樟柯虽然没接触过,但是他认为《三峡好人》是一部很好的作品。

  冯小刚&葛优

  采访即将结束时,山田洋次掏出一张纸片,上面写着《非诚勿扰》《唐山大地震》等几部电影的名字,山田洋次称他听说中国有很多出色的喜剧演员,比如葛优,“我还听说,冯小刚是一个很厉害的导演,拍出了很多创造票房纪录的影片,我对他们很好奇,今天晚上,我就要去会会冯小刚”。

  【导演名片】

  山田洋次,1961年执导第一部影片《二楼的房客》。1968年开始拍摄系列影片《寅次郎的故事》(1968-1995),是其喜剧影片的代表作。他是一个道尽日本人心事的电影大师,有“喜剧山田”“庶民剧大导”之称,更在国内被封为“日本人心灵的代言人”,他擅长喜剧和反映普通平民生活的影片。

  【日本电影周观影须知】

  放映影院:北京东方新天地百老汇新世纪影院/北京新东安影城

  赠票信息:请关注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微博发布消息。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