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2011年日本电影周|日本电视周|日本动漫节 > 新闻动态

山田洋次京城谈电影:艺术与商业像“连体婴”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牛琪 白瀛
2011年06月08日22:07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牛琪 白瀛)“电影是艺术作品的同时也是商品。是同时具备着艺术性追求和经济利润这两个正相反因素的极为充满矛盾的产品,”80岁的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在北京说,“正因为如此,它也是充满魅力的有趣的艺术。”

  6月4日至7日,山田洋次作品回顾展于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其70多部电影作品中的7部在此次回顾展上放映,包括《幸福的黄手帕》《黄昏清兵卫》《武士的一分》《男人的烦恼之寅次郎再见夕阳》《弟弟》等。

  作为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电影导演,今年也是山田洋次从事导演工作50周年。7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与中国导演霍建起进行的对话中,山田洋次说,创造一部电影需要巨额投资,既然有投资,就需要回报,这是电影艺术的特点。

  “所以对电影来讲,艺术和商业就像一个连体婴儿般的存在,如果企图将二者分离,它们势必都会死去,”山田洋次说,“最理想的状态是,拍高质量影片,让很多人来看。”

  1954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的山田洋次,1961年成为导演,执导了处女作《二楼的房客》。他擅长喜剧和反映普通平民生活的影片创作,被封为“日本人心灵的代言人”,1968年开始拍摄的系列影片《寅次郎的故事》(1968-1995年,共48集)是其喜剧影片的代表作。

  此外,他导演的《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等都曾在中国上映,并以乐观淳朴、导人向善的特点在影迷群体中引发巨大反响,同时促进了中国民众对日本社会、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据介绍,2011“日本电影周”活动8日将在北京拉开序幕。此次山田洋次作品回顾展作为今年日中影像交流事业的首发活动,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中电影节实行委员会主办。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