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深圳特区报:“真人秀”有多真?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5月27日14:29

  本周,电视“真人秀”节目可谓风波不断。浙江卫视主持人华少在为《梦想秀》节目出外景时,因扮演流氓太逼真,被节目嘉宾一拳打伤。而在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节目中,一对表演《甩大葱》的夫妻虽然催下了评委们的泪水,却被网友揭发其实是一对职业演员。一向打着“真实”旗号招徕观众的这些节目,最终被“真实”所伤,闹出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囧事。

  “真人秀”节目如今已成风潮。无论是《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这样的选秀型,还是《幸福魔方》、《人生》、《传奇故事》、《人间》这样的猎奇型,以及《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之类的征婚型,都宣称其节目内容和嘉宾故事来源于生活,遴选自民间,靠着“真实的魅力”来打动人。

  然而殊不知,这些“真人秀”节目中的“真实”,多数是夸大的、演绎出来的真实,被艺术化、戏剧化和极端化了。那些训练有素的导演们,调动一切能利用的艺术手段,将这些选自民间的素材添油加醋,增强其传奇性和不可思议性,令荧屏上的人生有如电影般峰回路转、跌宕起伏。什么地方是催情点,什么地方是落泪点,总能拿捏得恰到好处。所有的目的,指向的是更高的收视率。至于何谓生活的真相,在这里已不重要。

  因此,观众才能在电视里看到太多的“偶遇”和“巧合”,看到太多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奇。曾经,某海外卫视搞了一档号称“真实记录生活”的节目《超级搜查令》,推出所谓“美女研究生卖淫调查”等耸人听闻的节目,其中情节之离谱令人咋舌。后来,被其影射的深圳某大学愤然起诉,该节目组不得不登报道歉。这时,许多追捧该节目的观众才明白:噢,原来那些所谓“真实记录”的节目都是演员扮演的啊!

  在收视率的压力下,许多“真人秀”节目往往选择了极力夸大生活中的矛盾冲突,渲染主人公的草根出身,拉大故事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这种操作办法,如果标明是虚构节目当然无所谓,但既然打着“真实”旗号,便形成了对真实的歪曲和污蔑得到的是短期的收视率,失去的是观众长期的信赖。

  真实不容践踏,生活不容扭曲,作为社会公器的电视台不应成为生活真相的“哈哈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