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国家话剧院乔迁新居:大剧场的人 小剧场的魂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1年05月27日10:46
 


  5月1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终于乔迁了新居,正式告别了帽儿胡同45号的旧址。当天庆典上,老艺术家雷恪生和两位青年演员捧着印有“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牌匾走向新址,袁泉(在线看影视作品)作为青年演员的代表接过了牌匾,这似乎也标志着老国话精神的传承。随后的致辞中,袁泉几度哽咽,毕竟,国话人在帽儿胡同45号留下了太多的回忆。

  2001年12月25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合并组建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国话从建立一开始就打上了先锋与实验的烙印,国内话剧无数挑战传统的创新突破均来自于这里。1992年,孟京辉导演的《思凡》是国话小剧场的开张作品,当年的制作费用只有区区7000元,在今天还不够买盒饭的。可凭着对戏剧的执著和热爱,国话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

  老一辈的国话人把自己整个艺术生涯都献给了国家话剧院。演员吕青1982年毕业以后就进了剧院,至今已将近30年。吕青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国话“老带少”的传统——老一辈艺术家总是无私地帮助青年演员。如今,吕青的女儿也将登上话剧舞台,毕竟是在帽儿胡同45号院里玩大的孩子。

  曾经的国话人演出过在今天难以想象的“神作”。1998年,刘威(在线看影视作品)演出了话剧《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这部名字拗口的话剧中云集了众多大牌,包括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建斌(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方青卓等,时至今日,这样豪华的明星阵容只有在电影中才能见到了。

  如果不是通过现场一段视频亲眼所见,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也是国家话剧院的一份子。虽然都在大银幕上发展,但两人还是表示希望有机会回到剧院演一出“离观众很近”的舞台剧。

  国家话剧院是青年演员成长的地方,演员们人生最宝贵的年华与国话旧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段奕宏(在线看影视作品)刚进国话时,为了能够让他安心工作,剧院专门为他申请了留京名额。段奕宏称“为国话做的还不够”,能进国话是他“一生的荣耀”。当晚的揭幕话剧《四世同堂》中,段奕宏扮演了说书人,算是兑现了自己为国话多做事的承诺。

  演员周杰(在线看影视作品)毕业后被分配进入了当时的中国实验话剧院,住的是8平米的小屋,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两三百元,即使如此,周杰还是相当感激剧院能在北京给自己提供一个“有暖气的地方”。

  曾经的国家话剧院是戏剧人梦开始的地方,如今,梦还将继续,唯一的区别,只是换了一个起航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