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作曲家吉雅-坎切利:发展音乐最重要的是宽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5月26日10:36
 


  在“2011北京现代音乐节”的开幕式音乐会中,格鲁吉亚的著名作曲家吉雅·坎切利1977年创作的一部单乐章交响曲《第五交响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乐曲在羽管键琴优美的童谣旋律与强大的管弦乐戏剧化的印象中做强烈对比,使其有着极其震撼的戏剧感染力,一曲奏罢,现场欢声雷动。这位75岁的老人走到台前接受中国观众的欢呼。记者日前对这位享誉世界的格鲁吉亚作曲家进行采访,说到这一作品的特色时,他说:“对比是我音乐中的特色,是我童年的记忆与后来艰辛生活的对比。我认为,好的音乐和美妙的旋律就是在音乐中能够感受痛苦。”

  北京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叶小纲告诉记者:“原来准备在开幕式演出坎切利的另一部作品,因为没有找到很好的中提琴演奏家担任协奏曲的演奏,所以就改曲目,这个时候,至少有50个人在网上提出演奏坎切利的《第五交响乐》,结果,演出以后反响真的很不一般。”《第五交响曲》就是这样,它给你的艺术感染能够让你感受心灵的震撼。对于这部作品,坎切利说:“有人说我是俄罗斯学派,的确,我在音乐创作的学习阶段确实受其深刻影响,但在现在的创作中,我一方面延续俄罗斯学派,一方面与改良相结合。这是一个复杂的相互关系。我生于格鲁吉亚,列宁与斯大林是我儿时的偶像,到了20岁的时候,我才了解到宗教的存在,并喜爱上了它。《第五交响曲》就是把这样的感受写进去。”

  在一般观众过去的印象来看,对于当代作曲家创作的现代音乐很多是无调性的,不是很好听。而近几年的现代音乐创作却又开始注重旋律性。坎切利对记者说:“这好似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所有音乐必须经过时间的裁判。好听不好听都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有些东西,一些人觉着好听而另一些人觉着不好听,不存在统一的标准,而我认为好听的音乐和旋律的美妙程度就是在音乐中感受痛苦。”

  坎切利出生于格鲁吉亚,格鲁吉亚有着悠久的民族音乐,但坎切利的音乐中并没有引用格鲁吉亚民族音乐的元素,坎切利说:“由于格鲁吉亚的多声部民歌和民族音乐是一个历史渊源的宝库,结构也很复杂和固定,那么它不适合引用到现代音乐的创作中。因为它无法模仿和仿制,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在不知道我们的祖先是怎样创造出这些美妙的音乐时,是不能模仿的。而我的音乐目标之一就是千方百计与别人不同,包括与传统的民族音乐不同。”

  对于中国的文艺理论,坎切利最喜欢提的是“百花齐放”。坎切利说:“多样性对于我们来说是财富,我们很期待这样的时刻到来,但是不能急于求成达到目的,而是期望着下个20年或10年达到。我们知道,许多音乐家的创作在学派领域上都有所建树,他们应该为自己的流派发展找到生存之地,而今天最重要的是解决20世纪留下的问题,解决‘发现流派共同发展’的问题。”

  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学习音乐,坎切利告诫年轻人:“作为年轻人想学习音乐,还是先要在音乐以外,对身边其他的艺术形式感兴趣,绘画、文学、建筑、诗歌,了解所有的艺术形式。艺术是一种特殊的东西,它不仅要自己感觉好,别人也要感觉好,才能打动人。同时,年轻人现在对电脑、多媒体感兴趣是很正常的,每个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按先人创造的传统去喜欢音乐,按先人开放的态度去创造音乐,对于多样性的学习,耐心与宽容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