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一命》:三池崇史温情的武士道反思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Chen
2011年05月21日18:15
视频:《一命》预告片
《一命》两主演海报(点击查看影片介绍)
《一命》两主演海报(点击查看影片介绍)


  Cult片粉丝应该都熟悉三池崇史这个极度重口味的导演,那部肠子内脏满屏幕喷射的《杀手阿一》简直给力到爆,但是期待他这部关于切腹自杀的3D新片如同前者一样挑战的影迷们要失望了,三池崇史这次玩了点儿不一样的。《一命》翻拍自小林正树1962年的同名影片,但添加了成本高昂的3D特效,重点是三池崇史的特效用得很节制,既不不唐突也不浮夸,节奏舒缓,优雅得体。然而,不得不说的是,作为一部反思武士道的伪善与不人道的影片,《一命》缺乏尖锐性,并且也没有找到一个新的角度来表现这个主题。

  相较于三池崇史一贯的那些偏爱极端亚洲风格的类型片影迷(他们可能等不到片尾的高潮动作戏就看睡着了),《一命》更适合定位于年长一些的观影团体——习惯于观看山田洋次的《黄昏清卫兵》那一类制作精良的时代剧的观众。男主角市川海老藏是在日本是他这一代风头最强劲的歌舞伎演员,并且丑闻不断,必然给影片带来不少的炒作话题。若有针对性地在影院上映,影片应该可以收获可观的票房。

  影片的3D看起来景深更有层次,画面更加鲜活。以锐聚焦拍摄一些被摄对象,比如和服上磨损的线头、雪花,以及装饰着秋叶的五彩缤纷的树木。这样的优点是观众双眼的压力减轻了,并且节制的特效也不干预叙事的流畅。但是,对于那些喜欢东西溢出画框的观众来说,这样的3D有点没劲。

  影片紧扣其故事的文本来源:泷口康彦的《浪人异闻记》。故事发生在1630年,一个低级武士阶层大量失业的年代。穷困潦倒的浪人半四郎(市川海老藏饰演)去声望显赫的井伊家族求切腹自杀,希望以一个武士的方式光荣死去。役所广司饰演的该家族的主人试图劝阻他,便向他讲述两天前发生的事情——一个自称元女的年轻人(瑛太饰演)提出了跟他一样的要求。一个闪回表现了这个家族为了杀一儆百是如何施虐般地对待了元女,以此威慑其他真正目的是求取微薄的救济,却假借自杀之名前来闹事的武士。

  故事套故事,闪回接闪回的结构使得影片有条件设置丰富的悬念和矛盾——小林正树尽可能地挖掘利用了这一点,长镜头、硬切并用,戏弄观众的时间意识。他不仅表现出了等待死亡来临的那种分秒激增的恐惧感,更精准捕捉、表达出了半四郎内心的真实意图。三池崇史的版本在叙述节奏上与小林正树不尽相同,他的开场极度平淡,直到大约30分钟后,场面才因元女的切腹自杀而激烈起来。然后,导演继续消解影片刚建立起来的紧张气氛,开始讲述一个十分戏剧性的情节——回到元女的童年,解释为什么他跟半四郎最终被迫到采用如此绝望的措施。元女天性温和,却深陷夫人(满岛光饰演)病重、幼子濒临死亡的困境,这在观众心中产生悲剧的共鸣,但是三池崇史却对于自己想要的情感强度有些举棋不定。

  (作者:Maggie Lee 编译:Chen 稿源:《好莱坞报道》)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