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前方报道

拉斯-冯-提尔因纳粹言论遭戛纳“驱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三金
2011年05月20日10:30
视频:拉斯冯提尔“纳粹门” 事件回放
视频:《忧郁症》亮相 导演冯提尔言论惹争议

  搜狐娱乐讯 (三金/文)当地时间5月19日,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为他前一直在《忧郁症》官方新闻发布会上关于“我是纳粹”的言论收到了来自电影节官方的回应:电影节理事会正式发表声明,宣布拉斯-冯-特里尔为“戛纳电影节不受欢迎的人”。

  拉斯-冯-提尔的新片《忧郁症》于当地时间5月18日在戛纳亮相,这是一部关于人类对末日降临时反应及产生各种情绪表达的电影,在影片放映结束后的发布会上,一向肆无忌惮的拉斯-冯-提尔明显有点过HIGH,在调侃了女主角克尔斯腾-邓斯特的裸戏后,谈到了创作初衷,他关于反犹太人的言论和纳粹话题当下就引起了在场媒体的不满,“我懂希特勒,我是纳粹”。他说有很长一段时间以为自己是个犹太人,挺高兴,后来又不那么高兴,“但是就算我是个犹太人,我也不能一直带着这个身份,好吧不管怎么说,我真的很想当个犹太人,但我真的发现自己是个纳粹。”这之后他又谈到父母是德国人,以前道格玛的同伴等,但是绕了一大圈,他最后的结论仍然是“我是一个纳粹。”在短短两分钟“纳粹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坐在导演旁边的《忧郁症》女主角克尔斯滕·邓斯特如坐针毡,对于拉斯·冯·提尔的口无遮拦也只能连呼“My God!”(天啊)

  当天下午,迫于各界压力的拉斯-冯-提尔就发表了官方声明,“如果我上午在新闻发布会的言论伤害到了谁,我衷心道歉。我既不反犹太人也不种族歧视,我也不是一个纳粹。”但他的这个简短解释显示不能平众怒。

  一天之后,戛纳电影在官方网站上正式公告,宣布拉斯-冯-提尔为电影节不受欢迎的人。这意味着拉斯-冯-提尔无论最终是否获奖,都将在本届电影节上“消失”。

  公告原文如下:

  “戛纳电影节向来自全世界的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现才华的舞台,捍卫言论与创作自由。戛纳电影节理事会于2011年5月19日周四召开特别会议,对拉斯-冯-提尔利用本次盛会发表有悖于电影节人道主义精神及宽容理念的言辞深表遗憾。这些言论是令人无法接受和容忍的。电影节理事会郑重谴责这些言论,并宣布Lars Von Trier为戛纳电影节不受欢迎的人。该决定于即日起生效。” 

   注:persona non grata源自拉丁语,中文即“不受欢迎的人”,作为外交行为中的一个法律词令,常用来禁止人员进入本国;它是一个国家对外籍人士所能做出的最严厉的谴责。 

  事件回放:

  拉斯冯提尔宣称自己是纳粹 大放厥词引众怒

  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携新片《忧郁症》亮相第64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从不缺乏争议的他此番已经是第11次光临坎城了。不同以往的是,这次惹起人们争议的不再是影片本身,而是拉斯·冯·提尔的口无遮拦。

  在出席当地时间5月18日的《忧郁症》发布会时,有媒体问到关于其德国血统的问题(实际上拉斯·冯·提尔于1956在哥本哈根出生), 这位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导演再次脱口而出,"一直以来,我都为自己犹太人的身份感到骄傲;然后我见到了苏珊娜·比尔(丹麦导演,作品《更好的世界》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打那以后我就有些不高兴了。再之后我发现自己实际上是名纳粹信徒,我的家族来自德国,这让我很兴奋。还能说啥呢?我很理解阿道夫·希特勒,甚至还有点儿同情他呢。"

  这还没完,面对满屋子的媒体,拉斯·冯·提尔仍大放厥词,"我并不是说自己支持二战,我也不反感犹太人,更别提讨厌苏珊娜了;实际上我很支持他们——所有犹太人的,当然,以色列就另当别论了,"或许意识到自己的表述仍有问题,说到此他停了下来,考虑着该如何继续," 怎么说呢?好吧,我是信纳粹的。"话音刚落,连《忧郁症》的主演克尔斯滕·邓斯特和夏洛特·甘斯布等都有些坐不住了,似乎坐在旁边的根本就不是她们认识的影片导演。

  拉斯·冯·提尔公开致歉

  我们并不清楚这一席话到底是导演的神来之笔还是真情流露,不过拉斯·冯·提尔可是有名的"大忽悠",说话不着调惯了,就像此前他一再暗示自己的下一部电影,"我的新作品将是部情色片,克尔斯滕已经主动请缨了,女人嘛,很正常。目前我正在创作剧本, 内容绝对够劲爆够有料,重口到极致!"

  不过戛纳组委会可不管拉斯·冯·提尔是不是在开玩笑,他们马上发布了新闻稿,要求他为自己的不当言论做出解释。以下为全文:

  戛纳电影节的正常进行因拉斯·冯·提尔在今早发布会上的言论而受到干扰,因此组委会要求他为自己的不当话语做出解释。

   拉斯·冯·提尔导演声称自己受到媒体的蛊惑,才说出了那一番话,对此他表示歉意。

  电影节组委会认可了他的解释并接受道歉,但同时表示,将决不允许类似的不当言论再次出现在电影节上

  随后,拉斯·冯·提尔本人也公开致歉,"我为今天早上自己在发布会现场的言论致歉,如果那伤害到了某些人的感情,请接受我真诚的道歉。我并不反对犹太人,也没有任何种族歧视,更不是一名纳粹主义者。"

  两年前的戛纳电影节,拉斯冯提尔的作品《反基督者》掀起轩然大波,惹怒了不少影评人,甚至有人被采访时愤怒地大喊,“我再也不会看这个人的电影!”成为当时最受争议的作品。

  >>影评:《忧郁症》关注心理灾难 拉斯冯提尔打通任督二脉

视频:《忧郁症》预告片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