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前方报道

一个中国片商的戛纳日记:市场终于又疯了起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1年05月20日08:01
专访张伟平:戛纳由艺术市场转为经济市场


  搜狐娱乐讯 (峡客\文)没有交易市场的戛纳电影节,会是没了超能力的动漫英雄,想飞飞不起来,想跑跑不动,而对于全球的片商和老板来说,得到金棕榈的最大价值恐怕是让自己的片子卖一个好价格。就像我们在戛纳采访张伟平时说的——携《金陵十三钗》奔赴戛纳卖片的张伟平,见证了华语影片从艺术片集体赴戛纳,到商业片蜂拥来卖片的转变,他深有体会:“现在的戛纳电影节已经是一个大卖场了,艺术市场转向了经济市场。”

  Silk是众多来到戛纳进行买片卖片交易的中国片商的一员,她学生时代在海外求学,是热爱电影的文艺青年,归国后,便进入现在公司的国际部工作。各大电影节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应搜狐之邀,Silk纪录下了她在戛纳工作期间的经历和见闻——这是一个跟媒体报道迥然不同的世界,秘而不宣下,支撑着电影大船向前迈进的力量在这里汹涌流动。

  Silk眼里今年的戛纳电影市场,用一个“疯”字来形容:疯狂涌进来的人流,以疯狂的速度成交的电影,以疯狂的价格拍板的交易。Silk在日记里这么写到:“在一片疯狂交易的龙卷风下,一位美国佬在他的办公室里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我们的市场又回来了!’”

  5月11日 周三 “我们找别人买片也得送礼的!”

  昨天晚上到戛纳,很早就睡了。因为预料到今天必须早起。今天的行程单上排了10家公司,得一个个登门去拜访了。有一个媒体朋友告诉我说,他每年来电影节,第一件事就是挨个去各大公关公司去拜访,敲定每一个采访的安排。其实我们也一样,在来之前,我基本上已经列了一个单子,所有有好片子的公司都在上面,得挨个拜访,只有在他们的办公室里,才能看到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片花。

  今天非常不顺,我一向方向感不好,上次来的地方,又找不到了,只好问当地人,可是,可爱的法国人比我更晕,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门牌号是多少,结果,当我问完我想找的地址,他们开始互相问起门牌号了,乱成一锅粥。

  出名要趁早,出门也得趁早——不然,好东西都被挑走了。现在简直就是卖方市场,我还得苦口婆心地追着那些卖片的约见面时间。老板提醒我,带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礼品过来,“伺候”好大的卖片的片商很重要,行李差点超重了。

  昨天,一个记者跟我聊天的时候诉苦,说自己跑各大公关公司差点跑断了腿。我的亲娘,我不仅差点跑断腿,还得在跑断之前要把表示诚意的小礼物送到别人手上,能比吗?!

  5月12日 周四 “中国片商时不时就莫名消失”

  今天又见到了托马斯,看起来比以前更精神了,当了爹的人果真是不一样。一见到他,他就说要给我讲个匪夷所思的笑话:“你知道吗,去年,我卖给了你们一个中国人一部片子,他马上预付了30%的款,后来,片子好了,我们再去联系他,就联系不到了,他连那30%的预付款都没找我们要。你说,这究竟是为什么?”

  看来托马斯一点都不知道,中国片商在海外影展和交易市场,一向都是这么匪夷所思,一向如此。

  这种事情已经发生不止一次了,有的随便买了一部片,付了定金就消失不见了,据说他们大多数是想来玩一票的煤老板、房产商;有的是刚拿到片,就提前把片子给发了,海外片商最怕他们这一套,实在拿他们没办法。

  就是因为这些屡见不鲜的事情,那些老外片商在跟中国买家打交道时,都很谨慎,他们通常不选出价最高的,而是要在价格跟靠谱程度上找平衡,挑一个这种性价比最高的买家卖给他。

  5月13日 周五 “在戛纳混个脸熟很重要”

  我发誓,混迹于各种Party,我并不是想要混吃混喝,我也不是什么Party Animal——当我还是满脸青春痘的小朋友啊?

  我真是不得不去参加各种Party,为的还是要混个脸熟——干这一行,混个脸熟很重要。今天在吃饭的时候,有人问我为什么行程表上,晚上都安排了参加Party,我说,因为要跟大家混熟,她锲而不舍地问我,为什么要混熟,你又不是公关公司的?我说:“因为你跟他们不熟,很多片商不太愿意卖你片子。”她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不卖,难道不是出的价格合理,就卖你吗,还这么复杂?”我只好耐心解释:“有的片商因为之前上过当,是不肯卖片给新公司的,他们甚至都不会回新公司的邮件,不愿跟新公司谈。”她听完很诧异,还感叹说:“老外也来这一套,我还以为他们很公事公办,不在乎人情的一面的。”

  后来我想了想,人家来这一套,可不就是为了“公事公办”嘛,也就是为了少点麻烦,便于更好地公事公办而已。

  5月14日 周六 “《敢死队2》搞不好要成中美合拍片”

  《敢死队》去年的从老外手里买回来的价钱是50万美金,结果在国内赚了超过2亿人民币,刨开分账、发行,随便算算都净赚了6000万。

  现在《敢死队2》也来预售了,大家都像抢红了眼一样。当时大家是从柏林开始抢,从200万美金一路飙到可怕的700万,现在稍微降了点,到了500万。这么一算,这部片子内地的票房过亿了,才能勉强收回成本。不过,不管是用买断的方式,还是分账的方式进到中国,都没有变成合拍片赚钱,所以,最近又听说各方力量在伺机而动,打算把《敢死队2》变成合拍片,到底是中美合拍还是什么多国合拍,最近还没听说什么新消息,我估计,肯定是一场持久战。不过,不管怎么样,去年那种赚钱的奇迹,今年应该是没戏了。

  5月15日 周日 “大家都在疯狂抢预售”

  昨天有个小姑娘问我,“那些场刊都说预售很疯狂,市场极度火爆,是真的还是假的?”不幸的是,还真是这么回事儿。

  好多片子还没有开机,世界各地的版权就差不多预售光了,今年各大场刊“预售”这词的提及率特别高,《生化危机》的导演保罗-WS-安德森的《庞贝古城》还没开机,市场刚开幕,全球版权就差不多告罄。市场是有多饥渴啊!

  为什么这些人连片子都没看,就跑来一口气把片子先给买了?我觉得是市场重新回到以前那个高点了,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怕稍微慢一步,片子就被别人给抢了,或者生怕慢一步,价又被别人抬高了。

  这种担心还真不是多余的,我就遇到过。一年前,参加一个电影节,我们当时看上了瑞恩-高斯林主演的《Drive》,纳入了买片的范围,当时这部电影还没拍,我只看了剧本,非常好,在讨论买不买时,我们公司有两种声音,有人说这部拍出来肯定很好,另有一部分人很担心,说过审的可能性不高。这部电影就搁了下来。结果,这次《Drive》入围戛纳主竞赛了,想买也买不起了,这种事,没有后悔药可以吃。

  5月16日 周一 “没法过审的片子也有人疯狂买”

  今天碰到的事情真是让人好奇啊!我今天去看了一场市场放映,故事和题材就不说了,就说一点:这部片子里有好些镜头都是“刷!一个人脑袋没了,然后开始到处喷血,然后,又是刷刷两声,两个人的脑袋没有了,开始到处喷血,其他镜头就经常是一个女人,突然把自己的上衣给脱了,一丝不挂”,我闲着无聊,问了句片方,中国版权还有吗?对方居然说没了——鬼都知道这片子在中国过不了审,他们想做什么?

  胆子大的还不止这家,一个老美昨天见到我,把我拉到墙角,很关心地说:“今天居然有中国人问我《惊声尖叫4》版权的事,这种从头到尾都在杀人的片子,在中国过不了审吧?!他们为什么还想买?”连人家老外都开始担心了,很尴尬,我也没法解答他的问题,我只好说:“天知道为什么。”

  5月17日 周二 “报价差距有10倍那么多”

  交易市场差不多快进行到尾声了,这几天,好多老外见到我就夸:“你们中国的市场现在真是太好了,谁谁谁又在我们这里买了好几部片。”

  越听越不觉得是好消息。现在价格飙升得实在是太超乎常理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前几年,如果几位中国买家同时看中了一部电影,通常他们就会这样竞价:假设基准线从50万开始,其他人就会依次叫价55万,60万,65万。现在的情况却是这样的,如果有人叫了50万,很可能马上有人直接叫出200万,真是够凶猛。

  前两天,我去找一个老熟人问片子的现在卖多少钱,他“好心”地问我最高能出多少,我告诉了他,他摆摆手,安慰地说,下次合作吧。

  5月18日 周三 “《生化危机》的导演是戛纳最火的人”

  今年的市场马上就结束了,但其实好几部电影在市场开幕没几天就关闭了交易,为啥呢?因为他们的版权一窝蜂被抢光了。《生化危机》的导演保罗-WS-安德森简直就是今年戛纳市场最热门的导演了,他拍的《三个火枪手》在柏林就被抢得不可开交,完全是一部动作片,打得十分漂亮,可惜价格太贵,买不起。这次《庞贝古城》又预售翻了,他们做了一个导演概念片,3D的,十分精美,3D效果也很好,看完大家都想买。斯特里普讲中年人感情生活的新片《Great Hope Spings》卖得也非常好,也售空了。我们买片,一般有个标准:看演员、看题材、看片型、看主创、看过审可能性——这里面演员和片型是最重要的,有好莱坞明星的片子和动作片、类型片都是最好卖的,你看,有部叫《End Of Watch》的片子,因为有杰克-吉伦哈尔,一下子就卖掉了10几个国家的版权。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