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武侠》:令人亢奋的现代化武侠娱乐大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 : Chen
2011年05月16日14:18
视频:《武侠》预告片
《武侠》海报
《武侠》海报


  充斥着绚丽的色彩与华丽的灯光,流动着敏捷而凶猛的动作戏(应该说是主演甄子丹近年来最好的动作戏),陈可辛的《武侠》不但叙事流畅,并且格调优雅,给我们呈上了一道大饱眼福的娱乐大餐。在戛纳首映前,《武侠》就因为被韦恩斯坦公司购买了美国发行权而制造了许多话题。《武侠》在美国的译名为《龙》(dragon),有着《卧虎藏龙》的古韵雅调,这或许会助其冲出亚洲,获得海外观众的亲睐。

  影片年代设在1917,中国由封建君主制向共和体转变的交点。一个捕快跟一个伪装成造纸商的有可能是残忍的谋杀犯之间的角力。影片就像一个20世纪初的《犯罪现场调查》,一点一点解开黑色谜团的真相。影片在武侠这一类型片中夹杂现代化元素,同时也邀请香港武侠片黄金时代的传奇动作演员王羽、惠英红参演——鲜明体现出陈导想弥合中西影迷口味差异的雄心壮志。

  甄子丹饰演造纸商刘金喜,他跟汤唯饰演的单身母亲阿玉结婚后隐居在云南一个平静安宁的小村庄,在那里已经居住十年。有一天他不小心杀死了两个觊觎造纸工作坊强盗,从此一家四口的宁静生活被打破。金城武饰演的捕快因为这一事件觉察到刘金喜可能是个深藏不露的高手,并深信他的真实身份是党项人(西夏王国的前统治者)一个衰败的团体“72恶魔”的出逃成员唐龙,这是一个专以奸淫掳掠为生的团体。

  影片试图用类科学的调查推理来解开东方武术的神秘感,法医学、物理学、针灸术、气功等等都被用上了。当然,顺便地,捕快的这种冒着傻气的钻牛角尖般地刨根问底反倒平添了金城武的角色魅力,引人爱慕。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影片有使用依赖CG特效的人体解剖过于频繁的嫌疑,甚至影响到了动作戏的连贯性。

  影片明显是向以张彻的《独臂刀》系列为代表的健壮的直接身体搏斗的武侠片致敬。甄子丹的动作戏以近距离打斗为主,逼真、肌肉爆棚、充满攻击性,试图一招致命;每一场戏都制造一个高潮点,并且招式不一,激爆你的荷尔蒙。刘金喜跟一个女党项人的打斗游戏最具新意,因为是在牛圈里进行,打斗双方必须机敏地在其中绕圈,躲开一群受惊的危险水牛。

  林爱华的含蓄蕴藉的剧本不仅细腻地描绘了一个淳朴而坚定地守护着彼此得简单家庭,也细致入微地表现了刘金喜跟阿玉因为过去的风风雨雨而胆战心惊,恐惧快乐幸福的生活转瞬即逝的内心情绪。当然,最出彩的角色要属金城武饰演的捕快,对于角色而言,这次查案不但是其智力能力的检验,也是其个人道德的一次考验;他不断在法律的公正与人性的情感之间权衡,并且他也需要驱除自己过去生命中的恶魔,就像刘金喜一样。如此,影片深化了有关救赎的主题。

  (作者 : Maggie Lee ,编译 : Chen , 稿源: 《好莱坞报道》)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