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内电影市场评析:国产片发威 单月票房7亿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3日17:26

  综艺报讯 3月以来,市场大盘一直在低位徘徊, 走高期待强烈。4 月下, 两部国产大片《倩女幽魂》和《关云长》担起救市重任, 在“五·一”前合力产出2亿多元票房, 助力全月票房攀升至近7亿元。这半月,国内影院排映场次环比略增2.6%,但观影人次和票房均环比大增2 0 % 以上,可统计票房超过3.5亿元。5月下半月,《加勒比海盗4 》和《功夫熊猫2 》等进口大片将再度接棒, 迎接暑期档的到来。

  国产大片发威

  近几年, “ 五· 一”小长假的票房含金量越来越高。去年的《叶问2》在此一时期创下2亿多元的票房, 更是吸引片方和发行方开始围绕这一档期精耕细作。今年针对这一档期发力的影片主要是《新倩女幽魂》和《关云长》。

  《新倩女幽魂》最大的看点莫过于“ 翻拍经典” , 其自信来自电影技术进步带来的视听效果升级, 再者就是影片如何在现代爱情观念里演绎当年张国荣和王祖贤的“ 人鬼情未了”。实际上,大部分走进影院的观众,其主要动机仍是当年《倩女幽魂》的口碑效应以及对张国荣的怀念之情。如此,该片的观众人群受到很大限制,至少与《关云长》相比并不占优。这也是该片选择早于后者一周上映的主要原因。4月19日,该片提前原定档期3天上映,首周票房7300万元左右,后遭《关云长》的强势截击,至截稿时票房过1.2亿元。

  作为上半年投资最大、演员阵容最强的国产影片,《关云长》被业界给予救市厚望。该片主打看点有二:一是题材本身的优势, 三国的故事和关云长这一历史人物几乎妇孺尽知;二是甄子丹和姜文一文一武的“双雄对决”,二者也可以作为香港一线男演员和内地最有人气的男演员之间的“ 对决”。这样的看点让影片具有比《新倩女幽魂》更为广泛的观众基础。4月26日,《关云长》提前原定日期两天上映,首映日斩获1600万元,“五·一”过后顺利迈过1亿元,至截稿时票房在1.5亿元左右,并占据40%左右的市场放映空间。

  两部国产大片的对决也助推市场大盘迅速走高。统计数字显示, 4 月下, 国内影院共排出场次45万多场,环比略增1万多场; 共有1 0 0 0 多万观众走进影院,环比放量近200万人次,增幅达22%;共产出票房超过3.5亿元,环比放量7 0 0 0 多万元, 增幅超过26%。与去年同期相比,这半月的放映场次大增2 7 万场,增幅高达67%;观众人次同比增量170万,增幅近20%;票房放量3000万元,增幅近10%。

  院线票房普增

  场均人次同比降近10%

  这半月的院线榜单上, 各大院线多项数据环比均增幅明显。其中万达院线票房回到5 0 0 0 万元以上高位, 增近9 0 0 万元, 增幅达2 0 % ; 观影人次环比也增近2 0 万, 增幅达1 7 % 。中影星美院线这半月的放映场次依然高于万达院线, 但票房距后者仍有1 0 0 0 万元左右的差距, 以4 1 0 0 多万元居榜单第二; 观众人次已近1 2 0万, 接近万达院线的1 3 0万人次。排在榜单第三位的上海联和院线, 这半月各项数据均增量迅猛, 其中观众人次放量近3 0 万,增幅高达3 5 % ; 票房高达3 7 5 0 万元, 放量1 0 0 0 多万元, 增幅高达3 7 % 。该院线的各项数据与排在其后的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重新拉开差距。

  在市场强片的拉动下, 其他院线基本与全国市场一样处于强势上升的态势。经过第一季度各院线向终端市场的快速扩容, 目前全国的有效银幕数已经突破7 3 0 0 块。但从上座率分析, 整个电影业的发展仍处于低端水平—— 4 月下半月, 全国影院每场次的平均观影人次不足2 3 人, 距影院平均上座率3 0 % 的盈利线相差甚远。而在票房最低的3 月下半月, 全国影院的排映场次达到4 2 万场,观众人次尚不足7 5 0 万,平均每场的观众人次不足1 7 人! 反观去年4 月下半月, 国内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已超过3 2 % , 与今年同期相比高出近1 0 % 。上座率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到院线和影院的经营效益,更能够反映出整个电影业根基是否稳定。

  半月新增影院35座

  全国影院上座率普遍走低, 也说明入市影片对普通观众的吸引力远远不够—— 当终端市场发展到一定规模时, 上游制片环节的影片质量已成为制约整个电影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特别是国内的制片企业,对此应提高警惕。

  尽管影院的上座率不高,但影院投建的速度并未因此趋缓。这半月,全国新增影院总数依然达到3 5 座之多。其中仅河北一省就新增8座影院,比如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锦绣影城等。此外,四川省成都市以外地区的新增影院也呈增多之势,比如广安市岳池县银都电影城、四川省什邡太平洋电影城等。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