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无法安宁》影评:前金棕榈得主玩转小清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2011年05月13日07:35
视频:《无法安宁》预告片
《无法安宁》(又名《悸动的心》)海报
《无法安宁》(又名《悸动的心》)海报

 

 

《无法安宁》描述的青春介于清澈与暧昧之间
《无法安宁》描述的青春介于清澈与暧昧之间


格斯-范-桑特眼里的青春,总是弥漫着一股青草地上的水汽,介于清澈与暧昧之间。即使是那部残酷冷峻的《大象》。《无法安宁》讲述的是另一种残酷:命运的不可逆转,成长的无可奈何和生命中难以面对的伤痛。所幸,本片里,青春的戾气从这残酷之中突破重围,坚定顽强地守卫着我们心中的柔软。

伊诺克是个跟同龄人不太一样的男孩,他不开车,也没有车,有一个陪他混日子的日本鬼魂哥们高桥宽(加濑亮饰),有去参加陌生人葬礼的癖好,在一个葬礼上认识了患有癌症的安妮贝尔。安妮贝尔开朗独立,行事果敢大胆,用高桥宽的话说,怎么看都是个男孩。两人在平淡清闲的生活里相伴相爱,迎着那个已知的黑洞从容而行。

死亡,我们究竟应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它?有没有指导手册?死去的少年背负卫国的荣誉,死过的少年被阴影缠绕,将死的少女却平静从容。迷茫隐痛的人生,究竟有没有通向豁然开朗的捷径?格斯•范•桑特用最平实手法,用这样三个少年与命运纠缠博弈的故事,给予出一个生命的态度,竟然跟《功夫熊猫》里给出的一致;伤痛是会愈合的。

好像有那么群孩子,在他们十几岁到二十几岁的这段青葱岁月,总是特别敏感,视伤痛为特立独行的标志;他们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特别的人,因为经历复杂离奇或是荒谬,当然,重要是他们在成长的途中痛不欲生。然而,当他们长大成人的那天到来,回首望去,痛苦却是全部灰飞烟灭,只剩下各种逗趣和美好的事情。一如伊诺克在安妮贝尔葬礼上,只有会心一笑。

安妮贝尔跟伊诺克,由于被提前告知了结局,而格外珍惜他们的这段时光。所幸他们没有把注意力放在痛上,而是极尽所能地敞开心灵,享受青春,快乐得像两只草间的昆虫。伴随着美妙得让人身心酥软的一首首歌,或美国乡村,或法国独立;片中没有一首歌让你觉得,死亡跟青春有什么关系。这是事实。死亡伤不了青春一根汗毛。青春那样美,美得像一条甜蜜的河。

相比金棕得奖影片《大象》,或是奥斯卡得奖的《米尔克》,本片的视听和叙事手法,都略显简单,没有令人惊艳的内容或风格。只在开场有那么一个瞬间,仿若回到久远的爱达荷。或许因为,导演觉得这样的表达更贴近成长,贴近死亡。更或许因为,朴实与简单,更贴近青春。因此,此片定不会成为经典小说,只能是篇哀而不伤的清新日记。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