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车墩影视基地扩建引热议 “老上海”要有故事感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1年05月09日08:10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日前通过微博透露,设想扩建车墩影视基地,将其变成以“老上海”为标志兼顾片场与旅游功能的新景点。“上海越来越新,需要找回老上海的场景与味道。”消息一出,应该在扩建中加入哪些东西成为微博热议的话题。在评论和转发中,作家殷慧芬和陈村说要新增“租界”等上海标志,也有人希望借机复原1980年代的里弄,以找回童年时光。

  不过,热议声中也有人提出,要扩建的“不仅是建筑,更主要的是建立内容及品牌精神”,希望扩建向电影学习,不光是做一个视觉系大片,更要讲好一个故事,让现代人的怀旧情结有个巢。

  20年老场景引发观众穿越感

  1992年建成的车墩影视基地,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影视城之一。经过近20年的反复拍摄,车墩影视基地中的老上海场景有些已经太过眼熟,让观众在看电视时很有穿越感。

  从《情深深雨濛濛》到《新上海滩》,从《还珠格格》到《功夫》,几乎每一部涉及老上海味道的影视剧都能找到车墩的影子。外白渡桥、南京路、马勒别墅这些车墩复制的上海地标,因老上海年代剧的走红,被一拍再拍。有人在微博中回应任仲伦的扩建想法时就说:“也该扩建啦,车墩的景被用滥啦,看电影电视剧都能背出来。此片的仁济医院是彼片的警备司令部,彼片的烟杂店又是此片的绸缎铺。一样的客堂间一样的弄堂一样的大桥一样的车……我比过来比过去,就忘记注意剧情了。”

  看戏看出了影视基地的穿越感,不能怪观众太细心,只能怨场景不够多。《情深深雨濛濛》中,赵薇扮演的依萍站在桥上,在与书桓进行了一番“痛彻心扉”的对话后,绝望地跳下桥去。如今,这座车墩复制的外白渡桥已经成为一个景点,很多人在此拍照留念。

  扩建除造房子还要会说故事

  “让南京路再现十里洋场,还有流行歌舞秀场。现在上海以商务游客为主。迪士尼建成,200公里内的人们会来专程旅游。为他们准备一个最经典的老上海。”从任仲伦微博中,不难看出比如百乐门、四大百货商店等老上海商业地标都有可能被复制“入园”。相关人士则透露,除老上海典型场景增多外,二期将兼顾商业旅游功能,在这些“老建筑”周边引入特色餐饮、宾馆住宿等配套设施,为剧组和游客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

  热闹声中,也有人通过微博提醒,“老”和底蕴不是一回事。老上海的底蕴是因为曾经在上海生活的那些人、发生的那些传奇。扩建除了造房子,更应该发掘上海的民俗和历史。

  一位北京网友给任仲伦留言,通过比较同类型的影视基地以及迪士尼乐园,表示扩建后的车墩想获得成功更应该注重和人文电影类似的故事感,而非大片的视觉系。“影视基地很多是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营销关系,这和迪士尼等乐园的企业对顾客的营销模式有根本区别。想要让影视基地主打‘老上海怀旧牌’,除了硬件,更难解决的是内容,即如何呈现并传达给消费者特有的娱乐体验或文化体验。不然,依然只能赚点民国戏剧组的场租费。”

  面对建议,任仲伦表示,扩建的出发点与归宿都不仅仅是片场,而作为上海新的文化地标,他把电影投资比作航海,“航海者连出航都毫无把握,却把渴望寄托在归航上。”

  本报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