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TVB龙套演员集体大罢工 外事部称不会影响台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陆飞
2011年05月07日12:27

  北京青年报讯 40多年来,香港TVB不仅深刻影响着香港市民的生活,在内地也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内地观众熟悉的港剧,几乎都出自TVB,70后、80后观众更是对它有着解不开的情结。然而刚刚爆出的TVB龙套演员集体罢工,加之此前花旦佘诗曼不再续约,当家小生陈键锋北上捞金,让这个曾经的电视王国,如今面临了40年来最大的困境。

  龙套演员大罢工

  此次“龙套演员”罢工事件的导火线,是5月1日香港实施最低工资标准后(时薪28港元),无线电视表示将继续以“最合乎成本效益”的工资聘用龙套演员,拒绝与合作多年的中介公司签署长约,而且突然刊登招聘广告,逼迫现有的中介公司继续接受低薪。由于多家临时演员中介公司与TVB旗下无线电视就薪酬问题谈判破裂,近日来集体罢工,拒绝接受电视台的拍摄通告。

  据香港媒体报道,无线电视自从2003年起,一直跟中介公司订下极低价的合约,每名龙套演员的时薪只有11至13港元,而且8年来从未上调。报道说,这次的罢工,令无线多套正在赶拍的剧集,包括《回到三国》、《潜行狙击》、《谁家灶头无烟火》及《荃加福禄寿探案》等均受影响。影响最大的是《回到三国》,因是古装剧,很多大场面都需动用大量龙套,监制刘家豪表示有点担心,近几天的戏都不敢排,希望公司尽快解决事件。

  有媒体引述香港立法会议员王国兴的话说,龙套演员薪酬“低得好过分”,认为无线作为上市公司,又是拥有最多观众的香港免费电视台,必须履行社会责任,应在招标文件内订明中介公司要支付最低时薪28港元,以免有人强迫龙套演员接受不合法的低薪。

  TVB “罢工”不影响台庆

  对于员工提出的要求,TVB外事部助理总监曾醒明并没有回避。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公司的确遇到了一些员工提出了“加薪”的要求,但他也指出:“这已经是公司管理层第三次和他们开会了。但是对他们的要求,我们已经表明了,没这个可能,已经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此前遇到演员关于加薪的抗议时,曾醒明曾表示,对个别底薪太低的员工,公司会提高。至于不全部加薪的理由,曾醒明表示,全部按这些员工要求加薪,需要大量的资金,这可能将导致TVB不得不裁员,TVB不想这样做,所以最终没有接纳这个方案。

  至于对公司大幅缩减员工加班工时是否和金融危机有关,曾醒明曾表示明确否认。他还坦言,每年都会举行的TVB台庆不会受此次抗议的影响,“我们有很多同事会做台庆的事,这部分未受影响。”

  成熟艺人鸟兽散

  今年3月,在TVB工作了14年的艺人佘诗曼选择离开,再次引发外界对TVB“后院起火”的猜想。不久后TVB当家小生陈键锋也公开表示TVB的“种种恶行”让自己望而却步。

  主演《美人心计》的陈键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公司高层请我谈签约的事,条件上列明签十年合约,但薪金保持不变。”他表示自己“不是要计较什么,但有谁可以保证两年后还有没有人找我做事?到时我如何为生?”

  除了佘诗曼和陈键锋,号称“造星工厂”的TVB,如今也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成熟艺人先后弃之而去,如早期的温兆伦、吕颂贤、罗嘉良,如今的当红小生黄宗泽、马德钟以及郭羡妮、杨思琦都传出要离开的消息。 陆飞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