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参赛影片

第64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脚注》

2011年05月03日16:04
《脚注》官方海报
《脚注》官方海报


一部非常有趣的“父子对掐”电影
一部非常有趣的“父子对掐”电影


  《脚注》Hearat Shulayim(以色列)

  导演:约瑟夫-希德Joseph Cedar

  主演:利奥-阿什肯纳兹、阿尔玛-扎克、阿尔伯特-鲁兹

  类型:剧情

  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关于“父子对掐”电影。故事的发生地设置在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一对精力旺盛的父子都是在学术和研究上颇有建树的科学家。不过,两人虽然有血缘关系,并且从事着相同行业,但两人的研究方向和性格特征却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父亲是一个严谨到极点的研究派,这种治学态度导致了他在项目研究中过于守旧和刻板;儿子则有着灵活的思维,看起来生龙活虎,但唯一的缺点是,他在研究过程中有点急功近利,不如父亲那样沉稳和可靠。父子两人最终陷入了“同行相轻”的尖锐矛盾中。父亲一心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认可,儿子则以更犀利的方式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同。最要命的矛盾导火索是——当以色列国家科技奖即将颁发时,互为竞争对手的父子终于撕破了脸。

  本片导演约瑟夫-希德不是欧洲大陆曝光率和出品率很高的导演,但也具有相当的地位。早在四年前,他就凭借战争片《波弗特》一举夺下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从此成为国际知名导演之一。约瑟夫生于美国纽约,但他在第二故乡以色列却生活了33个年头。1976年,18岁的希德屈从医学家母亲,在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选择了哲学专业,兼修戏剧史,毕业后的他不顾母亲反对,只身回到美国,在纽约大学电影学院进行深造。但是,集编导才华于一身的希德,直到2001年才有机会执导剧情长片——在以色列电影基金会的资助下,一部名为《战争时分》的小制作在以色列引起轰动,席卷当年以色列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男女主角等五项大奖,并摘得美国华盛顿犹太影协的观众选择奖。此后,希德与柏林电影节结下不解之缘,2004年,讲述中东妇女运动的《篝火》在柏林摘取堂吉诃德特别推荐奖,并再次赢得以色列电影奖五项大奖,代表以色列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由于希德在本土影坛的影响力迅速飙升,因此《波弗特》当年刚拍峻便受到柏林电影节的邀请,成为首批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之一。《脚注》是希德第一次杀进戛纳主竞赛单元,在题材选择上也由相对宏观的视角,缩小到了个体的视角,其导演水平值得一窥。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