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大剧院五月音乐节 > 新闻动态

“亚洲打击乐第一人”对话法国钢琴“姊妹花”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1年05月03日08:02
李飚
李飚


  一年一度的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正在上演。明晚,四位当今国际乐坛风头正劲的青年钢琴家将为观众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钢琴音乐会;5月8日,“亚洲打击乐第一人”李飚将与法国的钢琴“姊妹花”联袂演奏,为观众献上一场钢琴与打击乐的美妙对话。

  四位青年钢琴家分别是米哈里·利菲茨、尤金尼亚·鲁冰诺娃、伊戈尔·列维特和赫伯特·舒赫。届时,他们将以各式“花样”组合玩转钢琴,从独奏到双钢琴,再到四手联弹,为观众展现钢琴艺术的各种可能性。

  钢琴与打击乐同台,这在以往演出中不太多见。二种乐器虽然形态不同,风格迥异,音质、音色也都相差甚远,却都是以敲击发出音响和共鸣,从而形成悦耳的旋律。5月8日,中国打击乐界的领军人物李飚将率他的打击乐伙伴,与来自法国的钢琴姐妹花组合蒙娜·巴德和里加·巴德进行精彩合作。

  与国家大剧院以往钢琴独奏会中出现的“大部头”钢琴作品不同,在明晚和5月8日的演出中,将分别呈献多部在北京音乐舞台上罕见的灵动作品,从巴赫、舒伯特、李斯特再到拉赫玛尼诺夫,两场音乐会俨然构成了一部钢琴音乐的发展史。值得一提的是,在明晚开场出现的巴赫《F大调意大利协奏曲》,在5月8日的演出中将摇身一变,成为一部由打击乐和钢琴合作呈现的全新曲目。这样“一菜两吃,一曲二奏”的情况,在北京音乐舞台上也不多见。

  在体会了“一菜两吃”的妙趣后,观众还将品尝几道新派“改良菜”。明晚,观众将欣赏到李斯特根据舒伯特艺术歌曲改编的钢琴独奏曲,以及根据贝利尼歌剧《清教徒》中的旋律改编的《行军变奏曲》。而在5月8日,则会上演波兰作曲家卢托斯瓦夫斯基创作的《帕格尼尼变奏曲》。历史上以帕格尼尼的音乐主题进行创作的作品并不罕见,但卢托斯瓦夫斯基版的帕格尼尼却十分稀罕,至于再次改良后的打击乐和双钢琴版本,则更能激发人们的好奇心。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