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朱迪-福斯特:不再做演员?没问题

来源:《综艺报》
2011年04月28日16:56
 


  编者按:头戴两座奥斯卡影后桂冠的朱迪·福斯特之前已执导过《神童泰德》和《心情故事》两部影片。今年,她如愿以偿导演了自己的第一部“非主流”独立电影《海狸》(The Beaver),影片主演是近来负面新闻缠身的“问题”影星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

  文/Stephen Galloway

  译/晓毅

  朱迪.福斯特近来很烦躁,她已经好久没回家了——这两个月她一直在法国巴黎拍摄罗曼·波兰斯基导演的新片《大屠杀》(Carnage),由于拍摄日程安排得异常紧张,她忙得焦头烂额,而突然发炎的嗓子让她更加烦躁。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咽喉炎,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症状。”她的神态有些疏离,病怏怏地靠在椅子上,“疼得我晚上根本睡不着,到早上六点才迷迷糊糊睡了一会儿,一有吞咽动作都疼得要命,可我明天早上还得工作,更要命的是接下来几场剧情还需要我大喊大叫。”

  72小时之后,朱迪要飞到美国奥斯丁大型音乐电影媒体和科技盛会“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 Festival),她的新片《海狸》要在那里进行正式首映。这部电影投资只有2100万美元,主角是一个事业成功的中年男子,因为患抑郁症只能通过一只海狸手套玩偶和周围的人进行沟通。在前往奥斯丁之前的这三天中,她还要用整整两天重拍《大屠杀》中的若干镜头。

  在《海狸》即将上映前,朱迪很清楚自己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主演梅尔·吉布森最近的负面新闻。《海狸》是朱迪的第三部导演作品,她本人也抱有极大期待,希望可以借此进一步得到观众认同,稳固自己“导演”的身份。但从今年年初开始,梅尔·吉布森的前女友奥克莎娜·格里戈里耶娃(Oksana Grigorieva)曝光梅尔·吉布森曾对自己进行家暴甚至死亡威胁。一系列的负面新闻让《海狸》和朱迪·福斯特卷入了一场与电影本身无关的争议——自从1981年朱迪的一位影迷为引起她的注意刺杀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后,这是她又一次被动成为话题人物。

  如果这样她还能保持淡定,那才怪了。

  朱迪·福斯特面前的桌上放着最新一期法国版《首映》杂志,其中有一篇2009年秋天对她的片场采访,她说正是梅尔·吉布森的“阴暗”面吸引了她。当时她这样认为,现在仍然如此。

  “ 他的性格极敏感。” 朱迪说:“但他是我合作过的最可爱的演员,当然我也知道他不是圣人,比如他天生大嘴巴,脾气有点暴,藏不住事儿,有时还孩子气,但从认识他的第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今后都会把他当朋友。”她想了想,补充道: “ 我对梅尔的了解很深入,他是个真实的人,不是电影海报上那个硬邦邦的明星。我知道他现在陷入麻烦,但如果你在意一个朋友,当他处于人生低谷时,你不会当作没看到,转身走开。”

  朱迪·福斯特和梅尔·吉布森,在美国流行文化中,他们像太极中的阴和阳:一个是人间的道德模范,而另一个却像暴戾的复仇天使。性格大相径庭的两个人却是相交十多年的挚友,这段友谊起始于1994年两人合作拍摄《赌侠马华利》(Maverick),延续至今,从未失色。在被前女友曝出家暴丑闻之前,吉布森曾向朱迪吐露过心事,坦承自己的麻烦。“我们聊了很久,他坦白他的家庭生活出现问题。以我对他的了解,我知道他是真的承受不了巨大压力才会跟我倾诉。”

  朱迪很明白梅尔·吉布森的丑闻会让《海狸》的前景充满未知和坎坷,“可无所谓”,她说她本来也没打算拍一部只想取悦观众的电影。

  “这不是一部主流影片。”她推了推鼻梁上的墨镜:“虽然演员是明星,但电影本身不是。我不需要做商业‘大片’,因为做导演对我来说是精神需求的满足,我不需要靠票房成功博得认同。很久以前我在电影界就已经得到认同了。”

  《海狸》并非从一开始就完全属于朱迪,当初凯尔·基兰(K y l e K i l l e n)创作的剧本原本是一出喜剧,被主演《四十岁的老处男》和《愚人晚宴》等片的喜剧明星史蒂夫·卡瑞尔(Steve Carell)和导演杰伊·罗齐(Jay Roach)相中。朱迪的经纪人很喜欢这个剧本,就拿去给她看,正巧当时杰伊·罗齐因某种原因放弃了这个故事,朱迪马上联系制片人史蒂夫·格林,正式接手导演,并兼任主演。

  但事情并没这么简单。

  “这个剧本原本是喜剧,可我一点也不想把这个故事拍成喜剧。”朱迪说:“一个沉迷于手套玩偶的男人,好玩吗?我才没兴趣,这个剧本吸引我的是其中的心理因素,是主人公内心的历程。”

  原本打算亲自担任主演的史蒂夫·卡瑞尔因为档期无法配合,允许朱迪·福斯特另觅他人,于是朱迪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梅尔·吉布森。“我以前从没这么干过,因为我的朋友圈里没几个演员。我还在电话里跟他玩了一个小手段,我说:‘我有个剧本给你看,你得在24小时之内决定接还是不接,因为还有其他人也对这片子感兴趣。’第二天,梅尔给我回电话说他要演,但我还得再给他几个小时让他去跟经纪人敲定。我高兴坏了,一直问真的吗?真的吗?‘千真万确。’他回答。”

  尽管有了两个响当当的大明星自降身价参与演出,但《海狸》显然不会走商业电影的路子。剧本中有一段男主角自残手臂的情节,很多前期表示出兴趣的潜在投资者看到这里都退缩了,因为这种令人不适的血腥场面显然不会给票房添彩,同时这种纠结痛苦的行为也会让男主角这个人物引发争议。“很多人跟我明确说,如果加入这个情节,他们绝不会参与投资。制作人格林曾建议我把这个情节删掉,我反问他,那我干嘛要讲这个故事?”

  当然,要担忧的还有梅尔·吉布森这个不稳定元素。自从2006年的醉酒殴打女警察事件之后,这位曾因《致命武器》和《勇敢的心》红极一时的影星跌进了事业低谷。“他已经不是能吸引观众的招牌人物了,这对影片的发行宣传是个挑战,发行公司需要一个‘定海神针’,这也是我参演的原因。”

  之后剧组陆续又敲定了安东·耶勤(Anton Yelchin)出演片中梅尔和朱迪的儿子,演技派新秀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出演耶勤的意中人。朱迪说:“《海狸》拍摄的43天值得纪念;我们碰到了相当多的问题,剧本、演员……等等等等,光是确定影片基调就花费了不少功夫,我们做了实验也犯了不少错,但总体来说还算顺利。”

  惟一的意外发生在拍摄最后一天,剧情需要梅尔·吉布森用一盏道具灯砸自己的头。“这是一场重头戏,非常感性,非常有冲击力。也是整部电影拍摄的最后一幕,梅尔本准备拍完这场戏就马上赶飞机离开,但

  我们的道具部门给搞混了,那盏道具灯有一半是真材实料的。开拍的时候梅尔抄起灯狠狠砸到自己脑袋上,瞬间血光四溅……我一听说出事了就赶紧跑过去,剧组没有医务人员,我和制片人用简易急救药箱里的东西帮他止血,简直手忙脚乱。梅尔也懵了,问我怎么回事,‘真的很疼啊’。我都数不清那天对他说过多少‘对不起’。”

  影片拍摄结束后,朱迪一直忙于后期制作。2010年的7月初的一天,梅尔·吉布森辱骂恐吓前女友的录音被公开,外界声讨声如潮水般袭来,那一天,正是影片补充拍摄的最后一天,朱迪在片场看到了梅尔·吉布森,毫无疑问他正面临崩溃。“梅尔当时的状态显然对拍摄很不利。”朱迪回忆:“他看起来一团糟,我陪他走到摄影棚,他一点妆都没画,憔悴不堪,坐到椅子上说‘OK,开始吧’,然后就进入角色。我们拍了两条通过,摄影机一转,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他的表演棒极了。”

  “我们都清楚这事对影片和他本人的影响。”说到这里,这位一贯让人感觉充满理性和自制力、从不失态的女性突然停顿了一下,眼眶瞬间红了。

  “上帝知道我多爱这个男人。”朱迪平缓了一下情绪,继续说:“他在这部电影中的表演让我终身难忘,他将自己人生经历的痛苦融入表演,我相信多年之后人们还会谈起这个角色,因为这个角色已经成为他灵魂的一部分,那是很美丽的一部分,我希望人们能够看到。我从未后悔选择梅尔主演这部电影。”

  负责《海狸》发行的巅峰公司副总裁兼CEO罗伯·弗莱德曼说:“知道梅尔·吉布森出事之后,我们马上策划应对措施,开了很多会,通了很多电话。朱迪竭尽全力保全这部电影。作为一位电影人,她专注于制作一部优秀的电影,并且为了维护它愿意做任何事和接受任何有利建议。她和梅尔是这部电影的关键性因素,朱迪的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她非常有担当。”

  而梅尔·吉布森当时对影片的影响仍不明朗,当朱迪通过电子邮件询问他是否能够配合电影宣传时,得到的回复简单扼要——“当然”。“他后来曾对我说‘就算你把我绑在车子后面在沙地上拖,我也愿意。’”朱迪大笑着回忆。

  这部影片前前后后的波折,让朱迪·福斯特始终保有的乐观态度显得难能可贵。

  跟大多数演员不同,朱迪说她不是个感性动物,起码表面不是。但不可否认的是,她正在经历着人生的重大起伏,不只是因为拍摄《海狸》的种种,而是因为她正竭力试图转变自己的事业领域——从一个曾在《出租车司机》《被告》《沉默的羔羊》等经典电影中展现出奥斯卡殿堂级表演的女演员,转变为一个48岁、独自抚养两个儿子的女导演。

  梅尔·吉布森曾经在多年前的采访中回忆他对朱迪·福斯特的第一印象——有一双直入人心的蓝眼睛和过人的充沛精力。现在的朱迪已经跟当年大不同,经过生活的锤炼,现在的她是一个能掌控大局的成熟女性了。

  “压力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必须接受。”她说压力让自己养成了近乎强迫性的思考习惯。“我会反复地想一件事,每次回想,我都能体会其中的悲惨或者充满戏剧性的成分,尝试站在不同的角度理解它。这已经成为我生活的重要方面,我必须学会接受那就是自我的一部分,一辈子都不可能摆脱。”

  “假设我从今往后不再做演员,一点问题都没有。实际上我一直认为自己的性格不适合表演。”也许这是朱迪从十几岁起就置身于公众视线下而产生的逆反心理,也许是眼下某种不淡定的心态在影响着她,也可能,她只是因拍摄这部新片精疲力竭。

  朱迪·福斯特最喜欢的五部电影

  弗朗科斯·特吕弗(Francois Truffaut)导演

  《四百击》(The 400 Blows, 1959)

  路易斯·马勒(Louis Malle)导演

  《好奇心》(Murmur of the Heart, 1971)

  迈克尔·西米诺(Michael Cimino)导演

  《猎鹿人》(The Deer Hunter, 1978)

  安东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导演

  《未了阴阳情》(Truly Madly Deeply, 1990)

  简·坎皮恩(Jane Campion)导演

  《钢琴课》(The Piano, 1993)

  影片《海狸》大事记

  2009年春天,原定主演史蒂夫·卡瑞尔退出,梅尔·吉布森确定担任主演。

  2009年9月,得益于州政府的免税政策支持,影片在纽约州的维斯切斯特郡正式开机,拍摄期间梅尔·吉布森在片场意外被砸伤。

  2009年11月,拍摄杀青,进入后期制作。

  2011年3月,影片在美国大型音乐电影媒体和科技盛会“西南偏南”上举行首映,梅尔·吉布森因为和前女友的官司缺席。

  2011年5月6日,美国小范围公映。

  2011年5月20日,美国大规模上映的同时海外上映。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