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女人如花》引发怀旧潮 海魂衫三大件荧屏重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28日04:33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流行连衣裙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流行连衣裙

 

80年代男青年爱穿海魂衫
80年代男青年爱穿海魂衫

 

麻花辫发型风靡一时
麻花辫发型风靡一时

 

自行车在那个年代是奢侈品
自行车在那个年代是奢侈品


  华商报讯 岁月如梭,有“2000后”跟“90后”叫阵,“80后”已经衬不上“新新人类”四个字了,自《你是我兄弟》开始,《幸福来敲门》、《家常菜》等近期播出的电视剧都将故事背景放在上世纪80年代,从服装、道具到场景,引发观众群集体怀旧。本周六,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马苏(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武主演的电视剧《女人如花》将落下帷幕,但剧集爆发的80年代怀旧风却令人难忘。

  80年代流行衣饰

  连衣裙、海魂衫

  《女人如花》由马苏主演,讲述上世纪80年代普通女工“白玉萍”的多舛命运,原名叫做《厂花》,剧中她能歌善舞,外形靓丽,一心想进剧团当演员,梦想是做《庐山恋》“新一代小张瑜”,相比工厂同事的穿着打扮,天天一身连衣裙的她,时髦有品位,具有“星相”。

  观众“繁花似锦”感叹说:“花边高领衬衫、长款连衣裙,还有麻花辫,典型‘文艺女青年’的装扮,具有很浓郁的时代感。”还有网友剪辑马苏剧中造型,蝙蝠衫、大头皮鞋、蛤蟆镜、喇叭裤、小脚裤、爆炸头……这些都是曾经风靡于上世纪80年代的服装造型。51岁女会计师李东芳就说:“喇叭裤、蛤蟆镜算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社会小青年’的两大标签,还有姜武饰演的老瘪,他穿的蓝大褂,蓝白条纹的海魂衫,是当年平实、带憨劲儿工人典型穿着。”

  80年代奢侈家当

  三转一响

  姜武接受采访时说,剧集初衷就是激发观众的怀旧情绪,为追求时代感,剧中运用大量道具,是动用人力、财力从全国收集而来,“连演员掏出的钱,都是真正的旧版人民币。”

  上世纪70年代末期,物质并不丰富,在改革开放推动下,人们逐渐有了消费欲。贴吧粉丝“西毒黄药师”就说:“家境不错的,结婚时开始需要‘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再算上收音机,合称‘三转一响’。当年,手表必须是‘上海’牌,缝纫机要‘蜜蜂’牌、‘飞人’牌,剧中老瘪的那辆‘凤凰’须是‘上海’牌,缝纫机要‘蜜蜂’牌、‘飞人’牌,剧中老瘪的那辆‘凤凰’牌自行车,相当具有时代标签。这些对于90后、2000后来说简直不值一提,可在那个年代却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

  80年代难忘符号

  奋进标语

  “白玉萍”跌宕命运从第一集就开始,男友遭人诬陷举办“黑灯舞会”,仓皇之下他只能溜之大吉,此时“白玉萍”怀有身孕,遭同事鄙夷下嫁“老瘪”。

  47岁语文老师黄智说:“那个保守的年代,人们对于婚姻和爱情比现在人要单纯得多,白玉萍先是去夜总会跳舞、后来未婚先孕,剧中出现‘女流氓’、‘搞破鞋’这种词汇,现在很陌生,这是因为社会变迁,人们价值观在逐渐改变。”

  此外,贴吧中还有观众表示,场景中一些很有时代特征的标语,也引发怀旧感。导演曾晓欣就说:“我是60后,对上世纪80年代有着难舍情结。剧组选景在青岛印染厂,因为这里是全国最早的染料厂旧址,老院落、老厂房已有百年历史,黄墙老房上红色的‘奋进标语’,是美术后期加上的。”

  马苏:小心眼、自私的男人,我不要!

  昨晚,《女人如花》主演马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她说饰演“白玉萍”让她体会到生命的坚强,生活中的她也是个“励志型女性”。

  华商报:你演出许多角色都外貌平淡,内心强大,你更青睐 “走内心戏”的角色?

  马苏:不能说是偏好,但确实是比较喜欢诠释这样的人物。因为内心戏的演绎是对一个演员的考核,非常磨炼演技。尤其《女人如花》里,哭戏实在是太多了,经常哭到头疼,让我处于半昏厥状态,有点“心”苦,呵呵。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周远方(孩子生父)“诈尸”回来,跟我争孩子,因为小演员特别的可爱,戏外我也非常喜欢她,当她从车窗探出头喊妈妈的时候,我整个人感觉就像被抽空了一样,就好像真的是自己的孩子被夺走了。

  华商报:剧集讲上世纪80年代,你有没有感觉怀旧?造型得到好评,其中你有出谋划策?

  马苏:剧中讲的就是我出生的那个年代,主人公也都是我们父辈的年龄。接到剧本后,我也和父母及身边的亲人讨论过他们那时候的生活状态,和那个时代的社会风气,对我在剧中的表现有非常大的帮助。剧中的造型要感谢剧组幕后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的认真、细心才还原了那个年代的服装风格,完全不需要我出谋划策。另外,白玉萍是个非常值得人尊敬的励志型女性,她不向苦难低头,顽强地与命运抗争,勇敢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最终使曲折多难的生活如花般绽放。不管是在那个年代还是在现今社会,都是女性学习的榜样。

  华商报:怎么点评 “老瘪”、“莫笛”、“周远方”三种男人?生活中你会选择谁?

  马苏:用三个词来评价这三个男人吧。老瘪——执著,莫迪——专情,周远方——自私。生活中我应该谁都不会选,因为他们身上也都有着致命的缺点。老瘪背叛及小心眼,周远方不负责任,就算是貌似完美的才子莫迪其实也是个不够自信的男人。

      本报记者 任奕洁

(责任编辑:衣云鹤)

华商报

213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93545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