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强卡洛再造《托斯卡》 剧装直追当年罗马时尚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李澄
2011年04月27日09:57

  “《托斯卡》是歌剧中唯一一部具有准确特定时间的歌剧,因此,它的服装也必须准确反映出那个时间段,罗马的服装流行特点。”昨天上午,意大利歌剧名导强卡洛·德·莫纳科带领着全班主演人马,在媒体面前大秀演出服装。

  几位主要演员纷纷站到穿着剧装的模特儿旁边谈感受。第一次露面的德国女高音妮可拉·拜勒·卡尔波内对第一幕浅黄色的裙子非常喜欢;男中音阿尔贝托·马斯特罗马里诺搞笑说非常高兴选了一个跟自己一样大肚子的模特儿;觉得最合身的是男高音阿奎利斯·曼查多,“完全不需要修改,就是我的衣服!”

  担任服装设计的海苏斯·路易兹介绍说,早在1800年的欧洲,服装变化非常迅速,每十年到十五年就有一次大的变化,服装细节差不多八年就要变一次。而《托斯卡》的年代是1800年6月14日。这一天,拿破仑正在意大利进行马连科战役。因此,服装的款式也能够见证一段历史。比如托斯卡第一幕的服装使用了非常柔软的材料和古罗马样式的复古风格,高腰、薄袖、围巾正是那个时代的风尚。第二幕是一件刚刚参加了当晚西西里王后在罗马举办的晚会上的华贵晚装,第三幕托斯卡穿着一件黑色长袍,头戴黑纱,以便于深夜出行不被人发现。而警察局长斯卡尔皮亚的黑色服装有着黑恶势力的象征意义,领口和袖口的金绣图案是那个时代意大利外交官特有的标志,它说明了斯卡尔皮亚的身份不凡。男主角、画家卡瓦拉多西的服装也很有特点,裤扣有八到九个,外面还要一块裹腰布遮挡,上衣则去掉了老款的长下摆,变成了马甲式的短款,但增加了高高的硬领,显得高贵时尚。这一切都具有鲜明的1800年罗马时尚特征。

  强卡洛·德·莫纳科说,《托斯卡》的故事就发生在一天的24小时之内,第一幕是11点左右到正午时分。第二幕应该发生在当晚8点到9点,托斯卡参加完盛大晚会身穿盛装杀死了警察局长,然后回到家中洗去血迹,换上夜行服,带上满箱的金银珠宝去天使城堡。第三幕的天使城堡一段戏应该是次日凌晨3点到4点,他们有5分钟的卿卿我我,然后在4点整卡瓦拉多西被枪杀。最后5分钟是托斯卡飞身跃下天使城堡自杀身亡。也就是说托斯卡是1800年6月15日凌晨4点零5分殉情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