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王海涛今年41》卫视热播 传统型好男人的绝响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23日10:35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剧照

  由郭靖宇编剧、黄健中(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王海涛今年41》,4月21日登陆北京卫视和深圳卫视。这是一部从剧名就透着平民化色彩的电视剧,它把视线投向了当今社会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群体年届四十的中年男人,通过对王海涛这个虚构人物的刻画,把这群男人的责任与担当和盘托出,去掉电视剧的夸张成分,说它是一个中年男人的心灵史不为过。

  在形象上,由张国强饰演的王海涛憨厚、质朴,属于第一眼看上去就令人放心的踏实男人,由于是家中长子,在和弟弟妹妹们相处时他尽显老大做派。在性格上,王海涛干脆利落、诚实守信、坚持原则,同时又具备点范伟(在线看影视作品)式的幽默与蔫儿坏。

  对物质的锱铢必较,割裂了几千年来中国人相对从容的生活态度。王海涛身边的弟弟妹妹、妹夫们,要么贪得无厌,要么懒惰成性,有便宜抢着占,需要为家庭出力时跑得比兔子都快。晚辈们的心胸狭隘和自私自利,从长辈们身上也可以看到,二婶的那种狡黠,带有明显的小农意识特征,三叔和四叔虽然是知识分子,但在处理家庭问题上一直满腹怨气,尤其是三叔不惜动用保安来对付家人的做法,尽显小气。

  面对这群人,王海涛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具有“牺牲精神”。这种精神来自乡村文化和家族文化的双重熏染,王海涛身上还可以看到一些农耕时代的烙痕,但他们差不多已经是最后一批具有牺牲精神的人,在城市生活自私自利以及乡村文化全面沦陷的状况下,好人的定义也将会发生巨变。这点从王海涛的二婶、侄女、弟弟妹妹身上已经清晰地看出来,世道的变化让每一个生命个体都发生了变化,而在这个时代,坚守某些品质保持不变就会成为好人的代名词。

  王海涛这样的好人肯定存在,而且数量不少,从贫嘴张大民到幸福的傅老大,再到粗中有细的王海涛,存在于电视剧中的好男人群像,展示了中年男人尤其是平凡男人的真实一面。生活中这样的男人远没有电视剧所描述的那样精彩,他们更多的时候是在默默无闻地用脊梁承载起生活的一切。

  《王海涛今年41》更像是一种怀念,它怀念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在人人为生存辛劳奔波的今天,这种怀念是否还能刺痛人们对亲情略显麻木的神经?(韩浩月)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