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北京展映"影评

《剑岳·点之记》:风雪交加的前进之道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2日11:38
《剑岳》海报(点击进入影视库)
《剑岳》海报(点击进入影视库


  为日本导演黑泽明所器重的摄像师木村大作用一部《剑岳·点之记》勾勒了他心中的壮丽山河,这部根据著名历史小说家新田次郎原著改编的作品不艳丽、不绮糜,纯粹是细腻与阳刚完美结合。明治初期,新思潮尚未吹遍全日本,还鲜少有男人将攀登高峰作为危险游戏来把玩,他们只是为了工作,以及竭力掩饰着的骄傲与自尊。当时,日本陆军测量部为了绘制完美的地图而决意要登上位于北阿尔卑斯山脉的剑乐,那里气候恶劣,山势险峻,连住在山脚下的村民都不肯深入,而推崇西洋文化和技术的登山爱好者组建的山岳队早已放话要打破禁地,成为登上剑岳的日本第一队。两组男人,一组是要完成任务,另一组则想满足雄心壮志,他们的较量便显得复杂而有趣。

  还承袭日本传统观念的陆军测量队显然设备简陋,只能凭经验与毅力完成攀登;而山岳队无论设备抑或体力,都似乎要比那只看起来更像“杂牌军”的测量队要占优势。这种比拼并非观念上有什么冲突,而是新生事物与传统文明之间的暗战,两组人马的精神可嘉,表现出韧劲儿。尽管测量队的七位成员都不善言辞,甚至显得有些木讷,然而沉默背后的毅力却可见一斑。甚至与山岳队凑巧在同一地点扎营的时候受到对方的挑衅都没有还击,只是垂着头走过去了,典型的东方人品性,内敛而实在,喜欢用行动让质疑者闭嘴。片中的登山情节着墨不多,反而是几次事先勘察的场景交待得相当详尽,浅野忠信扮演的测量员柴崎芳太郎与熟悉地形、登山经验丰富的宇治长次郎一次次进行尝试,随着他们在岩石峭壁前出没的身影,壮丽风光一览无余,美丽雄伟的景致似是不断召唤测量队,随着探索的深入,前路日渐崎岖,暴雪连天,举步为艰,然而一旦跨上去了,他们便再也没有退下来。这些在现在看惯惊险片的观众眼中平淡无奇的情节,却蕴含最伟大的信念,在险境中邂逅的美景纯属神之赏赐,亦是这些人为之赴汤蹈火的重要因素。

  影片末尾当测量队不负重望的早于山岳队登上剑岳之巅时,山岳队用旗语在对面的峰顶向这七个人表示了最深的敬意,英雄惜英雄,在征服险山的瞬间,两支勇气可嘉的队伍聆听到了彼此的,亦是相同的心声,他们头顶一片碧蓝晴朗,被成功的喜悦包围,被美丽的大自然包围,唯有最波折的旅程才有可能得到最大的奖赏。因为有些事业,是真正能让人不惜拼上性命的,这样的“前进之道”才能留下难以抹煞的足迹。同时,木村大作率领的电影制作小组在剑岳实地拍摄时,随着环境的带入,心境大抵也会与那些前辈愈靠愈近,所以才方便萃取原著小说的灵魂。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