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1版倩女幽魂-刘亦菲|预告片|电影简介|剧照海报 > 《新倩女幽魂》新闻

“倩女”躲关公提前上映 档期微调利弊几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11年04月20日09:31
《倩女幽魂》首映式上三位主演信心满满
《倩女幽魂》首映式上三位主演信心满满


  经历了《里约大冒险》的欢乐,《战国》的口水,颓势难脱的四月影市提前迎来了两部有望让票房振臂回暖的华语大制作——《倩女幽魂》和《关云长》。两部影片原本都瞄准在五一档决一雌雄,却在临近上映不约而同更改档期,《关云长》由原本的4月28日提前两天至4月26日上映,《倩女幽魂》也从原定的4月22日提前至4月19日全国公映。两部强片的提前出场,让节前影市的整体节奏出现了些微变化,更为均衡的档期排布和提前到来的观影小高潮,对影市的整体影响,应该说是利大于弊。

  大片纷纷择“二”而映 半价日比周末更吃香?

  按照北美惯例,新上档的大片一般都会选择在周五开画,瞄准周末猛力吸金。中国影市秉承了这一“周末法则”,并且不断开疆扩土,近一两年来内地上映的大片一般都选择在周四就首映。但从近期影市“种子选手”的上档日期看,“周末法则”似乎正在悄然发生变化。4月到五一档前后,《战国》(4月12日)、《倩女幽魂》(4月19日)、《关云长》(4月26日)、《最爱》(5月10日),大片首映日期都选在了周二观影半价日。这种调整,一方面是观众消费习惯的变化,看电影已经从固定的周末休闲活动,变成越来越多人日常文化消费的一部分;另一方面,选择周二半价日公映,也是市场膨胀、档期吃紧的无奈之举。二十多部甚至三十部电影在同一个月扎堆上映已成常见之事,如果都去挤有限的几个周末,必然有更多片子要沦为炮灰。“多抢一天是一天”,于是成为不少电影片方笃定的信条。联系实际,三月影市黑马《观音山》,提前一天上映便多收得400多万票房,而且是在非半价日。利用半价日观影高潮起步,让影片吸金最有力的首映周时间延长,优质影片的口碑和票房都能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倩女》“躲避”《关云长》 有望提前结束影市低迷

  除了上面提到的“周二半价日开画”带来的利好,《倩女幽魂》提前档期另外两个重要原因,除了显而易见的“躲后”——避开与《关云长》的正面PK,还为适时“抢先”——整个三月到四月中旬,影市处于传统淡季,票房一直呈现低迷态势。虽有《观音山》、《单身男女》等“惊喜”出现,但毕竟偏小众、偏文艺,对拉动大盘迅猛飙高并未起到明显作用。4月12日上映的古装巨制《战国》,原本被指望为影市的一剂强心针,无奈还未上映便遭遇非议无数、口水与板砖齐飞。公映首周虽以4810万的票房夺冠,但从影片的质量和口碑考虑,难免后劲不足,本周票房大有可能遭遇高台跳水。上周榜单前五的其他影片《里约大冒险》、《美少女特工队》、《单身男女》、《激战运钞车》,票房总和仅7400多万,表现平平,且有两部都是连映多日的老片,难再有大作为。《倩女幽魂》选择在本周提前入市,凭借之前试映的良好口碑,以及怀旧、魔幻、痴情等诸多吸引人的元素,可以说对目前的市场空白形成了有力填补。从昨日公映的效果看,影迷反响普遍都还不错,致敬张国荣版《倩女》的怀旧元素用得恰到好处,女观众表示片中痴情催人泪下,男观众则为影片精良的特效制作打出了高分。照此保守估计,《倩女幽魂》首周票房应该能达到5000万之上,影市大盘有望借此提前结束低迷,进入向五一档一路昂首挺进的回暖期。如果口碑得以持续,《倩女》即便在下周与《关云长》形成两强对峙的局面,也依然可以凭借不同的目标观众群,实现共赢。

  大片频改档期 内地影市稳定性和抗压性有待加强

  更改档期,从市场角度讲,自然是片方无可厚非的“趋利避害”行为。从2008年贺岁档《梅兰芳》争跑,到2009年《南京!南京!》退避暑期抢占春季档;从2010贺岁档众华语片为避《阿凡达》频调档期,到2010年底《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的“三强协调”,近几年来,大片频频更改档期几乎已经是内地影市的家常便饭。其实在北美,大片几乎都是在筹划期便定好了上映日期,不会随意更改。临时更改档期,直观来看是片方信心不足的表现,深层分析,其实反映了整个市场的不成熟:电影从制作到上映都缺乏严格的计划性,往往到上映就是“小片看大,大片互掐”,还要应对来自好莱坞的“突然威胁”。在这样一种不够稳定的市场架构里,各片排期很容易遭遇“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厄运,一旦有巨头突改路数,整个影市都可能面临重新洗牌。另外,对影片质量的不自信,也会让片方在很大程度上迷信档期,于是,扎堆上映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再做调整的事情便在所难免。

  更改档期,总而言之都是迫于无奈,但得到的结果好坏却得两说。有的盘算失败,越改越惨;也有的下“赌”成功,达成共赢,比如去年末《赵氏孤儿》从12月中旬提前到12月初上映,成功避开了《让子弹飞》、《非诚2》的猛烈火力,也与同期上映的《大笑江湖》形成错位观影,最终实现了四部大片的共赢。但无论如何,更改档期都是一个“赌”,收益与风险并存,多了不利于市场稳定。从市场发展的长远考虑,这样的“赌”恐怕还是少点好。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