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1版倩女幽魂-刘亦菲|预告片|电影简介|剧照海报 > 《新倩女幽魂》新闻

《倩女幽魂》:狐狸精都是时代代言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4月20日09:14

  聊斋是中国男人的理想世界,蒲松龄笔下的女鬼和狐仙,无论前世或往事有多少曲折,修炼后一定是人情练达、世事通透、情感炽烈,真性情为数众多。那些闪烁着鬼魅气息的美女,多数符合古代男性的幻想,虽说具有一定的女权意识的觉醒,但更多是自建枕席、投怀送抱,乃至于书生因之大走好运、金榜题名,从物质、肉体和精神等各方面获得匪夷所思的回报,即便是遭遇恶鬼小倩的宁采臣,也能够收获一段奇缘。

  解弢在《小说话》中指出了《聊斋》的写意性:“造意之灵虚出尘,叙事之细腻旖旎,仙乎仙乎,无得而名之矣。” 如何把“意”转化为“象”,是所有改编者都要面对的课题。对于一般民众和读者而言,女鬼狐仙都不需要做细致的区别,更不用说神仙妖魔鬼怪的社会学分析,总之异类一定有异能,且基本上能够扶持男性在主流社会中进步。《聊斋志异》从民间奇谈到文本,符合那个时代的精神,民间百姓对于理想的想象和对美好感情的潜意识的投射,将典型的郎才女貌的标准做了螺旋形加工,男人只要求纯正,而女鬼狐仙则似乎便是魔镜本身,心想事成。

  到1960年代,香港已经独立形成特殊地缘文化。李翰祥版本主打古典,聂小倩的饰演者乐蒂当年被称为“邵氏古装第一美人”,清丽绝伦不可方物,拥有超凡脱俗的古典美,她的容貌和气质都非常正典。李翰祥将本片的时代背景提前至明末清初,在全然一个乱世环境中,有惊艳绝伦的女鬼,反而去要救和解救自身与书生,这一架构几乎全盘被徐克和程小东沿用,不过后者多了些特技和政治牢骚。李翰祥最出人意料的手笔,是利用姥姥在窗户上投射的身影来做恐怖。

  1980年代的香港,回归大局已定,经济与文化都是相当自信。《倩女幽魂》及两部续集和一部动画电影,是徐克电影工作室的重要作品,使用传统特技手法,效果却很迫人心魄。监制徐克、导演程小东将李翰祥版电影的架构搬来,同时又把燕赤霞、姥姥充分娱乐化,包括续集中的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都是如此,他们无论是驱鬼者、将军、道士、和尚,都有着一颗凡心,虽然有时候又那么滑稽的执着,同时徐克的政治强迫症也使他将许多政治话语投射进去。王祖贤(在线看影视作品)与乐蒂相比,太过现代感。徐克要求奚仲文以时装片的风格设计服装,于是王祖贤的长衣飘逸反而令现代观众感到非常亲切,或许是她的风采和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憨态,令观众不再警惕电影依旧是嘲笑百无一用是书生、一定要多情女鬼、经验丰富的老道所搭救,而这书生绝对会不信任老人、还准备去拯救女鬼,这确然是太自信的缘故。当青年人准备解放这个世界的时候,所有的妖魔鬼怪和神仙达人都开始笑了,好在最终年轻人的理想无用然而坚持却有效,续集中的一叶知秋和十方和尚都是如此。本片减弱了上集的凄美浪漫气氛,却大幅增加特技打斗场面,制造了许多视觉上的奇观,并且加强了象征和影射,维持了不错的娱乐效果,第三集则主要是为商业而拍摄的游戏之作。

  再到2010年代,已经没有香港电影,叶伟信(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倩女幽魂》是标准的华语电影。资金来源多元,而票房回收主要靠内地市场,于是大幅度迎合当下目标观众。这一版高度游戏化,场景更加集中简约,叙事很迅疾、仓促,特技效果不如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差,可惜的是两部电影都有韩国团队完成特技。视角也从宁采臣转到燕赤霞,这一面是因为余少群无法与张国荣正面相比,也是必须要搞搞新意思,说到这一点,我们又必须承认,目前似乎也找不到比余少群更合适的新生代男演员。刘亦菲(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聂小倩也由女鬼变成狐妖,这当然拜有司的政策所赐,刘亦菲的演出超出最初预期,尚可,没有被王祖贤明显比下去。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出现的频率已经让观众有些审美疲劳,他饰演的燕赤霞成为盲目的爱情达人,以监视树妖姥姥的名义,守护着失去记忆的聂小倩胡作非为,直到情敌宁采臣的出现。倒是惠英红(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姥姥,幻化成的兰若寺,很可疑的做出过度阐释。姥姥强调着她的势力范围内,规则完全由她制定,也拥有最终解释权,兰若寺犹如巨大的局域网,聂小倩、燕赤霞、宁采臣的行动便是翻墙、越狱。叶伟信版《倩女幽魂》虽然在2011年的时间点上算是不错的电影,虽然纵向对比不如李翰祥和徐克的更为紧致,但在当前华语电影生态中,从构思、执行力与观众过度愉悦度都值得一看。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