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作曲家周龙获普利策音乐奖 洋为中用创历史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20日02:36
周龙
周龙

 

《白蛇传》用西方歌剧讲述<a href=东方故事" align="middle" />
《白蛇传》用西方歌剧讲述东方故事


  新京报讯 美籍华裔作曲家周龙第一次创作歌剧《白蛇传》就为其捧回了国际性大奖普利策音乐奖。前天(美国当地时间)第95届普利策奖获奖名单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公布。在这份包含新闻作品以及文学、戏剧、音乐等创作作品两大类的获奖名单中,歌剧《白蛇传》获得普利策音乐奖,这也是第一次有华人获此奖项。文学方面,年轻的女作家詹妮弗·伊根凭借一本结构奇特的小说获得虚构类大奖,传记类和历史类分别授予了乔治·华盛顿和林肯总统的传记。

  人物

  周龙,作曲家。1953年生于中国大陆,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被聘为中国国家广播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1985年获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奖学金赴美攻读,师从周文中、达维多夫斯基和爱德华兹,1993年获音乐艺术博士学位。现为堪萨斯城密苏里大学音乐学院的教授。

  他的作品曾由中国交响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纽约布鲁克林爱乐乐团、俄罗斯爱乐乐团及德国爱乐室内乐团等公演、广播和录音。

  周龙曾获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古根海姆与洛克菲勒基金会等机构所颁发的重要奖项。

  渊源 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创作

  普利策奖在每年春季由哥伦比亚大学的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评定,5月由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正式颁发。目前普利策奖已由最初的“公众服务奖”一项新闻奖发展至现在的14项新闻类奖项和7项创作类奖项,其中这7项创作类奖项即文学/戏剧/音乐类。歌剧《白蛇传》获得的便是普利策音乐奖,这是第一位华人获得此奖项。

  作为民间传说《白蛇传》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此前电视连续剧《新白娘子传奇》和经典电影《青蛇》,都将白娘子传说进行二次创作。而美国华裔作曲家周龙和哈佛大学毕业的瑟瑞斯·林·杰考布斯却以歌剧的形式演绎了《白蛇传》。《白蛇传》是周龙的第一部歌剧,也是波士顿歌剧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委约作品,曾于去年2月在波士顿歌剧院进行全球首演,去年10月27日出现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节目总监涂松告诉记者,自己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就觉得很兴奋,因为此前这类国际性奖项从来没有华人得过奖。而在涂松给周龙表示祝贺的电话中,周龙特意谈到很感谢北京国际音乐节给了自己一个平台。

  创作 两条“蛇”的天作之合

  歌剧《白蛇传》的脚本作者是哈佛大学毕业的瑟瑞斯·林·杰考布斯。这也是瑟瑞斯首次撰写剧本,她的本业是从事律政和慈善。记者了解到,合作创作《白蛇传》的这两人自身与“蛇”便颇有渊源。周龙和瑟瑞斯同龄,两人都属蛇。而如果把同为作曲家的周龙的太太陈怡算进来的话,则是三人同属蛇。陈怡生于年初,周龙年中,瑟瑞斯年末,蛇头蛇身和蛇尾,正好构成一条蛇。

  “两条蛇”初次合作,是多方的合力之为。涂松告诉记者,周龙很早就想写歌剧,而且是以中国文化为背景,而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余隆也一直想将国际音乐节打造成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另一边,酷爱古典音乐和歌剧的瑟瑞斯为给丈夫庆生,想写一段十分钟的咏叹调交给作曲家谱曲。相中周龙后,她想把咏叹调扩展为一部大型歌剧。经各方努力,最终成型。

  波士顿首演后,《白蛇传》就受到好评。美国权威的《歌剧新闻》杂志认为:“这部作品有血有肉,充满诗意,成功的因素很多,很大一部分来自瑟瑞斯的优雅、直白与朴素相结合的剧本,另一大部分则来自于周龙的音乐。”

  意义 “洋为中用”,打破格局

  涂松告诉记者,周龙在美国已经生活了30多年,几年前就表示想写歌剧,而且是用中国元素来做。为了创作这部《白蛇传》,周龙将东西方的审美“重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创造出一个活灵活现的音乐世界。他结合欧洲歌剧和中国戏曲之长,赋予歌唱家们类似于普契尼一气呵成的旋律而丝毫不见模仿笔迹,并注入京剧中特有的唱腔,诸如坠腔、顿腔和颤腔,用英语表现。有乐评人评价周龙的创作是巧妙地将中西方文化融合在一起。

  对于《白蛇传》此次获得普利策音乐奖,涂松称,这一部歌剧是中国故事,反映的又是中国文化,但用的是歌剧这种西方文化的形式,制作团队也很国际。“脚本作者林晓英(即瑟瑞斯,曾用名林晓英)是新加坡华人移民,虽是美国人但很懂东方文化,舞台设计等又全是美国方面的人,这表明真正的歌剧是打破了东西方格局的,将东西方文化融合在一起。中国文化就是这样才能走向世界,得到世界各地的认同。”

  本报记者 李健亚 金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23162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787339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