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美少女特攻队》 > 《美少女特攻队》新闻

《美少女特攻队》:现实与梦幻大混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雕禅师/木易孝敦
2011年04月19日18:18

  得知《专扁衰仔》确认引进国内大荧幕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时,中国电影人确实欣喜若狂过,特别是有IMAX影厅的影院,《关键第四号》票房欠佳却苦苦支撑这偌大的IMAX影厅近一个月,使这个世界上最终极的观影体验设备俨然成为了影院的一根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显然,《专扁衰仔》的确定引进,让影院有种久旱逢甘露的喜悦,只是这种喜悦的表情尚未舒展开来,就已凝固。

  国内上映之前,本片遭到中国观众集体围观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其曾经执导过《斯巴达300勇士》和《守望者》的导演扎克•施奈德的个人魅力,二是大家对北美上映版本一刀未剪的臆想空间,当然了,对于一部集性感、暴力和萝莉于一身的北美影片,后者显然会使中国围观群众驻足时间更长一些。

  微博上最近流行这样一段话:“终于到了大街上10女9露,9露8丝,8丝7黑,7黑6透,6透5粗,5粗4骚,4骚3丑,3丑2渔网,2渔网1破洞的季节了……”看完之后我强烈怀疑这段话是写给《美少女特攻队》的,这几个演员的选择,实在是让人很难跟“美少女”三个字联想到一起。影片上映前就有很多人问过,请问这片跟美少女战士有什么关系么?确切的讲,这个真没有关系,因为五名暴力萝莉虽然杀了一些人,但大都不是代表月亮消灭的,而且偷刀戏的桥段很有可能杀掉的就是来自月亮的外星人,所以,真的没有关系,说不好还是仇人呢。

  整部影片下来就一个感觉,太过灰暗而剪辑混乱,本来是打着美少女的旗号,却把整个场景的基调做得很压抑,导演本来想通过这种亦真亦幻的表达手法来达到将影片意义升华的目的,但是我估计到最后不断的场景切换,思维跳转,导演把自己都绕晕了。

  有人将该影片比作《盗梦空间》,确实有点毫不客气地羞辱诺兰大师,当然会有人不能一次看懂《盗梦空间》,但是没关系,观众可以耐心的二次三次观看,最后也不过求一个略懂的结局。但是看这部影片时,观众更多的动作是抬腕看表,而后环顾四周,常常会跟邻座的陌生人四目相对,暗暗点头会意,满脸焦虑都写着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何时间过得如此缓慢?尽管两部影片都使用了穿越的手段,但是《盗梦空间》属于一个猛子扎到底,三层不够做四层,CG做足的同时,不缺乏让人动容的情感戏主线索,而该影片却是不断的在现实与梦境中来回穿梭,观众明明知道她们的目的是逃出这个暗无天日的地方,但却始终无法将自己置身戏里。简言之,《盗梦空间》无论是现实还是在梦里,观众都会随着剧情的高潮迭起而贡献自己的喜怒哀乐,而《美少女》无论几个所谓的“美少女”是在疯人院还是在地下舞场,观众都很清醒的知道自己是坐在影院里看电影,这就是区别。

  这部影片有太多碎片堆砌的痕迹,其实每一个桥段拿出来都会是一段场景足够壮观因果足够连贯的故事,可惜每个故事没有足够的时间铺垫,而直接堆积,就仿佛没有烧成的青砖垒起了一间看着岌岌可危的房子,远观尚且危险,更别说亵玩也。

  影片的最开始用五分钟讲述了一个十分凄惨可怜的故事,只有音乐没有台词,这才是MV导演真正的擅长之处。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初到疯人院的洋娃娃,之前还由抱琵琶半遮面的不知所措,而后的一阵劲爆舞蹈(尽管没有看到)竟然就跳出了决定果断逃生的信念。洋娃娃跳这种将旁人带入幻境的舞蹈居然如此淡定,不知道她是不是从小就有这个特异功能,如果是的话,那之前这姑娘藏的太深了,如果之前没有这个功能,而跳完之后还处之泰然,那岂不藏的更深?

  貌似近几年北美的影片里面总少不了关于神秘东方的色彩,第一段舞蹈洋娃娃来到一个写满中国对联的寺庙,见到一个面目慈祥的外国老大爷,最后灭掉了三个身材高大神情极其猥琐的日本武士道机器人,本来以为大BOSS且得打一阵呢,可惜让人大跌眼镜,这个面目狰狞的头目居然比小喽喽还好对付,但是洋娃娃并没有白跑一趟,她从外国老大爷处得到了逃出生天的信念并得知了逃生必备的五样法宝(地图、火种、刀、钥匙和自我牺牲)。然后,真正的冒险之旅从此时开始:一战背景的野外枪战、屠龙取火和外星入侵的科幻都市…..在付出巨大的代价(火箭、琥珀和金发碧眼以及舞蹈训练师的死亡)以后,洋娃娃和甜豆豆终于逃出了监狱,可惜悲催的是,居然有一大堆保安站在院里聊天,这个时候,洋娃娃顿时醒悟了关于“自我牺牲”这一最后的法宝(此处估计洋娃娃内心曾有一声低沉的呐喊“坑爹啊”),于是,她牺牲自我,成全了甜豆豆的逃生梦,这样一个最初对逃生计划强烈反对,中途想退出的甜豆豆成为了最后的受益者,为什么?或许所有这些都只是臆想。

  我喜欢这样的假设,其实整个故事都只有甜豆豆一个人,洋娃娃、火箭、琥珀和金发碧眼不过是甜豆豆人格分裂出来的众多角色,只不过甜豆豆的逃生需要这些角色的帮助,于是一干人等尽在她的意念中产生。故事的经过,也都是甜豆豆逃出疯人院得到善良的公车司机搭救后,坐在车座上的点滴回忆。

  木雕禅师/木易孝敦(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