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漫画娱乐

“非著名相声演员”陈鸣志病逝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小栗子
2011年04月14日14:58
有些人直到故去了,才能被世人知道
九爷,走好


  有些人直到故去了,才能被世人知道,并且有沾了别人的光的意思,尽管他也有自己的圈子,可这也许算不得悲哀,这只能说是人生常态。

  4月11日 凌晨4时30分,相声名家陈鸣志在天津去世,享年65岁。陈鸣志病逝的消息传出后,京津各地的相声演员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徐德亮、张伯鑫、赵津生、何德利等以及其忠实听众纷纷悼念。(4月12日城市快报)

  对于绝大多数京津以外的人来说,除了那些铁杆的相声迷,很少有人能够从记忆里挖出“陈鸣志”这个人名来。客观地说,与那些蜚声南北的津门名士们比,陈鸣志先生是一位真正的不出名的相声演员,虽然他头上也有“马三立直系徒孙”的光环。倘若不是郭德纲的出现,陈鸣志先生的故去怕是很难引起今天的轰动。

  按照郭德纲有仇必报、有恩更必报的性格,他不会平白无故的去凭吊一位名头儿远不及自己的“地方艺人”的,所以坊间陈老先生替郭德纲说过话的传言不一定为虚。有人说,“几年前,郭德纲走红后,其表演风格一度遭到天津相声名家的炮轰,普遍的说法是,郭德纲使用大量的‘砸挂’损人利己,他与师傅杨志刚的官司也恶化了与不少天津相声名家的关系。就在天津众相声名家炮轰郭德纲时,陈鸣志说了句话,他说,别总骂他,孩子(郭德纲)有毛病可以改,他一个人火了让咱说相声的都好过了。”现在看来,郭德纲的“屈尊”凭吊也算是还了一个人情。或者,郭德纲在表示一种什么。

  上面有些八卦了,去者为尊,丝毫没有对陈先生的不敬,只是说说郭德纲而已。

  65岁,按照现在相声界的现状看,去的有些早,假如能再坚持几年,名气或许还能更大些,如果有人包装,甚至能成大师。我仅仅听过老先生的几段作品,说实话,属于很“小巧”的那种,虽然与马派相声的风格想去甚远,但也有自己的特点,偶尔也会“砸挂”谁一下。不过,公平的说他的基本功比当今那些所谓的“大家”有过之而无不及,有可能还比很多“大家”要强。但陈老只能是天津的相声名家,而别人却成了大师或者“准大师”。

  这不能说是不公,像陈老这样的人很多,而大师而只能有那么几个,命运只能这样。可是,正是陈鸣志先生这样的相声演员构成了相声事业的中坚,没有他们的默默坚持,相声又怎么能生存?如同金字塔,只有一个塔尖是不行的,没塔基早晚会瘫掉。

  相声也许注定没什么前途了,也许会归于沉寂,也有可能像槽子糕一样仅仅是一味寻常的点心。当一位位老一辈相声艺人在人生的规律面前不得不逝去的时候,年轻人也会变成老人,新人也会出现,全凭郭德纲或者别的大家们的人情或是照顾是不行的,这样相声活不起来。

  郭德纲总是自嘲为“非著名相声演员”,别人也不会叫他“相声名家”,被称为“相声名家”的大多不出名,这也算是讽刺。面对真正不出名的相声演员陈鸣志的故去,我只有说一声:您走好!不过说心里话,陈先生的《吃元宵》和郭德纲的风格倒是蛮相似的。

  文/姜伯静

  图/小栗子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漫画,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