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范玮琪曾梦想嫁给张雨生 称黑人值得依靠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4月14日14:22
范玮琪将与黑人陈建州5月结婚。(资料图)

 

  继大S和林熙蕾嫁人之后,范玮琪将于今年5月7日与男友“黑人”陈建州结束十年“爱情长跑”,步入婚礼殿堂,“黑白配”修成正果。

  或许在一些人心目中,范玮琪在歌坛算不上“天后级”人物,唱功算不上“天籁之音”,长相算不上“惊为天人”。出道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温不火的她,也曾写歌自嘲是“范范之辈”。但她的作品《启程》、《我们的纪念日》、《最初的梦想》、《那些花儿》、《天使的翅膀》在KTV里的点播率一直居高不下……范玮琪入行以来一直保持着爽朗、率真、亲切的个性,口碑极佳的人缘和良好健康的形象。最常见、也是最适合她的一个词,便是“细水长流”。

  日前,范玮琪在繁忙的宣传行程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出道以来的心路历程、逸闻趣事,当然也少不了她的“长情秘笈”。

  成长历程曾梦想嫁给偶像张雨生

  “疗伤型歌手”“氧气美女”……对于范玮琪,金牌音乐人陈小霞曾评价说“她的歌声虽然没有排山倒海的攻势,但是会像种子一样,慢慢地在人心深处发芽。”

  1998年,在哈佛大学经济系读大二的范玮琪,被福茂唱片相中,便休学返回台湾。2000年推出首张专辑《范范的世界》时,哈佛高材生的背景及其创作能力一度颇受关注。她回忆说“如果不是做歌手,我现在应该在银行上班哦!”

  不过,范玮琪小时候却对自己的声音缺乏自信,“我唱歌的声音好像鸭子耶!”学生时代,她参加过学校合唱团,有一次快要参加比赛时被临时“撤下来”,理由是她的声音太突兀,得知消息的范玮琪伤心得大哭了一场。

  从小学五年级起,范玮琪就是张雨生的铁杆粉丝,还禁不住幻想以身相许。后来,她终于有机会在张雨生的一张纪念专辑里唱了一首歌“当时就好开心,好像这辈子再没有遗憾了”。

  她不够自信的,还有自己的身材。“那时我真的很瘦,中分头,看到以前的照片,我自己都会喊:哇,好像女鬼!”因为嫌弃自己只有“A罩杯”,她不拍泳装照,登台连短裤也不爱穿,因为被人看到双腿,会感觉不自在。直到出道7年后,她才终于放下心防,在《FHM男人帮》杂志中窈窕入镜,小小地秀了一回性感。

  范玮琪首张专辑反响并不是很大,亚洲销售量为40万,但却令她与周杰伦、戴佩妮一起入围2001年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而第二张专辑《太阳》台湾地区的销量下滑至前一张的一半。直到2003年的《真善美》,她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80万亚洲销量比前两张加起来还多。

  范玮琪坦言,虽然当歌手外面风风光光、笑颜灿烂,但她的心里一直有“黑暗面”“不开心的时候,我不太会在外面发作出来,一般会回家大哭,把脸埋在枕头里捶床,吼两句,或是泡个澡、听听音乐,平抚情绪。”素有“哲学家”美名的范玮琪,喜欢读《苏菲的世界》《小王子》,也喜欢读柏拉图和苏格拉底。她还很喜欢《圣经》上的一句话:“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性格色彩自嘲“糗事专业户”

  范玮琪爱笑,且笑必露齿,嗓门很大。蔡康永曾说:“我最受不了她每次看到我,就会从很远的地方大喊‘康永哥好久不见’,就像阿桑(大婶)在叫隔壁邻居一样!”私底下她的性格,并不像美美的宣传照上那么“淑女”,是圈中出了名的“粗线条”“傻大姐”,糗事一箩筐。比如,她有个习惯是“见车就上”,上车后还会扯开嗓门,催司机“快开车吧”,定睛一看才发现上错车。

  工作中更是大小伤不断,2003年在录《真善美》中的《启程》一曲时,终于收工的范玮琪得知要吃宵夜,兴奋得跳起来,结果被录音杆撞破头,血溅录音室;2006年在渔人码头举行“我们的纪念日”演唱会时,她不慎从舞台跌下,造成右膝盖挫伤;2007年拍《哲学家》中《是非题》一曲MV时,差点被烟火炸伤。几乎每录一张专辑,制作人都得安慰她“见红则发”。

  不过她对这些毫不介意,上通告经常主动自曝家丑。有一回,她与知名造型师张叔平一同去挑宣传服,当街跌了个“狗吃屎”。给师妹张韶涵当嘉宾的时候,裙子的肩带断了,她只得夹紧两臂、偷偷拉扯衣服唱完全曲,糗到家了。

  范玮琪另一个特点是重感情。看一部电影她可以轻松抽掉两包面纸,大小S婚礼现场,她直接哭到“泪崩”。新专辑里她特别为好友献上一首歌《左上角的心跳》。“生活中我经常需要朋友在我身边,比如帮我挑选衣服啊。友情对我来说,就像心跳一样,可能你平常不会特别在意,只有在生病或者遇到麻烦的时候,你才突然觉得好需要他,有他在真好。”

  说到小S被网友炮轰在节目上“骚扰”男嘉宾、举止过于“豪放”时,范玮琪挺身而出,辩白称:“我知道小S是什么样的人,这些只是为了节目效果而已,她的人品超好的!”

  被问到婚礼上捧花最想被谁接到时,她想了想,念出范晓萱的名字,“我知道晓萱不是急着结婚,但我希望她接到花,可以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长情秘诀“绝不轻易说分手”

  只谈过二次恋爱的范玮琪,每一次都很“长情”,和前任男友是6年,和“黑人”更是拍拖十年之久。个性理性、冷静的她,购物原则是“不买贵的,只挑对的”;对于感情的态度则“很老太婆”,不会一见钟情,“但一旦认定,就会想跟他一步一步慢慢走下去,平静地相守到老。”

  最初“黑人”为了追到范玮琪,使尽浑身解数。比如情人节那天因为不知道她家具体门牌号码,便索性将玫瑰花插遍了范玮琪所住小区的所有信箱。但她真正动心却是2001年台湾风灾,家里遭到水淹时“黑人”贴心地前来看望,又背着她涉水出门采购物品。那一刻,她觉得“他是个靠得住的人”。

  “大家不要把我们的爱情想象得很甜蜜,我们都是平凡人。”范玮琪说,平时两人不乏抢玩游戏、互相整蛊对方、用PS软件P出对方100公斤的样子等等恋人间的小乐趣,也自然少不了摩擦、斗嘴、认错。她很老实地说自己“不是很温柔,甚至有点凶”,发脾气时会用力捶他、拧他的耳朵。不过她温柔起来也很像天使,有一次“黑人”的脚部受伤住院,她特意跑去陪他,给他倒尿盆,不亚于当年王菲的“倒马桶”之举。

  范玮琪坦言,和“黑人”也经历过“七年之痒”。两人的性格差异,有时会被一些“插曲”放大。譬如一起看电影《朗读者》时,“前半段有很多床戏的部分,男生都看得津津有味,但到了最感人的后半段,我们几个女生都看哭了,回头一看,‘黑人’他们竟然都埋头睡死过去了……”

  “黑白配”有个著名的“约法三章”:每天保持通话,不能失联;吵架不隔夜,当天和好;绝不轻易说“分手”。但她承认,不止一次曾感觉“走不下去”。一次是上街吃牛肉面时,“黑人”吃得满头大汗,还不顾形象地打嗝、剔牙,看得她食欲全无,黯然自问“我真的要跟这个人过一辈子吗?”

  还有一次,“黑人”吃坏肚子还在病床上玩电脑,让她看到之后很气恼,甚至赌气说“想退婚”“当时脑海中全是10年后推着他的轮椅回家,还要喂他吃很多药的可怕画面。”

  都是圈中人,公开恋情后两人时常会被“催婚”。如果没有结婚打算,就立马被猜测是感情生隙。对于这些,范玮琪称“有时候挺烦,挺无奈,会很气”。两人交往七八年没动静时,就连小S也怀疑起来,还质问“黑人”:“你到底有没有爱过范范?”

  去年,两人顶着暴风雪去新泽西看NBA比赛,中途因下雪车胎打滑,差点坠桥遭遇意外。突然醒悟到要“珍惜眼前人”的“黑人”,悄悄买来钻戒,在球赛中场休息时,当着2万观众的面,单膝跪地求婚。不知所措的范玮琪双手捂脸,不住点头,泪流满面。

  前不久,“黑人”为未婚妻录制了一段VCR。在里面,他说:“我们在一起十年了,不管高低起伏。两人就好像一个圆规,她是那个圆点,而我则离不开她,生活都是以她为中心。”

  范玮琪的感想是“两个人一起创立一个家,是门很大的学问,我还在一步一步学。家庭或者工作,我希望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尽量照顾到每个部分。”未来唱歌唱到什么时候,何时要BB,她都一切随缘,唯独对“黑太太”这个称呼还不太习惯。范玮琪笑言:“幸福没有捷径,要靠经营,我也谈不上什么心得,只是不肯轻易放弃罢了。”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