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战国》孙红雷金喜善主演 > 新闻动态

解读《战国》:老故事中造新看点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4月12日09:01

  头盔雕花弩弓匕首鬼头弯刀庞妃手持的描金铜弓电影《战国》中田忌赛马的场面可谓惊心动魄。

  电影《战国》既然讲的是战国时代的故事,就难免会涉及一些经典的历史故事或是战役,导演金琛在拍摄的时候对这些故事都多少进行了一些处理,添加了一些现代的元素,以便更符合观众的口味。这次,就让《战国》导演金琛带着我们去看看,那些改变究竟在哪里?

  《战国》兵器谱

  《战国》中十八般武器也很了不得,这份“兵器谱”展示了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景甜(在线看影视作品)金喜善(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几大明星主演的《战国》“杀手锏”,其中一把表情阴森诡异的“鬼头弯刀”,就是将孙红雷整残的“罪魁祸首”。

  田忌赛马 《战国》新特点:马战戏加入,打斗元素更足

  田忌赛马的故事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小学也都学过。齐国田忌喜欢赛马,他和齐王比赛,将马分成上、中、下三等。比赛的时候,上马对上马,中马对中马,下马对下马。齐王的马都比田忌的马强,所以比赛了几次,田忌都失败了。好朋友孙膑用计先以下等马对齐王的上等马,第一局输了,第二场,孙膑拿上等马对齐王的中等马,获胜,第三局比赛,孙膑拿中等马对齐王的下等马,又战胜了一局。

  金琛的现代化解析:影片《战国》中,田忌赛马我们进行的改编,应该说是一种更商业化,符合观众口味的改编。历史上的田忌赛马只是突出了马的作用。几等马对几等马,玩计谋,电影中我们增加了人在其中的作用。就是在驾驶马的过程中,还有骑马者的动作戏、技巧竞技等。这是为了现在观众而特别设计的,让这一段也更有现代感。

  围魏救赵 《战国》新特点:单枪匹马,武侠奇幻色彩更浓

  魏国军队围赵国都城,齐国应赵国的求救,派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率兵救赵。攻击方向选在哪里?起初,田忌准备直趋邯郸。孙膑认为,派兵解围,要避实就虚,击中要害。他向田忌建议说,现在魏国精锐部队都集中在赵国,内部空虚,我们如带兵向魏国国都猛插进去,占据它的交通要道,袭击它空虚的地方,魏军必然放下赵国回师自救,齐军乘其疲惫,在预先选好的作战地区迎敌于归途。果然魏军大败,赵国之围遂解。

  金琛的现代化解析:实际上在几段经典桥段中,这一段的改编应该是最简单的,我们将它做了一个简单化的处理。就是只用了一个兵,后面实际上都是浓烟。加入了空城计的元素在里面。围魏救赵,就是孙红雷饰演的孙膑一个人去的,然后庞涓知道上当了,所以才十分恨,发誓一定要追到他。

  马陵之战 《战国》新特点:更人性化,孙膑并非要置庞涓于死地

  马陵之战是战国时期,齐军在马陵歼灭魏军的著名伏击战。魏发兵攻韩,韩向齐求救。齐应允救援,以促韩竭力抗魏。但鉴于战事初起,魏、韩双方实力未损,过早出兵对齐不利,直到韩军五战俱败,情况危急,魏军也十分疲惫,才发兵相救。齐王以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运用“围魏救赵”战法,率军直趋魏都大梁,诱使魏军回救,以解韩围。次战役中孙膑利用庞涓的弱点,制造假象,诱其就范,始终居于主动地位。此战是中国战争史上设伏歼敌的著名战例。

  金琛的现代化解析:《战国》在这一段的改编,应该说更加丰富。历史上,对这个战役的解释是“庞涓死于此”,但在电影里,孙膑却不是要置他于死地,电影更多展现的是“庞涓止于此”。希望他能够收手。对这场战役的展现,是峡谷作战,包饺子一样。孙膑实际上是一个和平爱好者,他对庞涓更多的是规劝,而不是想杀他。而庞涓最后也听劝了,自己收手,希望放过其他兵将,但最后田忌在里面坏了事情,他背后还有更大的阴谋,实际上这是一个很悲怆的故事。

  C01、C03、C04版稿件均由记者 张铂采写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