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战国》孙红雷金喜善主演 > 新闻动态

《战国》:“天真哥”遇上“理想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文
2011年04月11日17:51

  《战国》结尾,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孙膑在山崖上的纵身一跳,让影片在夸张的戏说和刻板照搬历史之外,有了一份独到的创意和视角。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兵家孙膑,不再是那个忍辱负重、运筹帷幄的军事家,而是被彻底消解成了一个天真、单纯的智者,上演了一曲身处尔虞我诈、血腥残暴的战国乱世中的宿命悲歌。这种悲剧其实具有超越时空的普适性,当社会和人性被黑暗笼罩之时,任何纯真和美好的东西都会被撕得粉碎。

  《战国》这个片名起得挺大,其实讲的就是历史上孙膑的故事,孙膑被庞涓骗至魏国处以膑刑、围魏救赵、田忌赛马、马陵道之战等经典桥段影片都一个不漏,甚至庞涓在马陵道看到一个树干上写着“庞涓死于此树之下”的细节都原样复刻历史故事。最具颠覆性的还得说是对孙膑这个角色的全新塑造,跟观众心目中得成熟稳重的智者形象大相径庭,而是一个单纯天真到冒傻气的家伙,对身边的人都拿出十分的真诚和万般的信任,对人性的阴暗面以及权力争夺的残酷毫无防备之心,功名利禄什么的也统统视如浮云,他唯一在意的就是景甜(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齐国大将军田忌之女田夕,嘴里总是念叨着“门主的眼睛真美”、“让我亲门主一下”,整天跟田夕腻在一起成了他人生的最大乐事,分分钟都表现得像个沉浸在爱河中的恋爱初哥。孙膑虽为得到鬼谷子真传的徒弟,但一点都不爱打仗,还具有强烈的反战意识,兵法的秘诀在他口中变成了“兼爱”、“非攻”的大道理,不像个兵家倒像个十足的儒家或者墨家了。孙膑这种“爱美女,不喜杀”个性,用老美那句经典的反战标语“make love no war”来形容倒是挺合适的。

  影片之所以把孙膑塑造成这副“天真哥”的模样,正是想通过他来反衬出战国时期人性的阴暗和残忍,正义良知之士在这种社会上反而有一种不合时宜的荒诞感。孙膑真诚地写出兵法,因为通篇仁义的大道理而根本不被魏王和庞涓相信,所以遭受膑刑。他一开始无条件地信任师兄庞涓,后来遭遇背叛的绝望感也尤为强烈。影片结尾他决定饶庞涓不死、接受魏军投降之时,大将军田忌却完全无视孙膑的军师身份,下令杀光投降的魏军,凸显出兵家智者在战国乱世无力为善,最后只不过成为被人利用实现杀戮的工具,所以最后孙膑飞身跳崖寻死,跟黑暗现实彻底决裂的心态也有不难理解了。

  孙红雷在塑造孙膑时,就是把他当成一个傻子来演,角色整体傻的感觉比李亚鹏(在线看影视作品)塑造郭靖的演法更甚,孙红雷在接受采访时也毫不讳言在他看来孙膑就是个傻子,“很多记者看完后跟我说,‘我觉得孙膑有点傻,是装傻还是怎么样’,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孙膑是真傻,他情商几乎为零,智商也就一二,只是在军事学上有自己的天赋,他自己都不知道,庞涓碰到他相当于在某方面碰上天敌了,其实庞涓远远要比孙膑优秀很多。”至于孙膑和田夕的情感,孙红雷也认为两人完全是孩子式的纯爱,“田夕身手很厉害,但生活中完全是个孩子,孙膑也完全不成熟,像个早产儿一样,这两人碰一块儿确实挺合的。”

  如果说孙膑是个“天真哥”的话,那么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庞涓就是个“理想哥”,两人相当于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两人都有反战和平的理想,但实现理想的“道”截然相反。庞涓对时代的黑暗有清醒的认识,但解决之道是以暴制暴,他为魏国征战只是想获取魏王的信任,意图想通过谋权篡位掌握权力,杀尽天下诸侯来实现最终的和平。他为了获取兵法对孙膑残忍用刑,也是他不择手段获取成功的鲜明体现。不过,他内心深处其实并不是个坏人,只是为达目的而迫使自己残忍罢了。他跟孙膑一样,也是只权势者手中的一枚棋子,自以为得计,其实也早被人算计。最后庞涓在马陵道中伏,明知大势已去,本性中善的一面便体现出来,接受孙膑的劝降,让魏军放下武器,但此时齐国大将军田忌早已跟魏王暗中勾结,便不顾孙膑的阻拦将庞涓和魏军统统杀尽。所以庞涓在片中并不算真正的反派,而是跟孙膑悲剧英雄形象相对应的一个悲剧枭雄。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