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天阵》 > 新闻报道

《天阵》,谍战剧三十一流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虎莲
2011年04月09日13:48
《天阵》剧照
《天阵》剧照

 

《天阵》剧照
《天阵》剧照


  跳棋可以两个人下,也可以三个人甚至六个人下——当然是人越多越好玩。两个人,敌我分明,你胜就是我败,你死就是我活;但对手多了就不同,有时候围魏救赵,有时候指东打西,明明骨子里都是敌人,但偶然也能当个朋友。

  《天阵》也就因此好看。《风声》不过是日本人与中国人;《潜伏》呢,国民党与共产党。但《天阵》是三方面:中国人,日本人,国民党,哇,这矛盾想不激烈也不可能。

  有朋友说《天阵》玩了新花样,大家都在潜伏,我党特务潜伏在敌方;而这次,是国民党特务潜伏在我方了,所以是反潜伏。我一脸迷茫地看着他。这个叫“特务剧”。我们从《敌营十八年》开始就玩这一套了。这种美人特务、正义战士、笑容朗朗的领导、热火青年……这种胡传魁、刁德一和阿庆嫂般的框架,我们太熟太熟了。时装剧三十年一流年,谍战剧也一样。

  《天阵》还真是个老故事,改编自权延赤《蔚蓝色的脚印》。那正是一个呼唤男子汉的时代,所以作品里颇多栩栩如生的男性形象,闫铁人如其名,脸有刀疤,胸有热血。真是钢铁男儿,对待敌人有如秋风扫落叶般无情。太过武断?这似乎是硬汉所必备的瑕疵。马二拉子,一嘴怪话的落后青年,但总在关键时刻暴露出英雄本色。他不是我们这时代的油嘴滑舌,他更像《西游记》里的猪八戒,一肚子小农思想,满嘴的村言俚语——没了他,一个正直的唐僧,一个更加正直的孙悟空,你要看吗?

  旧故事的翻新,赢来一片叫好,也真的说明了,我国的文学宝库库藏之丰富之管用之给力。不必抱怨没有好故事,随便去哪个废品收购站,找一堆几十年前的旧杂志就全有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