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IMAX宽银幕:从濒临破产到特效电影的弄潮儿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4月08日10:31
显示Imax已成功进入主流的第一个迹象
是2003年上映的电影《黑客帝国:重装上阵》

  许多公司都已经走出经济衰退的低谷,但鲜有公司能够像著名的院线公司Imax这样迅速恢复元气。近2年来,在Imax超大屏幕上放映的电影的票房收入增加了两倍多,2010年达到了5.87亿美元(Imax从票房收入中抽成1/3),其股价自2008年11月底以来已增长了9倍。Imax预计,至今年年底,公司的巨幅屏幕数量将达到600块,而2005年仅有266块。这有可能意味着Imax未来的收益会更高,因为据Imax称,它的巨幅屏幕创造的收入几乎是传统影院的5倍。

  其中还有个时髦因素:以前,Imax的巨型弧面屏幕因在博物馆放映逼真的自然电影而为人所知,而如今它成了好莱坞最受青睐的追求对象之一: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和艾布拉姆斯(J.J. Abrams)等著名导演争相在Imax影院放映充满特效的热门影片,以创造令人叹为观止的观影效果。“我相信,电影公司得到的好处除了更高的票价外以,还有公众的关注。但真正的优势是它营造出的真实气氛和磅礴的气势,”艾布拉姆斯说,他正在拍摄Viacom公司的系列电影《碟中谍》(Mission: Impossible)的最新一集,并准备在Imax影院上映。

  虽然有如此多的溢美之词、Imax宽银幕的走红也颇为引人注目,但公司高管们称,这家公司在完成艰难的数字重生之前几乎濒临倒闭。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盖尔方德(Richard Gelfond)说,10年前“我们几乎陷入了财务绝境。当时我们考虑过破产和资本结构改组。在很长时期内,我们都为如何获得现金而焦头烂额,从而无暇顾及增长,此外我们还要致力于公司的转变方方面面的彻底改变”。

  在债务、高成本和落后的模拟技术的重压下,Imax两次试图寻找买家,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06年。不过,潜在收购者怀疑Imax是否有能力超越传统的低回报主流影片,因此未能引起收购公司的兴趣。

  在回顾这段经历时可以发现,屡战屡败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因为它迫使盖尔方德带领公司实现转型,此举几乎彻底改变了Imax公司商业模式的所有方面。一个关键性问题是:如何把好莱坞的35毫米胶片转变成Imax使用的70毫米胶片格式。盖尔方德说,Imax没能找到一家有办法在不使影片变形的情况下放大画幅的公司,它只能自己进行研发。如今,Imax拥有105项专利,此外还有72项专利在等待审批。

  “他们的经历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一家有着超前15年的理念的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公司分析师迈克尔?帕克特(Michael Pachter)说:“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合适的内容(也就是好莱坞电影)就开始着手修建影院。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影院中的LV。”

  财务重组是另一项重大进展。2008年,公司与院线经营公司达成了一项协议,使Imax能够以较少的资本迅速实现盈利,翌年公司发行了1.31亿美元的股票。借助新注入的资本和短期借贷,公司卸去了所有长期债务负担。

  技术进步更使Imax公司如虎添翼。Imax公司旧的大幅胶卷(每份拷贝成本高达4万美元,并且重达数百磅)已被硬盘取代,后者的成本仅为几百美元,而且可以提供画质更好的数字视频。由于建造和设备成本减少,修建巨幅银幕影院或重新装修安装有Imax系统的综合影院的成本已经从大约700万美元下降至几十万美元。

  电影生产商说,Imax有助于一部电影从周末乱糟糟的影院中脱颖而出。“一部电影的不同凡响之处在于当某人走出Imax影院时会通过Twitter和Facebook网站介绍给朋友,“你应该看看我刚看过的电影,”詹姆斯·卡梅隆在电影《阿凡达》以及即将拍摄的续集中的合作伙伴乔恩·兰道(Jon Landau)说:“这才是我们追求的。”

  显示Imax已成功进入主流的第一个迹象是2003年上映的电影《黑客帝国:重装上阵》(The Matrix Reloaded),这是Imax第一次与普通影院同步放映电影。“我想做些异想天开的事情,让我们的电影与众不同,”时代-华纳公司旗下的华纳兄弟娱乐美国国内发行负责人丹·费尔曼(Dan Fellman)说。《黑客帝国》就是华纳兄弟公司的作品。“收支平衡根本不是问题。”这部电影的票房收入为7.42亿美元,而第一部《黑客帝国》的票房为4.64亿美元。尽管Imax的票房成绩只有1400万美元,但它足以向好莱坞证明这种方式的可信度。而今天的情况已大不相同:据Imax公司统计,《阿凡达》的全球票房收入为27.8亿美元,其中Imax影院的票房贡献为2.42亿美元。在电影《创·战纪》(Tron: Legacy)中,Imax的票房贡献几乎达到25%,而放映这部电影的Imax屏幕数量仅占屏幕总量的2%。

  盖尔方德说,目前的棘手问题是如何在不削弱普通影院的同时充分利用Imax品牌力量。公司正与索尼和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公司共同组建有线电视频道3d Net,并且修建了移动式Imax影院原型,它能在临时选定的场地放映电影或者播放现场举行的摇滚演唱会等活动。Imax公司电影娱乐董事长克雷格·福斯特(Greg Foster)说:“如果我们能提供一点我们的基因,从而创造更美妙的体验,那么尝试新鲜事物也未尝不可。”

  提要:曾经深陷经营困境的宽银幕影院运营商Imax是当前3D和特效电影浪潮的弄潮儿。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