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TVB易主 > 最新动态

TVB易主老港味何去何从 乐易玲欲打造新四花旦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1年04月07日07:41
林保怡称不再与TVB续约
TVB经典剧《上海滩》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佘诗曼欲北上淘金


  3月31日,称霸香港电视圈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正式易主,陈国强、王雪红及私募基金联合组成的投资集团正式入主TVB,接任管理权。至此宣告40多年的邵逸夫时代结束。这家自1967年以来叱咤港岛、一枝独秀的老牌娱乐王国,终于以转手易主为其这两年纷繁扰攘的“中年危机”作了最好的注脚。

  【艺员动向】

  飞鸟各投林?

  TVB转手易主的消息真正引起风波的,还是在一众艺人中间。TVB作为造星工厂,无数少男少女借着TVB的平台在世界各地说中文的地方都拥有了自己的影迷。然而近两年TVB剧集质量下滑,演出机会萎缩,后起之秀们的成长速度远不及前辈。再加上TVB经理人合约一贯强硬,工作多,工资低,抽佣高,大部分成名演员采取的都是在TVB打打名气、在内地赚钱的策略。然而对于那些名气不显、前途不明的新晋艺员来说,TVB就未必是最好的平台。当高层震动,发展计划不清时,没有安全感的不敢坐以待毙,有门道的更是蝉过别枝。

  出走

  佘诗曼林保怡要北上捞金

  佘诗曼约满离开东家TVB的传闻一度是最近的娱乐焦点,据说TVB高层乐易玲曾重金挽留佘诗曼,但无奈伊人去意已决。至于佘诗曼离开之后的去向,一说是北上内地发展事业,另外也有传闻她将跟随何丽全,跳槽到李泽楷的now电视。林保怡同样表示不会和TVB续约,而是北上寻找机会,“我就像一只昆虫,以前一直被TVB罩住,现在拿开这个罩,可以跳高点,我也有更多机会”。陈键锋离开的消息也得到了TVB的确认,TVB外事部的一位总监表示:“陈键锋确实已经约满,现在是自由身。”

  力挺

  胡杏儿望开辟事业第二春

  林峰:林峰大表对TVB的忠心,“我一直都很好,应该不会离开TVB。这10年来,公司给我很大的空间发展”。

  胡杏儿:获无线力捧“四花旦”之一的胡杏儿,对于陈键锋炮轰无线一事,她则说:“每个人谈合约都有各自的情况,无论怎么都好,希望好来好去。”

  TVB的这些小生、花旦,选择坚守阵地,或许能够开辟自己事业的第二春。林峰的娱乐圈生涯本属玩票,翩翩佳公子之外,他并无意开拓其他形象。至于胡杏儿,缺少的不是经验与能力,或许更多的是机会和平台。留守的艺人们,赌的是时机,是底蕴,更是眼光与胆识。

  出招

  乐易玲筹备打造“新四花旦”

  随着效力多年的无线当家花旦佘诗曼、小生林保怡将离巢到内地拍剧,TVB高层乐易玲准备将徐子珊、陈法拉、胡杏儿和钟嘉欣打造为“新四花旦”,重点鞭策陈法拉、胡杏儿取代佘诗曼的位置,以重振辉煌。

  【回顾】

  邵逸夫雄霸电视业逾40年

  TVB是强人时代的产物,自诞生之日起便深深刻上邵氏烙印。尽管1980年以前,董事局主席一直由更为资深的大股东利孝和先生担任,但邵逸夫超前于时代的娱乐思维,大开大阖的产业方针,40多年的亲力亲为,却是令TVB这个金字招牌闪闪发亮的独门法宝。如今,强人老去,后继乏人,卖盘或许是对企业最负责的行为。

  TVB为观众营造的百变幻境中,财团兼并、商界风云、股权收购,本就是编剧们津津乐道、观众们无比感兴趣的题材。2006年7月邵逸夫急病入院,三日后无线大股东邵氏(兄弟)即以公告形式宣布正在洽售TVB或邵氏股份,其中的凶险与分歧已经足够敷衍一场内部角力的重头戏。

  2006年,TVB迎来39周年台庆,口号是“走在最前,精彩39年”。此前,独大神话已经持续了39年,TVB招招先声夺人,艺员训练班英才辈出,香港小姐选美万众瞩目……亮灯仪式上众星捧月般围绕邵逸夫的TVB艺员们,或许已经将几个月前的那场动荡视如过往云烟,然而那一年竟仿佛最后的风平浪静,放言“走在最前”的TVB,实际却已后程乏力,于是有了2007年以《溏心风暴》为代表的老将回巢、怀旧顶梁事件,尽管收视冲上48点,业界对此竭泽而渔的做法却并不赞同,认为类似情况可一不可再。

  人们在质疑TVB的同时,有投资机构的基金经理也不讳言,“作为两家公司的灵魂人物,要年纪这么大的邵逸夫一直保持健康的状态来管理公司,是不可能的”。在这种复杂情绪下,2008年,卖盘消息再次传出,市场反应热烈,股票一度涨至停牌。那一年的买家名单中,包括凯雷、贝恩资本、黑石及内地的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媒体又打探到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有意借钱给杨国强,凑齐邵氏开价的100亿现金的巨资。然而金融风暴袭来,基金、地产瞬间成浮云,收购再次功亏一篑。

  我们无从揣测邵氏抽离TVB的行为是功成身退抑或黯然放手,然而2008年年末的信号相当明显,12月1日,TVB声称受金融危机影响,为削减成本渡难关,一气辞退212名员工,对续约艺人也表示将暂不加薪,一时间“炒鱿冻薪贺台庆”令TVB多年来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形象不再,公司与员工之间的矛盾也日趋表面化。

  邵氏TVB的最后几年,遭遇与四大唱片公司的版权纷争,免费电视牌照发放的危机,老艺人陈鸿烈之死引发的对TVB劳工薪酬制度的讨伐,总经理陈志云的贪腐风波……百岁老人邵逸夫,年逾古稀的方逸华,面对早年即与自己生分、在异国生根开花的子女,无法完成代系沿革与权力转移卖盘,势在必行。

  【畅想曲】

  TVB未来何去何从?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TVB所有的声誉与市值,都源于邵氏伉俪四十多年积累的良好业绩;同样,所有人心浮动、人事变迁,也正是源于近几年TVB的疲软表现。新财团入主TVB仅仅是资本行为,人们希望看到的不是董事名单上的简单变迁,而始终是“新人事,新作风”。接下来的TVB将何去何从?外界对TVB的前途颇多揣测。

  猜想1:台湾化

  因为王雪红的台商身份,许多人认为TVB在节目制作方针上可能会模仿台湾,尤其是综艺节目方面。然而2009年台湾商人蔡衍明入股亚视后,亚视就曾短期内出现综艺节目台湾化的现象,并也一度促进了收视率。然而作为扎根港岛的免费电视台,全盘照搬台湾节目毕竟会面临观众接受习惯不适应的问题,亚视热潮的迅速消退可为前车之鉴。与其看重王雪红的台湾人身份,还不如指望其在电影和新媒体业务上已有的基础,可以带挈TVB增加新的增长点。

  猜想2:

  开拓大中华市场

  事实上TVB在1993年就已经在台湾设立卫星电视台TVBS,台湾至今仍是TVB营收的第二大市场,根据TVB2010年业绩报告显示,在其46.8亿港元的营收中,TVBS占据7.5亿多元。反观内地市场的营业额只有2亿多港元,占其营收的不到5%,仅比欧洲市场多一点,如果TVB要前进,要突破,内地市场的文章就要换思路来做。

  TVB一直致力开拓内地市场,合拍剧有限,主要收入来源于剧集发行。近年网络盗版猖獗的确一定程度影响了TVB剧集的内地市场,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TVB剧集制作水准日益平庸,在台剧、日剧、韩剧甚至泰剧的夹攻下完全没有竞争优势。数年前内地电视台周末剧场家家播港剧的局面再难寻觅。

  而在香港市场方面,免费电视牌照的发放令港岛将出现更多免费电视台,观众选择更多,TVB所谓的收视惯性优势也将不再。无论在内地还是在香港,都需要TVB给出令人信服的表现来重新征服观众。新财团的背景,或许会吸纳更多人才,也在制作资金上更为充裕,让人对未来的水准提高可以期待。

  猜想3:

  新港人,老港味

  TVB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大中华区的观众或许都会回答港剧。港剧这几年因为其抱残守缺的流水线风格而饱受诟病,包括题材、场景、台词、人物关系、剧情走向等等,大多被指千篇一律、见首即知尾。然而港剧的魅力是不可替代并有价值的,港人精神也仍像过往的每一个历史时期一样,在时代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观众心目中,仍然需要那些重情重义、乐观上进、优点与弱点一样突出的人物,依然需要淡待炎凉、一针见血、冷静自持、百折不挠的精神价值TVB拥有深厚的戏剧创作基础和经验,只需放眼看时代,定会有新的感悟。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