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刘烨新片《硬汉2》- 视频花絮|主创专访|海报曝光|剧照海报 > 新闻动态

《硬汉2》:傻子往往最接近事实的本质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姜子勰
2011年04月07日15:25

  丁晟导演的《硬汉》系列,以中小投资规模,做出一些成绩,遵循商业电影规律的电影,老三的形象能够立起来,这在当下中国电影中其实已经很是难得。每年五六百部电影,绝大多数是既不商业也不艺术不知所谓。通过老三的纯粹、干净的手来做最后通关,这样才可能满足观众们对于剧情的多重期待,傻子往往最接近事实的本质。

  其实老三不是真傻,只是脑子不好使。他的世界只有黑白,使得他更能清晰的明辨是非,少了现代人无谓无休止的迷茫。尽管有话说,生命就是用来浪费的。但时间就是金钱,挥金如土的奢华对人生来说浪费得过分啦。抛却老三对现代社会规则百分百的信任,是真的愚昧之外(尽管于他未必是坏事)。张梓琳饰演的美人对他的执着,也正因为明白这个道理吧。因为简化了对人物描摹的过程,故事得以迅速展开布局,情节的高速发展与事件的密集转折,使得影片在一开始就吸引住观众的注意力。

  看片中“世界小姐”张梓琳对缺一根筋的老三也如此依赖,大概的,也就有所了解了。不能说现实化的浪漫爱情不好,只是说,更加纯粹的“老三”的爱情观,世界观,才更值得女人珍惜。尽管,它可能根本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硬汉2》则在前集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元素补充和升级,除了老三仍然是一幅不分青红皂白见着坏人就打的硬脾气,无论是武器、事件、对手、女友,全部都焕然一新。

  老三还是足够幸运的,他两次遭遇到的歹人黄秋生(在线看影视作品)刘承俊(在线看影视作品)实际上还不够歹,还有一点点原则。我没有想到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将肌肉练到这样一个独步内地影坛的程度,而且表情从始至终有着赤子之坦诚,热血男儿热到无上装的LOOK造型,整部电影的气场非常的协调,导演丁晟选择了刘烨并且催熟这个造型,电影就成功了大半。《硬汉》是有精神的,老三追求正义感,试图校正人心的一些不平衡,但是看客却未必领情,于是事实真相在几分钟之后就被七嘴八舌的篡改。

  老三面对不可知的命运,选择了说实话跟着感觉走的人生态度,在很多人看来他“很傻”(这是对他的侮辱还是肯定?),那是因为正常人作为社会人早被套子所约束学会了虚伪或者躲避崇高,危机处理意识基本上就是鸵鸟政策,在欺骗、暴力和死亡面前尤其如此,而老三没有那么多算计,挺着红缨枪向前、拍着大水壶打醒你而已,他是过了河的卒子,有着最简单、最执着的人格魅力。任由他带着咱们去看型男死磕、飞车坠海、美女露腿就行了,对于故事连接上的不太严密大可不必那么较真儿。烧脑和道德批判,那得留给别的类型片导演和艺术大师去完成,跟我们养眼和爽爆神经并无太大关系。反正我在本片的类型元素上得到了很多满足,就已经偷着乐了。

  姜子勰(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