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香港艺术话剧展演 > 新闻动态

《金锁记》:金锁锁住的 绝不仅是老上海女性

来源:东莞时报
2011年04月07日14:55
剧评人杨小乱,岭南戏剧观察员

  东莞时报:演出结束后,许多人被焦媛的表演震撼,也有许多人觉得焦媛在这部戏中的表演过于用力,你怎么看?

  杨小乱:我觉得焦媛的演绎其实是比较到位的。所谓表演的用力与无力,都在于主观看法。

  有些朋友可能无法接受一个人在受到社会与家庭的压迫后,扭曲成这个样子。他们可能在被震撼的同时,也觉得是不是有些夸张了,因而觉得表演过于用力。但其实细看曹七巧一生悲惨的遭遇,从身体到灵魂扭曲成那个样子,也是合情合理的。在舞台上通过略显夸张的肢体动作展现出来,也对观众的感官有很大的刺激,让人印象深刻。

  东莞时报:《金锁记》发生在老上海滩,作者和编剧也都是上海女子,这次演出不但是用粤语,而且布景并无上海风格,您觉得是否会影响传达原著精神,是否在时空上感觉不适?

  杨小乱:虽然《金锁记》小说中的故事是发生在上海,但是这样的故事并非仅仅只会在上海才会发生。现在的《金锁记》,在我看来,其实构建的是一个旧社会中比较常见的社会环境,在那样的环境下,谁都有可能成为曹七巧。虽然原作者张爱玲是上海人,但是我想她在小说中所展现的这套锁住曹七巧一生的枷锁,锁的绝不仅仅是那个时代的上海女性。

  东莞时报:之前焦媛受到人们的关注,话题大多集中于她的大胆。《金锁记》使大家的关注点终于集中到戏剧本身,这是否意味着焦媛的表演本身有了新的突破?

  杨小乱:虽然在很多人看来,焦媛之前排的戏看上去是很大胆的,但其实她的那些戏剧演出着眼点都是在于关注女性的。这次的《金锁记》对于焦媛来说,确实也有很大的突破,在我记忆中,她也是第一次在舞台上演绎一个人物年龄跨度那么大的剧。在我看来,这部戏应该可以说是焦媛自《蝴蝶是自由的》之后,又一部代表作。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