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普利策托尼双料奖《怀疑》 彰显严肃戏剧魅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07日13:46
话剧《怀疑》海报


  搜狐演出讯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著名青年导演周可执导、话剧中心顶尖演员宋茹惠、沈磊领衔主演的话剧《怀疑》,将于4月27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再次上演。去年5月,这部曾经在2005年连续获得普里策奖、托尼最佳戏剧奖、纽约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三大戏剧界重量级奖项、后又被改编成电影《虐童疑云》的剧目,在上海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话剧的观众面前,虽然该剧打着“严肃戏剧”的旗号,置于当下白领剧、搞笑剧唱主角的话剧市场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凭借着剧本坚实的基础和演员深厚的功底,虏获了众多话剧爱好者的芳心,首轮演出尚未开演,便一票难求。观众纷纷表示,透过简洁硬朗的舞台设计,他们感受到了剧中的那种宁静平和又庄严冷峻的气氛,仿佛置身于那座天主教会学校中。

  “经久不衰的优质剧本、开放式的结局‘怀疑’丛生”

  话剧《怀疑》是美国剧作家约翰•P•尚利的力作,讲述的是阿洛西斯修女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怀疑学校的弗林神父企图或者已经引诱了班里唯一的黑人男孩做了不该做的事情。面对校长阿洛西斯修女的置疑,神父尽力辩解,可是这改变不了修女的怀疑。两人展开了一场意志和信仰的较量。

  这是一出寓言式的话剧,故事的最终也没有明确的指向性:“弗林神父和阿洛西斯修女,应该相信哪一位?”直到剧终也没有给出答案。散场后留给观众的最直接情绪即是该剧的剧名——怀疑,这一开放式的结局让观众把思考带出了剧场,带入了生活。

  “四名演员一台戏 全新阵容不同演绎”

  该剧全长约两个小时,但仅有四名出场人物,如此设计看似简单却内涵复杂。四名演员要撑起一台戏,对于演员的演技要求颇高,所以该剧挑选了四位话剧艺术中心的优秀演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戏精”沈磊表示,弗林神父是他等待了两年的角色,并自称对诠释该角色充满了期待。上轮演出中在观众投票互动环节略胜一筹的弗林神父,对这轮演出的观众投票也同样充满期待,希望自己能够给观众带来一个全新的弗林神父。

  与上一轮演出不同的是,四名演员的角色有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原本扮演黑人男孩母亲的宋茹惠,此次将挑战阿洛西斯修女,誓言将怀疑进行到底。全新阵容演绎下的《怀疑》势必将会带给观众完全不同的感受。

  该剧的另一大特点是剧中大段的台词,整部剧主要依靠言语间的对峙便将整个剧情步步推向高潮。整部剧虽以对白为主,但又透过四位演员的细致独到的表演,使舞台充满戏剧表现力,独具内涵。观众的认知和判断随着对峙的白热化而摇摆不定,参与话剧的整个过程亦是一次“自我怀疑”的过程。

  演出信息

  普利策、托尼双料戏剧大奖作品《怀疑》

  2005年普里策戏剧奖、2005 年托尼最佳戏剧奖、2005 年纽约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

  《怀疑》的舞台剧版在百老汇持续上演了一年多,共演出525场。

  舞台剧《怀疑》获得当年戏剧界最高奖项托尼奖的4项提名并全部最终获奖:最佳戏剧、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和最佳女配角。

  改编成电影《虐童疑云》入围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一九六四年,一所位于纽约市的天主教会学校,阿洛西斯修女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出于本能和职业敏感,她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怀疑学校的弗林神父特别照顾班级里唯一的一个黑人男学生是因为他企图或者已经引诱了这个男孩做了不该做的事情。面对阿洛西斯修女的置疑,神父尽力辩解,可是这改变不了修女的怀疑。两人展开了一场意志和信仰的较量,是修女出于偏见和嫉妒刻意设计赶走神父?还是神父在开明平和的外表下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私心?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我们最终会选择怀疑还是相信呢?

  演出、出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麻辣糖戏剧工作室

  监制:杨绍林

  艺术总监:吕凉

  制作人:丁美婷、张璐

  编剧:约翰•P•尚利

  翻译、文学顾问:胡开奇

  导演:周可

  主演:宋茹惠,沈磊,付雅雯,张璐

  演出时间:2011年4月27日—5月15日 19:30 (5月1日及周一休息)

  演出地点:戏剧沙龙•上海话剧艺术中心(3楼•安福路288号)

  演出票价:50、120、VIP280元(周日—周四),50、150、VIP280元(周五、周六)

  [“50更精彩”活动项目每日限量50元现场票] / [有学生票]

  订票电话:64730123、64734567(浦西中山西路环线内两张起免费送票上门)

  点击了解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