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隐婚男女 > 《隐婚男女》新闻

导演叶念琛谈《隐婚男女》 不掩饰对爱情悲观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06日16:06
刘若英(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奕迅(在线看影视作品) 与白冰在影片中的三角关反映了导演叶念琛对于爱情的悲观态度
导演叶念琛

  《隐婚男女》是香港新锐导演叶念琛首次北上之作。叶念琛,编剧出身,与彭浩翔(在线看影视作品) 并列为香港新生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代表作爱情三部曲《独家试爱 》、《十分爱 》和《我的最爱 》连续三年在香港取得不俗票房,成为“以小博大”的成功范例。对于爱情主题,叶念琛导演是残酷的,他习惯用平白的方式叙述现实爱情的各种过程,而现实通常是血淋淋的。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叶念琛就以梁洛施(在线看影视作品)李泽楷分手为例,用一贯对爱情的悲观态度来解读:“别人以为是最幸福的时候,却是变坏的开始。”

  关于影片

  陈奕迅刘若英在一起,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羊城晚报:这次为什么不继续用方力申(在线看影视作品)邓丽欣(在线看影视作品)做情侣档组合?

  叶念琛:2008年拍完《我的最爱》,我就跟他们讲,我们再合作可能要等10年后,等我们都有了更多更丰富的人生阅历再走到一起,一定能擦出不同的火花。

  羊城晚报:这次换上陈奕迅、白冰和刘若英,他们之间有火花吗?

  叶念琛:这的确是个新鲜的组合,尤其是陈奕迅和奶茶(刘若英的昵称)这对男女档,一定会让观众有所期待。奶茶演过很多爱情电影,而陈奕迅已经很久没演过这类电影了。他俩在一起,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白冰虽然演过很多电视剧,但《隐婚男女》是她第一部戏份比较重要的电影。而这两个女主角的搭配也很有意思,奶茶很主动,白冰很被动。奶茶演的是一个很凶的女强人,不相男人,对爱情没有信心。观众刚开始会觉得她很麻烦、很讨厌,但随着情节发展,会发现原来她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很伤心的爱情故事。这个角色很难演,但奶茶真的演得很好。我很希望她明年能拿影后提名。

  羊城晚报:电影主题歌为什么选了陈奕迅的《十年》?

  叶念琛:陈奕迅既然当男主角,观众一定期待电影里有他的歌。而与其挖空心思找一首大家不熟悉的,还不如找一首让大家很有感受、很有回忆的。电影中,这首歌在他和白冰要离婚的高潮部分出现,观众的记忆也将随着旋律和画面被唤醒。我是后来才发现,《十年》原来是陈奕迅在内地最红的歌。在影片小范围试映的时候,不少观众听到这首歌就哭了。

  关于爱情

  梁洛施李泽楷会分手,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

  羊城晚报:你的爱情电影里总是充满怀疑和背叛,这次仍然对爱情很悲观?

  叶念琛:我从未否认自己是个悲观的人。我没有安全感。这并非因为我受过什么感情的刺激,或者家庭的原因。我对所有事情,无论事业、工作,还是爱情,都如此。我总觉得,如果要求低一点,而这个事情突然之间变好了,那么获得的快乐就是双倍了。

  羊城晚报:那你看着娱乐圈那些喜欢晒幸福的明星情侣和夫妻,是不是心里也充满怀疑?

  叶念琛:娱乐圈当然如此,当所有人觉得是幸福顶点的时候,就是慢慢往下走、变坏的开始。我很怕过分自信,过分秀幸福,很多事情却朝着你无法掌控的方向发展。我觉得所有事情,都要抱平常心去对待,开心的时候不要太开心。我也不想欺骗大家,我的电影反映了我的态度。所以看完我的电影,观众会吵架,会哭。

  羊城晚报:比如梁洛施和李泽楷分手这件事,别人都觉得很惊讶,你是不是觉得很平常?

  叶念琛:当然不会意外。我的电影里有句台词:“我相信爱情,但我不相信关系。”男孩子觉得女孩子很漂亮,追求她,给她送花、送礼物;可是当生活固定下来,就没有这么浪漫了。每天要面对生活的琐事,恋人之间就会有龌龊心理,会想:“为什么当初没看到你的这些缺点?”相处下来,很多东西就变透明了,事情都看得很清楚。我的爱情电影和别人的不同,我很少拍追求过程的情节,那些所谓的浪漫我觉得并不好看,我只想拍两个人关系固定下来以后的事情。我相信有天长地久,一生一世,但我觉得那个离我们太遥远。我们现在不是战争年代,不在泰坦尼克号上,没有什么事情一定要牺牲自己。就好像露丝和杰克,“你跳,我也跳”、“我成全你的幸福,你要勇敢地活下去”……那个爱情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太少机会碰到了嘛。如果男主角没有死掉,结局将会完全不同,可能他们第二年就离婚。两个人生活差距那么大,怎么能生活到一起去?

  羊城晚报:之前香港媒体都盛传你和邓丽欣也曾是恋爱关系?

  叶念琛:误会。我和她是很好的朋友,但从来不是恋人。我们合作过四部戏,她是个很好的合作伙伴,但其他方面的关系,从来没想过要发展。我跟她没有这个感觉。传媒越说越像真的,可能是因为我拍爱情电影,所以他们将美丽的想象加诸我们身上。

  关于现状

  虽然市道不好,但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羊城晚报:你是首次到内地拍电影,会不会因为文化差异而导致水土不服?或者放弃了自己曾坚持的一些东西?

  叶念琛:刚开始有点悲观,我不像有些香港导演,自信满满,开口就是“我很了解内地市场,你们找我就没错了”。我告诉投资方我很忐忑,我让他们找内地编剧改剧本,然后我再来修改。当然,我也有我的坚持。投资方既然来找我,一定是叶念琛身上有他们想要的特质。我只是一个年轻导演,又没有太大的名气,如果不能坚持我的风格,那何必找我呢?

  羊城晚报:你和彭浩翔属于香港新生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但和以往我们熟悉的香港导演在风格上差别不小。

  叶念琛:我们两个都是编剧出身,香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编剧改行做导演。以前香港电影 很蓬勃,副导演、摄影师,或者美术指导 等等很多人都可以做导演。但这十年来市道很不好,很少人能有机会当导演,最容易出头的只剩下编剧,因为懂剧本才能更好地说服投资人,也更能体现自己的风格。从这一点来说,最坏的年代可能也是最好的年代只要很少的钱,就能拍出真正有想法、有风格的电影。我上一部电影《婚前试爱》在去年圣诞节上映,和《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档期对撞,最后票房居然差不多有1000万港元。投资只有两三百万元,我也可以拍出好看的电影。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摄影/张宇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