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 > 单身男女 新闻动态

《单身男女》影评:都市青年的爱情麻辣烫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04日16:21

  对于都市青年来说,爱情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尤其是办公室里那种错综复杂的爱情,有时让人甜蜜,有时也让人烦恼,就有如一碗麻辣烫,酸甜苦乐只有品尝的人真正明白。杜琪峰与韦家辉导演的《单身男女》很好的诠释了当代香港青年的爱情定义。一部电影,让观众领略了独特的港式爱情麻辣烫。

  还记得一开始吴彦祖扮演的方启宏是那么的颓废,虽然造型的粗糙无法掩盖他的帅气,但是从他的言语和眼神中还是可以看得出内心对生活、对爱情的彻底死心,然而爱情的力量是无法想象的,高圆圆饰演的程芷恩只是说了一句:“不要放弃,你行的!”就给他无限的动力,让一个“邋遢鬼”彻底变身,以爱为动力,开始追求自己的幸福。古天乐则是“先声夺人”,从一开始就选定了自己的方向,虽然其中有些阴差阳错,但缘分是冥冥之中的注定,谁都没有想到后来三个人又能走到一起,甚至近在咫尺。程芷恩面对两难的选择,内心异常的纠结。两个男人,两种风格,没有对错,有的只是烦恼中的幸福。

  走出电影院时,听到身边的情侣在讨论片中到底是吴彦祖好一点,还是古天乐更真诚一些。其实个人觉得,对于高圆圆来说,片中这两个男主角都是自己的“克星”,只不过由于上天的捉弄,让她无法鱼和熊掌兼得;而古天乐与吴彦祖之间不应该只剩下对比,毕竟是两种不同风格的男人,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与所爱之人,不应该去责怪他们的手段有什么不妥。仔细想想,如果一切都是顺风顺水,古天乐跟高圆圆的那一次约会不会出现那些插曲,两个人可能真的会很快走到一起,最终结婚生子。可是爱情就是那么一个人让人难以捉摸的东西,不经历些磕磕碰碰,就不会让人刻骨难忘,平淡的爱情或许充满温馨,但是纠结的爱情更会令人深沉。高圆圆之所以在片中对两个男人都动情,正是因为当代青年们对于爱情有着自我的看法,在不同环境与时间下,想法不同,物质层面因素趋于减小,更多是听从自己的感觉,敢爱敢恨的特点显现无疑。

  片中还有一个细节,就是高圆圆分别问了两位男主角是否真心的爱她,看似是导演的故意安排,其实也反应了都市女青年对爱情的担心,在这个物质欲膨胀的社会,爱情的保质期往往很短,尤其是办公室里的恋情,能够经得住考研的更是少之又少,对于一个相信自己的感觉的女人来说,高圆圆更是怕自己的感觉蒙蔽了双眼,所以无法最终确定谁才是自己的真爱。爱情不是单相思,两情相悦的事情毕竟可遇不可求,并不是每一晚麻辣烫都适合自己的口味,都市年轻人的爱情也可能如快餐一般,爱很简单,但想要一下子找到自己的幸福很不如意。或许这也是两位导演想要表达的一层含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