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刘烨新片《硬汉2》 > 新闻动态

《硬汉2》:符合国情的超人之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鱼为
2011年04月02日12:07

  电影就是“一个英雄的欲望之旅”。谈及剧本创作,在电影剧作第一课时老师便如此回答。丁晟、刘涛(在线看影视作品)编剧,丁晟导演的《硬汉2之奉陪到底》无疑是此种创作的范本,一个符合国情要求的英雄,在银幕里带着显而易见的欲望,进行了一场肆无忌惮的旅程。

  以续集形式出现的《硬汉2》让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老三——这个中国式超人延续了之前的情绪以及特有的行事风格。刘烨和他带出的戏份也没有经过太多过度,在他头戴五星帽,一脸凶相怒向前方的时候,已经在这部戏里和观众完成了无缝对接。

  关于人物的设置,老三有着绝对的“超人”特质,符合国人对英雄惯有的要求:嫉恶如仇且恰好武功高强;也有着非外星球而来的“超人”所形成的套路:受伤——所有超人都并非是完美无缺的。导演也为了让他更贴近现实,减少给他过多不切实际的超能力,甚至限制了他的智力,尽管这一设置让故事更具戏剧性,但人物却因这一欠缺反而更热血起来,故事也更有张力。

  在人物展示惩戒不良行为环节,导演更是使用了诸如严惩票贩子、大闹洗浴中心、当街怒打违章司机等颇具幽默色彩与地方特色的行为,这让故事看上去贴合现实的氛围,也有着独特的讽刺意味。这使得影片具有少见鲜明特色,也恰恰为影片的诉求以及与观众的交流找到最适合的状态。

  影片中,刘烨的魅力来自他对情绪的掌控,如果你见过话剧舞台上的刘烨,你会知道那种拿捏与爆发力从何而来。《硬汉2》里,刘烨移植了这种适合舞台表现的夸张与肆意,甚至影响到其他猛男的表演,形成与之同在的那种震颤。这种强烈的自我,挟持了观众的情绪,已无法从戏份中抓到确定的姿态的单元。这种表演,杀伤力太大。

  影视作品有两个永恒的主题:寻找与回归。在本部影片中,负责寻找的是刘烨,寻找归宿,寻找爱情,寻找人生目标,而他带领银幕人物客服困难,与矛盾斗争的一段时间里,正是一个英雄的欲望之旅的体现。而回归在于追求的错误得到映射,在于如何对待传统与现代,负责让刘烨回归的,是焦恩俊(在线看影视作品)——老三与韩警官之间的“二”与“正”,急进与严谨相互呼应,制造了人物关系的冲突,也为情节的递进做好了铺垫。影片需要两种人并存,即一个寻找型的人物必须要有一个让他回归的搭档,只有这样,人物层才会更立体生动,故事才能更圆满。

  张梓琳在一众硬汉中的表现,如画龙点睛,如锦上添花,她让一个都市游侠的故事有了温情的脉络,也让一个超人之旅符合国情。她让一个中国式超人有机会拯救爱情,也拯救自己。

  鱼为(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