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刘烨新片《硬汉2》 > 新闻动态

《硬汉2》:她猜中了开头 没猜中结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枪方方
2011年04月01日15:08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彩祥云来娶我……”紫霞仙子在空中下坠,堕入红尘,绝望的眼神,苦涩的微笑,让多少女人为之感动。的确,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个盖世英雄,即使他没有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没有小马哥的英俊潇洒,也不能阻挡女人们对英雄的期盼。女人,总会希望危难之时有英雄救美,并最终成为英雄守护下的幸福女人。虽然最后躺在她们身边的男人可能只是个猪八戒。

  她们总是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局。

  《硬汉2》,一个现代都市游侠的警匪故事,片方宣传一直称这部片子是当代幽默警匪剧,可是在我看来,它更多的是一个浪漫化的爱情故事,虽然多少显得稚嫩。

  老三,一个沿海城市的快递员,隐藏在都市中的游侠骑士,身怀绝世武功,以一当十的威猛拳法却不自知。进场时片子已经放了五分钟,所以刘烨扮演的老三出场时,看到他迟钝的目光和威猛的抓贼技巧一时没明白。可能导演想用老三这个“阿甘”式的傻子高手,屡战屡胜的桥段来制造笑点吧。

  老三的生活是简单的——送快递,抓贼,抓贼,送快递。为了送完快递,对工作有着超出正常人的执着和忠诚;为了抓贼,对周边生活有着超出正常人的敏感和执拗。与其说他是个快递员,是导演安排的“最二”的英雄,不如说他已经成了一种人们对于古代生活传统英雄人物的化身—— 他,代表着女人理想中英雄所具有的所有特征,勇敢,执着,力大无穷,当心爱的女人遇到危险时总是能够随时出现。虽然他智力接近“阿甘”,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作为一个传统英雄男子的发挥。

  张梓琳饰演的小惠在被匪徒绑架后说了一句话,我爱这句话。她说:老三,老三会救我。两个劫匪笑了。人已经被绑架,被关在了连警察都找不到的地方还提什么搭救。两个劫匪,肌肉男,有拳头有武功,以二敌一,小惠怎么会把希望都寄托在老三——一个智力有问题的快递员身上?她甚至都没想到她的哥哥呢,那个一身腱子肉,勇猛威武的韩警官。劫匪们不知道,韩警官也不知道。老三的出现对于小惠来讲不单单是一个救星,还是她的英雄,她的男人,她的守护神,她一切梦想的最终幻影。每当她出现危险的时候,全世界所有的男人都可以不在乎,但老三在乎,全世界所有的男人都不救她,但老三会救。虽然他智力低于常人,虽然他身份低微。老三,成了小惠心目中的守护神。他是否真的能打败劫匪已经不重要了,哪怕最后和自己一样被捆绑杀害,她都不在乎。

  在观片中,我一直在期盼着它的结尾,很害怕到最后这会是一个悲剧故事,和很多经典英雄救美的悲情电影一样,全然不顾的老三为了救小惠而中弹身亡,在绝望中为爱献身。过去的观影经验告诉我,这是悲情英雄爱情片的套路结尾,为的就是最后给观众留下足够的悲情元素。小惠会被老三救走,而老三会在枪林弹雨中死去。美人得救,英雄丧命。如果没有美人求救,又有多少英雄会丧身呢。如果英雄不丧身,又怎么会让人印象深刻呢。立交桥上的最后枪战,劫匪和韩警官为了小惠展开激烈的枪战,当他们两败俱伤时,老三骑着自行车赶过来救小惠。他对着劫匪一通乱打,全不管劫匪的铁枪。当他中弹倒地的一刹那,我的心一下子落了下来,老三死了,英雄没了,女人的幻想破灭了。我甚至开始埋怨导演,干嘛不把老三落地的镜头多剪几秒,正面,侧面,反面,背面,在配上煽情的音乐,为了英雄献身的义举大肆渲染一下,好满足女性观众对于悲情爱情片的情感宣泄。

  可是影片最后却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美人得救了,老三原来没有死,因为救了小惠还得到了小惠哥哥的默许,许可两个人正式交往。这个结局可谓皆大欢喜。走出影院,我在出口处还听到有人在议论,说一个美女和傻子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哪怕他是个英雄。可是,这不是生活是电影。女人也是个奇怪的动物,她明明活在现实中,却宁愿活在电影里,哪怕电影里说的是假话。因为只有在电影里,她才能猜中那结局。

  枪方方(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